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故鄉河-珠拉比拉

我的故鄉河-珠拉比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故鄉河-珠拉比拉 標籤:我的中國夢 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離開家鄉已有20多年,流進夢裡的仍是故鄉那條小河。清澈的河水在我心中流淌,蜿蜒湍流的河水,透着徹骨的寒氣,掬一捧河水,甜甜的味道,至今甜余舌尖。在我的記憶里,唯有家鄉小河水,味正甘醇,是真正水的味道。

  很久以前這裡就有人居住,先輩親昵稱呼小河珠拉比拉(蒙語意思美玉般的月亮河)。珠拉比拉河,發源小興安嶺深山腹地的南岔林業局四合營林場,流經57000公頃面積,全長56公里,有27條支流岔河,最大的支流金溝河也是發源地之一(這裡盛產黃金)。兩條河流在樺陽的夾信山交匯,河流呈Y形,河水一路奔騰,在我的家鄉樺陽注入湯旺河。

  山無奇峰,水無險灘,水繞山行,山伴水轉,平平淡淡的河水,在我的眼裡宛若西施,伴我玩過天真的童年,陪我走過青春的歲月。浩南公路穿村而過的樺陽,就是我的家鄉,多少年過去,她依然是那麼美。

  在我童年的記憶里,故鄉的小河美如畫,兩岸樹影婆娑,柳樹沿河開花,飛絮漫天飄舞,恰似五月梨花。水清澈底,魚游禽戲,鳥語花香,如詩如歌,故鄉小河是我童年的樂園。

  在我少年的記憶中,故鄉小河曾經帶給我,幾多歡樂幾多愁。“文革”,父親是單位的會計,自然逃不過命運的安排,“蹲牛棚”后,到遠離家鄉的“五七”幹校,下放勞動。那時我們兄妹4人,我是家中長子,與村裡其它小夥伴不一樣,人家還在玩耍的時候,我就已開始用幼嫩的肩膀和雙手為家裡分擔部分活兒。除了幫助媽媽看護弟弟妹妹外,還要上山砍燒柴,下地采豬菜,媽媽去幹活,我還要做些簡單的飯菜,填飽我和弟弟妹妹的肚子。那年我剛剛13歲,就過早地體味到人間的艱辛與生活的不易。也許少年不知愁,貪玩的我有空就往河邊跑,脫得一絲不掛,跳進清涼的水中遊玩,讓清清河水盡情地洗掉我每天的辛勞與疲憊。此時,我真切地感受到故鄉的小河,賞賜我的是說不盡的輕鬆和舒暢。

  留在我的記憶里的小河,是我快樂的小河。春折柳枝做哨子(兒時柳枝做的哨子,我們這裡稱叫叫),夏戲河水捕魚蝦,秋遊兩岸采野果,冬戀河上抽冰嘎。掏鳥窩、摸河蚌、捉蟈蟈、撈鱲蛄(這裡稱淡水小龍蝦為河鱲蛄)。夜幕降臨,河堤兩岸蟬詠蛙鳴,奇妙的韻律旋入耳畔,令我痴醉。

  故鄉的小河是我生命的小河,我和父親常常在小河裡垂釣捕魚。由於“割資本主義尾巴”,家中的一點點“自留地”收歸公有撂荒着,不讓耕種。我們家中人口多,生活拮据,沒有辦法,只好“打魚摸蝦”填補吃喝。在我生病住院的時候,母親天天端着魚湯來病房探視,術后我的身體很快復原,躲過病魔纏擾。

  而今,故鄉的小河。依然日夜歡歌奔流,卻浸着哀怨韻律。市場經濟砸壞一些人的腦袋,為了掠取小河更多的財富,竟然肆無忌憚地開始電魚,毒魚。如今,小河珍貴的淡水龍蝦,特有的板呈子魚,難以尋覓,就是細鱗魚、哲羅魚也不多見。我不知道這是故鄉小河的悲哀,還是故鄉人的悲哀。

  但我相信,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社會,故鄉小河兩岸,一定會恢復從前鳥語花香的美景,也一定會有更多的遊人,搭夥結伴觀光那裡的原始生態。

您正在瀏覽: 我的故鄉河-珠拉比拉
網友評論
我的故鄉河-珠拉比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