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天來了

春天來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春天來了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未盡,年未消。雖然,嚴寒持續,然而,時節卻已入了五九,今年的春節我們經歷了“最冷”,苦熬的期盼不禁深鎖,在全球轉暖的趨勢下,為何這個冬天卻這麼冷。

  時光飛逝,不覺間元宵燈會在即,俗話說:正月十五一過,這個春節便算是過完了。於是,再不敢拖延,抓緊時間洗漱完畢,趕着給老師拜個晚年。一個小時的交談中,與老師共憶學生時代的美好時光,提煉着記憶中的精華,彷彿又回到了純真年代。在老師的眼中,我們永遠是孩子,所以他似乎無法卸去呵護我們的責任。在老師的記憶里,我們永遠年輕,所以他總是不忘叮嚀、告誡我們要注意的事情。

  結束通話的心情除去興奮、欣喜,更多的是回想、沉醉。回想着學生時代的典故,沉醉在絕對的、純粹的情感中。於窗前,思緒起伏,心潮澎湃。看着甬道上三三兩兩走動的行人,突然有種走出去釋放心情,並大有將自己的感想奔走相告之慾望。於是,將自己包裹嚴實,置身於街市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注意觀察着一一錯過的人們的精神狀態,驚詫於人們並沒有議論中春節過後的疲乏、困頓、勞累與滄桑,闖入眼帘的皆是神清氣爽、歡聲笑語、精神百倍和意氣風發。似乎,人們仍然沉浸在節日的氣氛中,亦或是喜迎春節中最後的大日子——元宵燈會吧!而我不僅僅是內心揣着喜悅,也大大的被周圍的氣氛所感染。

  街市兩旁的樹木依舊枯敗着,但卻粘貼着紅、粉兩色的小花兒,像極了臘梅,花叢之中有錯落披掛着的小燈管,掌燈時分便會像流星雨一樣,有趣極了。看着這人工的景緻我禁不住在想:不知道頑強的生命是否就掙扎在靜默的枝柳間。落雪的殘積尚未消融,不知道冰冷的地表下是否涌動着熱情。遇到的和經歷的融入了生命,不知道記憶會不會像影子一樣與生活如影隨形。氣象播報,四月中旬才能夠進入春天,無疑,這又是一個晚春。我不知道在這個春天裡是否會邂逅新的契機,亦如我每每看到繪着梅花的小酒杯,總會有一幅動漫鮮活在眼前,彷彿真實地再現。我不知道儘管春天是期翼的季節,可期盼是否還具意義,亦如夢碎了很難接續再做。

  放眼遠望,明媚促成了一片祥和。過去的終將過去,放下的終要放下,如此想來不覺一身的輕鬆。漸漸的我覺得身上的衣着不再厚重,天空異常的晴朗,陽光格外的明艷,就連耳邊擦過的微風都攜帶着暖融,似乎可以嗅出潮濕的味道,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我幻覺:彷彿自己行走於春天裡。然而,耀眼的陽光下地上的積雪並未消融,靜靜的裝點着乾涸的大地,這便形成了一幅極具層次的風景畫。而悄然飄入耳里的行人的談話,又讓我恍然大悟。卻原來,今天是立春。

  雖然,依舊是天寒地凍,然春天已然走近了我們。而所有的自然景色與人們的狀態,已分明的昭示出我們的心已先行於期待的春天。

  春天,踏着碎步,從遠山的另一邊真的來了……

您正在瀏覽: 春天來了
網友評論
春天來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