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進中國侗鄉,黎平天生橋

走進中國侗鄉,黎平天生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中國侗鄉,黎平天生橋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走進中國侗鄉——黎平天生橋

  □龍煜

  也許是一種心靈的預約,也許是一種神秘信息的感應,在盛夏酷暑來臨之季,相邀友人,決定驅車前往渴慕已久的黎平高屯天生橋遊玩。

  自古以來,天生橋吸引着無數遊人墨客。人們遠道而來,絡繹不絕,或拜謁憑弔,或遊歷觀賞,參禪悟道,都到這裡來觀賞被徐霞客稱之為“石樑”的天然形成的石拱橋。

  貴州黎平高屯境內的天生橋,氣勢磅礴,奇偉絕倫,他跨越了時空,跨越了宇寰,留給人們無數疑問,使多少人驚嘆,讓世人無法想象它的神奇,正是天生橋的獨特、神奇與壯觀才被載入《世界吉尼斯大全》,它被列入自然遺產名錄,被人們所稱頌,成為了黔東南苗侗民族的驕傲。

  我為何而來?我是黔中的子民。瞬間,我萌生出誤入時光隧道的錯覺。億萬年前,喜馬拉雅山高高隆起,驚醒了沉睡的大地,一種無以計量的力量摧枯拉朽,撕裂和撞擊捏碎了雲貴高原的石灰石岩層,形成了溝壑縱橫,千江奔流的高原奇觀。

  走進天生橋景區,秀麗潤澤,蒼翠欲滴,青石板鋪就的小路在綠蔭下顯得特別幽靜,狹長蜿蜒,曲徑通幽。在路旁的一塊巨石上雕刻着“天生橋”三個大字,筆走龍蛇,相機的快門從這裡開始打開。放眼遠眺,只見境內諸峰高聳,絕壁懸崖,氣勢險峻,白雲悠悠,祥靄氤氳,營造出一種超凡脫俗的仙境。尚未到達天生橋,就被一種撲面而來的氣息所震懾,一股仙氣、秀氣、清氣、涼氣等衝擊頭腦,我調整着心中的興奮,更不敢往深處追想,靜定沉默,讓心越過時空的阻隔,無聲而熱切地與那山石交流。

  目光隨着前行的步履慢慢擁過諸峰,只見鬼斧神工,一座天機獨運的天生橋躍入眼帘。

  這裡的山山水水融入了一個夢幻的世界。進入橋拱頓覺涼爽深幽,心旌激蕩,一種有歌想唱有詩想吟的衝動,情不自禁,不由自已,餘音繞梁的感覺在這裡得到很好的驗證。拱下一半岸來一半水,岸上巨石犬牙交錯;河水清悠,游魚戲石直視無礙。兩側橋壁上,有大大小小的岩穴和形態各異的鐘乳岩,那附在壁上的水珠在斜陽的照射下如天空中閃閃發光的星星。在拱腹離水面33.64米高的自然橋頂端,抬眼望去千姿百態的鐘乳倒懸,有飛鷹凌空展翅、巨龍伸頭望月、桃園結義兄弟、悟空騰雲駕霧、苗侗蘆笙林立等畫面。這些栩栩如生的鐘乳不知經過多少年的沉積與演化,使天生橋形成了拱跨度103.71米,橋面平均寬度118米,與號稱“天然石橋之最”並被美國政府認定為“虹橋國勝跡”的美國猶他州天生橋(長88.7米,寬6.7米,高30.5米)相比,黎平的天生橋無愧於以“世界之最”的稱號。穿越橋拱,彷彿置身於魔域桃源,感受大自然的絕美和諧。橋面上有一條平坦的人行小徑,闊葉林、竹子、藤蔓、灌木叢翠綠暉映。橋的四周,奇峰峻石,林木蒼鬱,環境幽邃。古人曾有詩云:“人鑿難施鬼斧窮,天心不厭地玲瓏。兩山壁立龜梁架,巧妙爭傳造化工。”

  回歸的路上好鳥相鳴,嚶嚶成韻,煩躁的心隨之清凈,心胸為之開闊,真正使人體會到了道家思想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的超然博大。2011年7月18日

  作者簡介:龍煜,苗族,1977年10月19日出生於貴州錦屏敦寨,中學語文教師,貴陽學院中文系畢業,業餘喜歡文學創作,文章散見於各類報刊雜誌。

  通信地址:貴州省錦屏縣敦寨中學

  郵政編碼:556702

  聯繫電話;

  郵箱地址:lnyu-108@163。com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中國侗鄉,黎平天生橋
網友評論
走進中國侗鄉,黎平天生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