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武陵雪

武陵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冬來,武陵雪是國之西南一顆璀璨的明珠,她悄然的腳步如凌波仙子,肅穆而從容,似畫似夢。

  雪將至的日子,冷不丁一抬眼,臉上有稀稀落落的雪星,似雪非雪,點點滴滴,細細地涼,那是雪的問候,雪進門時試探的問候,涼得親切。在你沉浸於雪的往事的一忽兒,再抬眼時,紛紛揚揚的雪片鋪天蓋地般一路輕颺隨風而下。那雪片,如花瓣,在空中翻舞着,萬種熱切。有些時候,當天空由淺灰色而變為深灰色時,一種壓抑的暗,那就是暴雪的前兆。暴雪如飛瀑,一浪勝似一浪地壓將下來。仰着頭,罩了眼,勁望高天最深處,那種“黃河之水天上來”的壯觀讓人驚嘆和景仰。壯闊的雪瀑,對於孤獨的觀者來說,已然是一種思想。

  如果在夜裡,武陵雪會用聲音給人們打招呼。那雪的聲音,沙沙作響,輕巧,文雅,若羞女的裙裾,不像雨那樣誇張和招搖。爾後,那謙虛的雪音如兒時母親的輕哼,伴你甜甜地入睡入夢。次早起來,在眼帘張開的那刻,滿屋子白晃晃一片,刺眼。發自內心一聲感嘆“下雪了!”於是忙不迭地穿了衣服,奔出家門,看滿山滿水的雪景,尋滿街滿巷關於雪的記憶。

  武陵雪,因山就形,弘大而峻峭,堅挺而多姿。冷凝深處是溫柔,淳白幽處有色彩。因為南國的潮濕,使武陵雪有了花團錦簇的凝結;因為武陵山卡斯特地貌特有的俊美,讓雪有了動感強烈的生命。遠看雪山,卓爾不凡,雍容華貴,若矜持的貴妃;近賞雪景,天生麗質,細膩光滑,若南國女子的肌膚。河上、橋上、瓦上、樹上、花枝上,銀裝素裹中渲染着一種白色的熱烈和白色的浪漫。以欣賞的腳步,踩在雪上,輕輕地,由下而上,透心的纏綿和溫婉。在雪地里,在雪野上,蛻去手套,撫摸這大地極富彈性的肌膚,輕軟若蠶絲絨,顫抖的手體會到了比水更真切更有質感的柔弱,於是小心掬起一抔,用舌尖輕吻,咽下,武陵山冬季最生動的故事從此便生長在心裡。

  武陵雪的最美在凍雨時節。凍雨夾攜着雪花,那是紛飛的雪片和絲絲凍雨的交響樂。雪片的舞步如琴鍵上的手指,節奏而曲線優雅;凍雨的線條,斜斜的,直直的若豎琴的音弦,細淡若無。天的背景上,這一曲一直的動態,昭示着南雪陰陽兩相宜的和諧和別樣的美麗。而凍雨過後,漫山遍野先前的潔白變幻為晶瑩。這時的武陵山,只能用一個詞可以形容:璀璨。

  這冬的璀璨是凍雨巧奪天工。山野所有的植被都裹一層厚厚的水晶,不僅有水晶的透明和瑩潔,更有一派瓊山仙界的風骨。由於山風的吹拂,那山巒峻峰,那樹榦樹枝,甚至路旁的草叢,各各隨風象形,如獸如劍,如花似錦,玲瓏剔透。即使一枝茅草一片樹葉,在冰凌的塑造下,都若水晶宮裡的古玩,讓人愛不釋手。自然之形若精湛的藝術,造化之至,令想象不可窮極。凍雨後的武陵山,無需任何雕琢,一座天然的水晶宮殿,不是夢幻勝是夢幻,她已經不可以簡單地被稱之為雪景了,她叫童話世界。

  武陵雪,因了這南國特有的氣候而成為雪中豐腴的貴妃;武陵雪,因了這大山特有的俊雅而成為雪中最寫意的國畫;武陵雪,因為攝取了南北交融處的天地之靈氣而成就了一道美麗風景。山不獨尊而武陵山因雪而獨尊,雪不獨貴而武陵雪因山而獨貴。

  大自然原來吝嗇如此,只在天之西南一隅成就了這片仙境般的璀璨!

您正在瀏覽: 武陵雪
網友評論
武陵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