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抖落封塵,在枯萎的指尖棲息

抖落封塵,在枯萎的指尖棲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傷口就像我一樣,是個倔強的孩子,不肯癒合,因為內心是溫暖潮濕的地方,適合任何東西生長,我清楚的知道,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永恆。如果它流動,它就流走;如果它存著,它就乾涸;如果它生長,它就慢慢凋零。

  ——【導語】

  這世上最累的事情,莫過於眼睜睜看着自己的心碎了,還得自己動手把它粘起來,樂觀的文字不華美卻樸實,憂傷的文字雖唯美卻夢幻,我是一個傷感主義和寂寞主義結合的人,沒有溫度,沒有更多的情感訴說塵世間的愛,因為、愛是一種需要不斷被人證明的虛妄,就像煙花需要被點燃才能看到輝煌一樣。或許,正如子夜,像是斑斕星河裡的一顆傳說,可是我希望她是真的存在過。

  總是習慣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編織憂傷,那些唯美過的過去總是無法自拔,總祈盼天空再滑過一隻流星、哪怕沒有願望、至少、也讓我看到它曾如此動人。哪怕流星劃過的瞬間,當最後一個憂傷音符響起,想念畫上了休止符,讓人不得明白再美好的句子,也寫下了句號。然而,這並不預示着結束,而是代表着另一個美好的延續。

  我情愫歲月痕迹里的悲傷文字,喜歡流失時光的淚痕劃過自己的臉龐,多少日夜,總認為快樂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我不可能得到那些幸福的片段,哪怕只有一瞬間,一霎間、沒有!與孤獨一起聆自己失意的天堂,仰望聆聽所有的歌聲都在一瞬間重新唱起來,那時候,我就不會怕孤獨來襲,會將所有的事情都在一剎那重新想了起來,那些曾經愛過我的人,其實都不曾離開。可是,自己開始重新地回憶,把回憶開始重新地歌唱,那些曾經感動過我的故事,在某一個瞬間又會重來。

  我喜歡樂觀活潑,大方得體的女孩,因為我已經是一個憂傷的人,但我不希望我的世界只有黑白之分,而失去快樂,我應該算是一個英俊帶點頹廢的男孩,可無數次在感情的世界里被已付被負,已經穿上了憂傷的偽裝。華麗而空洞,找不到一點點快樂的縫隙,逝去的那些美好彷彿是那些飄零的櫻花,美麗、易碎,又那樣讓人流連忘返。愛情像是檢閱了自己的憂傷,把所有沉睡的過往都慢慢叫醒,我的傷感好像是沙漏的沙子,在枯萎的指尖棲息。我承認我不是一個成熟的人,無法做到傷心時,還能含淚微笑。

  凌亂的文字將記憶深處的曾經吟唱,詞箋里那流浪的筆調刻落紅塵一簾幽夢,博客里泛黃的字跡深深淺淺,一步一步拓印軌跡,沾盡塵世的滄桑,蜿蜒着沒有你的年輪,筆尖遊離處,留下淡淡的墨香,隔着塵埃里的煙塵而去,轉瞬凝眸間,一彎碎影搖晃着一世夢寐,在淚影漣漣一串的殘碎,我不知道是誰蒼白了我的等待,諷刺了我的執着,總之,幸福、你曾真的來過。

  流年的開始是我的手指貼住了我的掌心,青春在頹華的夢境里流浪,沒有結尾。一切仿若陌生的我們之間從來沒有過的交談,從一開始到最終。我好似你的心裡那一面無法穿越的牆,如果你輕易推開就好像能看見地獄。彼此擦身而過,也是一種很深的緣分,只是,我痴情的一方后要註定傷的最深,是呀,自古痴情終成空。當眼淚留下來時,才知道,離殤也是另一種明白,孤獨確實難捨的心疼。

  因此,我愛你便成一句對白便是句號,當“似水流年”不再是我們感慨青春憔悴的淡筆時,封塵在枯萎記憶里的昨天,你曾經深入我心扉的句子已經被抖落在彼岸無人的角落,些許被遺忘的事情成了註定的牽絆,而後狠狠將人推進深淵。其實我一直是害怕的,害怕悲傷。然而,悲傷卻無情地流淌於我的血液之前,早已無處安放,我憂傷悠遠了所有芳華。當那個憂傷的名字“夜聆離殤”不再經常出現在你的視線的時候,你是否會記得曾經遺落在黃昏里斑駁的碎影嗎?就像一片片夾在書中的楓葉,夾住的只是秋天,卻寂寥了一季昏黃。

  一淚一紅塵,一字一天涯。情字成殤,該怎樣落筆寫就一離殘夢,眼淚落盡眉愁的總是斷腸人,我知道,即便是轉身即逝,我也願把清秋換作千千情結,在輪迴路上為伊人賦一曲傷秋葉落,夜聆離殤曲。就算醉一場紅塵蹁躚,相濡以沫,絕不如相忘於江湖。我不知道愛情到底是什麼樣的,是小說中一貫的海誓山盟,抑或是《詩經》中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還是誓言童話里的海枯石爛,緣定三生?也許還可能是兩個人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默默想起對方,拿起電話卻不知道對方的號碼。

