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古詩,美酒,淺吟小酌,縱情天地中。一杯美酒,香醉夢千回,彷彿仙人化千魂,入得百萬身。

  一聞美酒,香醉醉人頭,夢見青瓦紅牆檐子樓,一個手持琉璃盞,聞酒吟詩篇的中國人,儼然魏晉士大夫,朗朗夜空下,鐺鐺清磬幽,“琉璃鍾,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攜美觀月如玉,柔情萬種。美酒芬芳瓊漿液,凝脂玉指抿朱唇,酒入口,紅雲羞,旖旎在心頭。

  一口美酒入喉,醇厚舌間流,宛若金戈鐵馬,將士在陣頭,黃彪騎,虎豹甲,銀槍在手,“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共銷萬古愁”,但醉甘美液,不懼征途愁,“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胡姬琵琶急,遠方鐵騎刃海,挽弓脫馬韁,一腔熱血換美酒。

  一杯美酒凈爽味,此身無煩憂,彷彿山中溪流,甘冽清沁,點點斑竹飄竹葉,水綠葉青游,“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着一青衣小帽,泛獨木小舟,舟上有炭爐,爐溫一壺酒,撫琴按蕭畢,一杯美酒飲,天下任遨遊。

  李、杜但飲美酒,筆頭添錦繡。如果說,酒是詩人的魂,詩是不滅的酒香,詩發酒香,美酒有萬千芬芳:陶淵明的“田園詩酒”,“子云性嗜酒,觴來為之盡”,閑適而恬淡,散發美酒之清芬;岑參的“邊塞詩酒”,“一生大笑能幾回,斗酒相逢須醉倒”,是大漠里悲壯的豪情與歡歌,恰如美酒之甘冽;李白的“浪漫詩酒”,“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曠達與豪邁融於一爐,正如美酒的洒脫……

  人生幾何,對酒當歌,“酒不醉人人自醉,千杯飲盡劉伶愧。對月邀飲嫦娥伴,一江愁緒酒中會。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千百杯。醉卧桌頭君莫笑,幾人能解酒深味?”酒品見人品,酒意伴一生。古代士大夫、文人墨客對酒的眷戀彷彿戀人間相互眷戀,杯酒在手,至此一生,且樂一杯美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有詩便有酒,酒也能釀詩,酒入愁腸化為詩,杜甫的絕句“太白斗酒詩百篇”便是最好的註解。酒來成詩,俯拾皆是:“溫酒澆枯腸,戢戢生小詩”,“俯仰各有態,得酒詩自成,“形冊槁木因詩苦,眉鎖愁山得酒開”,“酒腸無酒詩不流,一曲新詞酒一杯”……美酒在手,吟詩飲美酒。

  品酒要好杯,好飲者好杯。飲酒需得講究酒具,喝什麼酒,便得用什麼酒杯。杯對於酒,添其味,增其色,凝其香,冶其情。同樣的道理,盛酒也需好瓶,好瓶存酒,玲瓏剔透,未嘗便能品其芬芳,品的就是一種境界。

  美酒,尊貴不凡。瓶美,酒香,香飄神醉。人生如酒,酒如人生。人生得意且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範文推薦:

  • ·人生得意須盡歡
  • ·人生得意須盡歡
  • ·人生得意時,需盡歡
  • ·人生,須盡歡
  • ·為誰空對月
  • 您正在瀏覽: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網友評論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