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宏軒齋記

宏軒齋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宏 軒 齋 記

  賈來發

  其實,天底下的事物原本就不一樣,譬如人之居室,有大有小,有好有壞。有住別墅的,也有居小屋的。有喜居鬧市的,也有偏尋僻靜的。像我就是后一類者,人雖年輕,思想卻老是跟不上時代潮流,一味的老愛跑老家、吃老家、住老家,就連睡個覺,也覺得只有在農村老家的瓦屋裡才睡得好、睡得穩、睡得香。

  時長日久,我的這份老家意識如陳釀般散出些味兒來了。伴着墨花的芳香,一紙寫有“宏軒齋”三個大字的條幅,掛上了老家的中堂。宏軒齋從此便作為我對老家的一種雅稱伴隨着我的人生和追求。年逾八旬的老父見我樂居齋中,好學求進,便欣然命筆:“宏軒齋者,乃吾小子之居室也。老夫憐其拙愚,喜其好學,倒也快乎吾心,期成正果,以繼吾衣缽,寫他三行真字,一紙小文,不辱人生可矣。因作遺意曰:宏揚天地正氣,軒究今古文獻,為社會起色,為人類爭光。朝夕探討,日夜思維,於是學業就,功乃成,方不愧父教母訓,勤耕苦讀之為人。本此素志,以符齋意之大旨,惟我後人繼焉。”

  說起來,宏軒齋不過只是瓦屋三間,其主人自稱宏軒齋主者,只不過是一名獃頭獃腦,滿臉憨厚,不善鑽研的小卒罷了。可喜的是,這位其貌不揚,終日書獃子般的齋主賈來發,肚裡多少還有些東西,時不時寫幾幅字,或是湊它幾篇小文,拿出來或是寄出去還承人抬舉,不是發表就是獲獎,倒也受人誇讚,有些市場。

  齋房不大,卻也足堪容膝。正中白石灰的后牆上,張掛着幾幅裝裱的字畫,襯出些主人的高雅。正堂兩側的牆上,各懸一塊厚重不一的大匾,都是他人題頌老父的讚辭。其左刻“濟世仁術”,其右雕“著手生春”,誇的都是老父的功勞,沒有來發半點的成就。每每抬頭看見,便覺滿面慚愧,內心不免要生些子不及父的感嘆。

  宏軒齋屋外是塊空場,左側是一條過道,右側被辦事處的一堵土牆擋個嚴嚴實實,通不過半步的。正對大門一丈開外砌成的照壁,白花花地有待着去塗抹燦燦的色調。照壁后的空地上,又是一堵不太規則的圍牆,圍住了外面紛擾的世界。兩株茂盛的柿樹,蓬蓬地伸展肥壯的枝葉,撐起一片涼爽的天地。若是酷熱季節,小兒便呼朋引伴,嬉戲樹下。那納涼其間,鼾聲如雷的自是齋主自己了。

  宏軒齋前迎粼粼波光,后枕蜿蜓山脈,從東六里可達江城小鎮,從南十里可下浪廣海,從西五里可上雲岩寺,從北八里可入江川孔廟,去拜一拜至聖先師孔老夫子。宏軒齋可謂四通八達,無所不至。上街的路有之,下海的路有之,上山的路有之,入學讀書的路也有之。路有千條,全在乎齋主取捨而已。想經商就從東去,想下海就從南去,想游山就從西去,想讀書就從北去,全不費半點功夫,一路直達可矣。

  如今,環境遭到破壞,就連宏軒齋的周圍,也在所難免。

  幸喜老父生前還有點環保意識,在房屋的周圍栽培了不少花草樹木,要不然,我輩哪能呼吸新鮮空氣,把炎熱驅出齋室呀。遺憾的是,屋后碗口粗細的樹木因兄長建房,全都進了鍋洞,化為了一籮木灰。現今留下的就只有左側的一排10 余棵粗如小桶般的桉樹了!又不妙的是,因影響周圍建築,威脅他人住房安全,又全部一律攔腰砍斷,只留一截木樁象徵性地呆在那裡,看春來秋往,月過圓缺。是桉樹生命力極強的原因,還是地氣催生的緣故,深受創傷的桉樹又在不知不覺間發芽生枝,長成了一方氣候。春天,有小鳥在枝頭跳躍着歡歌;夏天,有雨點敲打出一片音樂;秋天,有月光泛着銀波流淌;冬天,有白雪裝扮着一身打扮。有露水的早晨,閃爍成一片金光;有夕陽的黃昏,裊裊地升着炊煙。全然一幅圖畫了啊!

  老父去逝后,齋主悲慟不已,揮毫作詩曰:

  時逢端午雨紛紛,淚灑松林悼父魂。

  往事依稀逐逝水,情懷繾綣望飛雲。

  壁間墨跡猶能見,庭上親音不可聞。

  未報深恩慚子道,半窗冷月照孤墳。

  詩成擲筆,不看則已,一看大呼,哎呀,這詩咋這麼淺,

  這字咋這麼差,慌得忙挽袖拾筆,下決心增點功底。自此,齋主便起早貪黑,端一盆凈水,握一桿大筆,走到齋前水泥鋪就的空地上老老實實地操練起來。水洗完了,再換;筆練禿了,再找。練字的場地從房前練到了房后,從房外練進了房內,然後又由房裡一路練出了房外。地上畫煩了,就畫牆上。反正齋前齋后,地上地下,全是我的主權,愛咋畫就咋畫。上可畫天,下可畫地,盡情塗抹,全不在乎筆下的撇捺使轉,但圖揮畫出自己的天地,融進宇宙時空。

  屋後有土路一條,往來車流不斷,一路聲響不絕,震得地球顫顫地抖。尤其是晴天麗日之下,車過處黃灰飛揚,如長龍般尾追汽車飛奔不停。如遇雨天,路人的臉上、衣上、褲上、鞋上常因躲閃不及,被狂奔的車子濺得泥水斑斑,如碎花般開滿了渾身上下。齋主見之,自是開口大笑。

  齋前200 米開外,有古樹一棵,至今已有百年歷史,長得枝繁葉茂,如一團濃重的綠雲或是像一把童童的車蓋佔據了半個雲天。古木之下,有寺一所,名曰“上寺”,內塑文昌帝君及眾多神像。齋主幼時求學,即在此寺之中混過一段時光。初中畢業后,便求學無能,操鋤把去了。現在回想起來,覺着當年求學神佛門下,咋就不沾些兒靈氣,考他所名牌大學?

  宏軒齋坐落村頭,自是村中老大。然要勢沒勢,要威風沒威風,有的只是老母一人,弟兄三個及一群剛會蹦跳着要吃要喝的小調皮而已。除此之外,齋主擁有的最大一筆財產便是那部21 英寸的長虹彩電。遙控指處,世界便全收眼底,大小事情全羅心中,有閑情時,看一看風雲變幻;無心思時,關門便睡。

  如果你要做客齋中,得等齋主醒來再說。

  1999 年7 月15 日於宏軒齋

  (原載《春城晚報》2001 年10 月12 日)

您正在瀏覽: 宏軒齋記
網友評論
宏軒齋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