  空蕩蕩地房間瀰漫著淡淡憂傷,窗外,秋末的一縷縷清風帶着冷雨,穿過沉靜在夜的長廊,浮現在遠遠的蒼茫的天幕。孤夜涼如水一般,我用那涼涼的眼眸,注視我無處可藏的憂傷,我早已習慣了漆黑一片,習慣了一個人站在窗邊靜靜的凝望着沒有光芒夜空,也習慣了一個人聽着憂傷的情歌,指尖輕輕的敲打着鍵盤,而此刻,我的憂傷卻穿過黑暗,流瀉在我寂寞的指尖,穿過涼薄的紅塵,停在我記憶的深處,沒有人聆聽,沒有人相伴,沒有人惜憐。而此刻,我只能用微笑掩飾我寂寞的淚眼,麻醉我蒼白的語言,如何才能釋放自己的空虛,忘情的撫動心中那根最敏感的弦,用聲音唱出哀傷,用文字寫出感動,一直一直,一遍一遍,一行一行。

  花開花落總是夕陽落下的天空,就好像反方向的樓梯,一步一步延續着從前未完的故事,就這樣蹉跎了我每一個回憶有你日落,直到夜雨蕭瑟了,闌珊燈火。就會在此時把想念蕩漾的心,執着着那份不屈的心痛,直到淚眼婆娑,了無牽挂,人生其實就是相遇和分手的不斷重複,經不住似水流年,逃不過此間少年,兩人牽手時間長了,新鮮感就淡了,慢慢就有裂痕了,忙碌是一種幸福,讓我們沒時間體會痛苦,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當自勉,歲月不待人,時間久了,才發現很多該做的事都沒做。

  凄風冷雨,舊夢難拾的是曾經念你終日凝眸,曾幾何時,暮然回首,早已被時間乾枯,紅顏倚簾嘆息,纖指撥琴,淚落千行斷弦音,暗自相思,看着煙雲悄然暗換,回首那一場風花雪月的愛,在夜色里清彌無痕的只有嘆息。繁華深處,獨自襲來的總是一種莫名的傷,流年不返花逝飄零的秋葉,總在這個即將要離開秋天的季節,撒下遍地傷感,淡淡的離殤,青春唯美的歲月里流逝韶華,紅顏卻不曾相改,滄桑了我雙鬢成霜,等待伊人,脆弱卻空妝,誰知良人遠洋,我獨語凄涼。

  浮生若夢,枯葉已澀如夢紅塵幾深度,都未經流年的允許,把浮華空譜,流年翩翩起舞未成眠,我寧願醉一世紅顏,守候紅塵微醺,但怎樣堪想歲月荏苒,那些已亂戀風去的昨天,古人云:煙花已笑,如語相思幾縷,何憶多情,回首余殤,春花成秋碧,空弦斷,指傷柔情,怎奈伊人空妝,已淡,夢已回,淚卻涼,殘念獨戀手中香,相思點點,紅顏已淡,“拈花空嘆,惜落花隨風,陌路去,人已散無處可尋,輕紗飄,伊人窗前明月鏡,又憶當年,他揚眉一笑把酒臨風,青絲錯落,夕煙落,良人身後披風衣,回首往昔,她空妝一落,依誰戀影,死生契闊,流年曾似水,怎奈何,花落空,淡了伊人妝”……無聲無息再次叩首記憶的思緒,夢醒后,黯然的發現,我抖落所有的封塵,卻在枯萎的指尖棲息。

  還記得嗎?那條小徑的青石老樹旁,煙雨紛紛,罡風凜冽,涼氣氤氳,殘陽落,青絲離紅塵,攜同所有悼念青春的落葉,指間塵埃等不見,飲濁酒,拆開紅箋小字傾聽遠方的歌,仿若紅顏嘴邊笑,已醉,只留一路風塵湮滅美麗的過去,浮生半歇,輪迴在黑暗的未知中尋找着那遺失香味的記憶,我們的青春打亂了紅塵,拆散了寂寥,似乎那年相識的你,正為誰伴於青燈古佛旁……擺渡者反反覆複選擇彼岸的路,結果卻徘徊了一生。你知道嗎?流星劃過天際的霎那,我們也許就結束了,那櫻花下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多想在它下落的之前將那份即將遺失的美好抓住。而魚的記憶只在世上存在七秒鐘,也許魚也有愛情,但這份無語言表達的愛只不過七秒,也許在上一秒還默默許下守護一生的誓言,可在下一秒卻只有形如陌路地擦肩,於是,它花盡了一生的力氣,卻沒有一生的記憶,愛情,對他們來說,只是奢侈品和一種永遠無法兌現的承諾,對我也如此。

