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世界的某一個角落裡,沒有塵世的喧囂,沒有情感的糾紛,沒有利益上的爾虞我詐,這個角落就是屬於你夢想的起點,它是你心靈的歸宿和守候。有的只是靜靜的守望,靜靜的守望。因為是一棵小草,所以守望做一棵綠意濃濃的小草;因為是一掛風鈴,所以守望做一掛憑高望遠俯瞰大地的風鈴,不去幻想什麼偉大,只求在平凡中做好自己,靜靜的守望。

  我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因為只有自己獨處時或者沉靜時,我可以站在我的世界里靜靜的守望每一個信念,仔細的端詳大自然萬物,看它們在各種光影里所表現出的不同氣質,不管是在朝暉里還是在遲暮里,我可以守望每一個約定,在這種守望中,最神秘的也會變成最明朗的,最繁瑣的也會變成最單純的,最平凡的也會變成最神聖的。正是因為如此,所以羨煞了詩人王維能有如此非凡超人的氣質,“獨坐幽篁里,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逃出了蕪雜的塵世,靜坐在深山之中,與明月相伴,與清風為友,在這塊屬於他自己的天地里自由的引吭高歌,仿若遺世獨立。世界上鮮有如此超然脫俗的文人能夠靜靜的守望着真正的內心幸福。他宛如一道重重渲染的水墨畫,寫意風流,永存於歷史之中。

  “雲邊雁斷胡天月,隴上羊歸塞草煙。”穿越歷史的溝渠,我的腦海中浮現出蘇武堅定的背影,他肩負着國家的使命,伴隨着一群羊,用睿智銘記下對大漢的忠貞不渝的信念,單于榮華富貴的引誘無法動搖他的信念,在風雪中且行且歌,揮灑着一曲可歌可泣的壯麗詩篇。用自己不屈的身影和錚錚傲骨在浮華和堅守之間做了一個最完美詮釋。他猶如一位演奏者,靜靜的守望,留下世人無法模仿的顫音。“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斟上一杯清酒,她靜靜的在窗下輕酌低吟,抑或,沖一壺茶水,伴着四溢,靜靜的將目光投向那遼闊無邊的天空,望見飛鳥掠過,留下羽毛;落葉掠過,留下影子,

  易安居居士無法抑制住內心的凄婉和哀傷。站在歷史上一個不起眼卻又最適合自己的空間里靜靜守候着,哪怕得到的是“花自飄零水自流”的惆悵;“梧桐更兼細雨”的憂傷;抑或“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的一副斷腸。她還是靜靜的守候,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責,面對蕪雜的塵世,她依然決定去守望,所以她那“臨高閣,亂山平野煙光薄。煙光薄,棲鴉歸后,暮天聞角。斷香殘酒精懷惡,西風催梧桐落。梧桐落,又還秋色,又還寂寞”的特殊寂寥感是自然的。面對她,我們不敢去仰望,只有以心向學,也許正因為她的守望:以心抗世,以筆喚天。所以,才可以站在世紀的高閣上,穿越時空,俯視芸芸眾生。同樣,她將這份守望也隨着時光流淌在歷史的長河之中,永不停息。

  “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涼風陣陣,你從無邊的思緒中忽然清醒過來,冥冥間,你的內心情感猶如醍醐灌頂,即便命運多舛,仕途跌宕起伏,你依然是堅守作為君子的高風亮節。“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你一度歌唱江南丹橘“獨立不遷”的品格,以此自抒志向,一句“自有歲寒心”道出了你的堅貞和出淤泥而不染,“徒言樹桃李,此木豈無陰”即使世人喜愛那艷麗的桃李,你依然好好守候着江南“經冬尤綠林”的丹橘,堅守着你的卓爾不群,你的洒脫不羈。所以當我們再次回首,會依然記得歷史上曾經有一位特立獨行的文人宰相,他叫張九齡。

  眼前空曠的天空里,只是些灰白的雲。白楊早落,寒草前衰,簌簌風威,即便是如此,我也還是靜靜佇立守望着:我守望一份堅貞的友情,一份不以時空切換和境遇的窮達為槓桿的友情我期望着能如梭羅樣聆聽自然的心語——-一葉的飄落,風的穿行,雲的變幻,能夠在厚實的書頁中感受花的從容,草的詩意,鳥的輕颺。

  靜靜的守望,夏有夏的草綠花紅,冬有冬的瓊枝玉葉,不會因為無盡的遠方而風雨兼程,以至於將自我遺失,只且守望於內心的麥田,因為這樣我們可以讓每一分鐘都圓滿,精緻。

您正在瀏覽: 守望
網友評論
守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