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老鼠偷油的困境與團隊精神

老鼠偷油的困境與團隊精神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老鼠偷油的困境與團隊精神 標籤:會議精神

  老鼠偷油的困境與團隊精神

  三隻老鼠一起去偷油喝。到了油缸邊一看,油缸里的油只有一點點在缸底,只夠一隻老鼠喝飽,但缸身太高,誰也喝不到。於是聰明的老鼠想了一個辦法:一隻老鼠咬着另一隻老鼠的尾巴,吊下去另外一隻老鼠去喝,第一隻喝一點後上來,再吊第二隻下去喝-----,並且發誓,誰也不許存半點私心,更不能獨吞。第一隻老鼠最先吊下去喝,它想,油只有這麼一點點,今天我算幸運,可以喝個飽,於是就放開口大喝起來。第二隻老鼠想,下面的油是有限的,等它喝完了上來,我還有什麼可以喝呢?還是放了它,我自己下去喝。第三隻老鼠在上面想,油很少,等他倆喝完了,還有我的份嗎?不如早點放了他們,自己跳下去喝吧。於是第二隻老鼠放了第一隻的尾巴,第三隻老鼠放了第二隻的尾巴,三隻老鼠只管自己搶先跳下去喝起來。喝完了才發現,他們都落在缸底,誰也出不來了,最後都變成了死老鼠。

  這個故事反映了以下思想:

  *老鼠陷入囚徒困境是由於團隊精神不強

  *人都有自私的慾望,都有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取向

  *在資源稀缺的條件下,人都有獨佔資源的慾望

  *人是有理性的,但人的理性是有限的

  *人都有在困難時期依賴團隊的慾望,但都缺乏在利益面前與團隊共享的積極性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不要被眼前的短期利益所迷惑而失去理性

  *一個好的團隊是多麼的重要

  *一個好的團隊必須有一個好的領導者

  *一個好的團隊領導者必須是能夠克服自身的局限和自私自利

  根據上述思想,在管理上,我們可以得出以下觀念:

  *個人英雄主義的時代已經過去,現在的時代越來越多地依賴於團隊的力量,而不是個人的力量

  *現在的市場開發越來越多地依賴於專業素質和團隊營銷的能力,通過個人能力佔領市場的時代已經過去。

  *未來的市場競爭越來越多地依賴於集體的力量,由於專業化的分工越來越細,每個人都需要其它人的專業化協作

  *團隊內部只有通過協作,才能戰勝和克服個人的局限和有限理性

  *分工過程中必須明確各自的職責和利益邊界

  *要在一個共同的理想和目標,形成共同的事業

  通過上述思想,在管理過程中,必須克服老鼠式的偷油困境,應該採取以下措施:

  *建立制度化管理,通過管理制度化強化團隊精神和團隊意識。一個單位,必須通過制度化管理明確職責、目標、利益,使每個人按照團隊的目標、分工、職責開展工作,取得自己在團隊發展中應得的收益,只靠口頭協議、君子協定是不行的。

  *明確團隊目標。作為一個企業、團隊,一定要有一個統一的目標,並以這個目標統一每個成員的意志和思想,同時,建立明確的獎懲機制,明確取得目標后的利益分配,也明確沒有達到目標者的懲罰,這樣才能提高團隊的協同能力和一致性。沒有目標的軍隊是沒有戰鬥力的。

  *建立有凝聚力的企業文化。通過企業文化建立培育和培養共同的價值取向和價值凝聚力,從而塑造企業的靈魂。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沒有戰鬥力的軍隊,這裡的文化即是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一個組織的靈魂,沒有一個共同的價值取向,只能是三心二意。

  *建立分工協作的良好氛圍,養成人人為我服務,我為人人服務的意識和觀念,通過協作,提高個人的能力。

  *處罰那些沒有團隊精神的人。對那些破壞團隊協作、沒有團隊精神的人,要堅決予以懲處,以示警告,同時,給予團結協作的人以精神和物質的獎勵。

  *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和塑造,建立企業的理性,以克服個人有限理性的局限。

您正在瀏覽: 老鼠偷油的困境與團隊精神
網友評論
老鼠偷油的困境與團隊精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