  微風吹起你從前如花的容顏,婆娑的年華勾勒了誰的斑駁?悵惘的輪迴凋謝了誰的破碎?365個日夜回想,依舊吟風,我一直想知道,那個秋天,把情書放在我抽屜的女孩是誰,只是流年臉紅地把這個秘密染成一個過期的夢,我一直想知道,那個雨天,在公交車上的背影是否還記得我,她是我未遂的愛情,因為我們彼此幼小,還不懂什麼才是真正的愛,我一直想知道,那個秋天,在公路上分走兩頭的她會否像我一樣落淚,聽說,誓言可以彼此承諾,我承諾你我在千年以後的輪迴路上相遇,在遇見的而此時,傷害剖開我的心,不要知道什麼是心痛。

  你是我的定格,我是你的過客,這個金色十月的秋天碎影,在黃昏之間,在愛至成傷,在彼此彼此,微涼了我回憶流水中斑駁的光影,當那仰望已經成為習慣的姿勢時,對自己說:青春正在進行,青春還未凋謝,秋夜雨紛亂,詩意了誰遺落在空氣中的情愫,抖落的封塵,在枯萎的指尖棲息,憔悴的腳步還在義無反顧地沿着輪迴的軌跡,沒有盡頭,沒有等待,沒有停止,泥金小箋,散着墨香的小篆,是誰家女子正臨帖那一序蘭亭,依舊吟風搖曳處,對飲半盞秋憶,回望燈如舊,窗前髮絲纏繞了誰的相思,小軒窗,正梳妝,千年前魂牽夢繞的伊人容顏何在?夢中相逢卻不識,相顧無語,唯有淚千行。一蓑煙雨任平生,而千里孤墳處,自是英雄淚漣漣,花落終成空,淡了你人妝,一婥素唇,等誰點?一彎柳眉,等誰畫?明月夜,我怎耐你許下的溫柔,滿眼情醉,空一縷余香在此,塵滿面,鬢如霜,淚凄涼,想你依舊,撫琴的素衣,拭淚的綠袖,剪燭把盞的紅酥手,十年生死兩茫茫,料得年年斷腸處。

  就像蘇軾的“前世,與你有約;今世,與你相守;來世,有你可待。”更深夜靜凄離了誰的思緒,七弦古琴彈起了誰的離殤,漠然回首,往事入沐如煙,一場煙花過後,總是一片狼藉,那一世回眸,等待着誰,又遺忘了誰,輪迴無盡,何時月滿西樓,繁花綉邊,紅袖綠裹,青衣小調。迷離了誰的眼眸,沉醉了誰的相思,我依舊為你等待千年孤夢。

  歲月不羈如秋,欲把憂傷換想念,流年從容如水,亂將淚水濺輪迴。秋季微涼,愛至成傷,所謂這些過去執着的字眼,現在是否也只剩回憶,翻開博客里所有記錄憂傷的詩篇,時間大多發生在這個傷感的秋天,是否秋才是憂傷的季節?38°的溫暖,眷戀着夕陽下最後一抹沾染塵埃的空氣,思緒妖嬈獨舞在暗夜,瀰漫的曖昧在陽光下蒸發,將那些夾在泛黃日誌中的記憶喚醒,擱淺那份過期的愛,為秋季畫下一個句號,就此謝幕,直到等待來世化為蟬為你吟唱一個楓葉的纏綿。

  轉角的煙花依舊寂寞,秋風起落時,陌路兩人如枯黃的落葉各自飄亂了一季紅塵,傷口如翻開的那頁白紙,沒有文字,沒有圖片,沒有情節,潮濕的空氣凌亂了那正仰望天空的男孩憂傷的思緒,無邊無際、飄落在某年某月某日末尾的故事似乎還在縈繞着似曾相識的氛圍,陽光斑駁了一地的輪迴,乏味了正細數青澀的年輪,有誰知道盡頭在哪?你請告訴我嗎?

  那些日子,我對你一見鍾情

  那些時光,我還對你暗戀着

  那些歲月,我依舊銘記於心

  那些曾經,我們還彼此相識

  如今,我看到你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微笑着問你,我們是否認識

  如今,我們擦肩而過,行同陌路,淚落千行,心卻涼。

  那些風一樣的日子遠去了,那些夢一樣的日子消散了,一顆不安定的心已經塵埃落定,儘管它曾經飽含風霜。曾經哭過笑過,曾經愛過恨過,曾經擁有過失去過,但只是曾經,與現在的日子無關。那些激情的日子被磨礪成空白的平淡,無愛無恨無悲無喜無性情無追求,生活頹唐或者那些自己的生活也與自己無關。

  【夜聆離殤】傷感國度群號:

您正在瀏覽: 抖落封塵,在枯萎的指尖棲息
網友評論
抖落封塵,在枯萎的指尖棲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