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簾的遐思

簾的遐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唐詩宋詞里,描寫簾的詩詞佳句有很多,如白居易《三月三日》中的“階臨池面勝看鏡,戶映花叢當下簾”,展現出了一幅立體感很強的彩色畫卷;杜甫《水閣朝霽,奉簡嚴雲安》的“鉤簾宿鷺起,丸藥流鶯囀”,意象之間若離若合,創造了一種和諧的意境;張輯《疏簾淡月·秋思》中的“露侵宿酒,疏簾淡月,照人無寐”,道盡了秋夜相思苦;秦觀《八六子》中的“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將離別相思之情躍然紙上……

  如果把唐詩宋詞里的簾都收集起來,該是怎樣的紛繁而美麗。

  簾的美類似旗袍:露,露得如中國畫那樣朦朧含蓄;遮,遮得像正龍拍虎般欲蓋彌彰。或露或遮,似遮似露,遮露得體,朦朦朧朧,養眼養心,意猶未盡,給人以誘惑,給人以想象,恰如美酒佳釀,越飲越醇,回味悠長,似觀名山大川、人文古迹,賞心悅目,嘆為觀止。

  簾卷西風——簾動,牽動視線,似曾看見李易安還在暗自悲愁、獨自消愁,不忍看到人比黃花瘦的一幕。簾忽開忽合,會在無波的心境激起漣漪,或甜、或美、或苦、或愁,帶來不盡的愛、恨、情、愁。

  重重簾幕密遮燈——簾是重重疊疊的,讓人揣摩不透,讓人無法分辨,讓人無所適從時,讓人心神凝止……簾是繁密複雜的,如一段心思,或縝密幽深,或詭譎晦暗,或凈如琉璃,或深如滄海……

  簾外雨潺潺——簾是恰到好處的遮而來遮,遮去蒼蠅蚊子,遮去風寒,遮去浮躁喧鬧……把美好的景物純化了詩化了再收進來,收進那份幽靜清雅,收進那份閑逸的心情,收進那份靜悄悄的期待,收進那份“枕一簾幽夢,化千年相思”的情愫……而不太完美的就省略了。

  所以,簾是撩人典雅,是含義豐富的單純,是笑不露齒、行不動裙的閨秀般的韻味。

您正在瀏覽: 簾的遐思
網友評論
簾的遐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