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戰勝自己,百戰不殆

戰勝自己,百戰不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戰勝自己,百戰不殆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孫子兵法雲;千千為敵,一人勝之,未若自勝,為戰中上。

  若以一個人的力量去戰勝成千上萬的敵人,當然是夠勇猛的戰將了,但是,能戰勝自己的一定是元帥。這句話的禪機是“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能戰勝自己,就會百戰不殆,就會真正成功。”

  人的一生,自己才是最頑強的敵人。

  人生的戰場上,千軍萬馬,殺氣騰騰。一位在作戰時能夠萬夫莫敵、屢戰屢勝的常勝將軍,但他內心是否平安、自在、歡喜,就大有問題。例如拿破崙在全盛時期幾乎統治半個地球,戰敗后被囚禁在一座小島上,相當煩惱痛苦,難以排遣,說:“我可以戰勝無數的敵人,卻無法戰勝自己的心。”可見戰勝自己的心,才是最懂得戰爭的上等戰將。

  要戰勝自己不簡單,必須破蛹成蝶。

  生命的過程就是不斷戰勝自己的過程,不斷完善自己的過程。海倫·凱勒,一個雙目失明,雙耳失聰的殘疾人。小時的不幸使她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因為聽不見,朗誦時不能調節自己的聲音而影響了周圍的鄰居;因為看不見,看書時,常因筆尖的鋒利而使手指出血。種種的困難卻不能使她停止前進的步伐。最終,她以自己百倍、千倍甚至萬倍的努力換取來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哈佛女子學院,學會了十多種外語。海倫·凱勒超越的不僅是自我,她超越的更是殘疾人生命的極限與常人難以完成的境界。

  張海迪,5歲患病,胸部以下全部癱瘓。在殘酷的命運面前,她沒有沮喪與沉淪,以頑強的毅力和恆心與疾病作鬥爭。張海迪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門,但發憤學習,學會了小學、中學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德語和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與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她懷着“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的信念,唱出了一首首生命的讚歌,譜寫了一篇篇輝煌的樂章。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蠶蛹破繭變成美麗的飛蛾要經過一個痛苦的過程。一個小男孩觀看了這個過程,他很不忍心,就想幫蠶蛹一把,他把蠶蛹從繭里拉了出來,結果小小的幼蟲很快就死了。生命本身就是一個歷經痛苦的過程。從蠶蛹到美麗的飛蛾、從毛毛蟲到翩翩飛翔的蝴蝶。其實,人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戰勝自己,才能成為一個堅強有力的人。

您正在瀏覽: 戰勝自己,百戰不殆
網友評論
戰勝自己,百戰不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