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王誓——宣言

王誓——宣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王誓——宣言

  (前奏:如果我自己出什麼事,有什麼悲哀可以值得的話,擔心也是多餘。當然要是悲哀的結局換來只是同情而不是同路那便是最大的悲哀。(對一個在我悲哀時候慰問我擔心我的最最真誠的朋友,我如是說。)可悲哀為何事,什麼才是我真的悲哀。我為什麼還要堅持,要堅持什麼,所謂不能改變任何東西,為什麼還要說,那這麼說難道不就只是宣洩。可宣洩又有何不可,文人要是不讓用文字宣洩,難道讓他去犯罪不成。

  如果這是一個文明的宣洩都不允許的世界,那就是變態的世界。如果士不平不能鳴的話,那豈不是不如焚書坑儒。鳴出來又不是為了改造世界,甚至不是為了改變什麼,只是說我自己,若是尚且不能,我留着一腔的情還有什麼用。既然所謂什麼用也沒有,那不更應該去讓我繼續宣洩我的沒有用。我就是要宣洩,中華民族現在就需要宣洩,曾經不宣洩所以積貧積弱,今天的不宣洩導致科技文化素質全方位悲鳴。)

  我,一個普通的五千年古國的子孫,一個站在地球東方的文士。最最虛弱的,最最無辜的,最最膽小的。本該靜靜的,靜靜的,靜靜的;沉默的,沉默的,沉默的睡下去。然而睡下的地方沒有一塊是暖的,沒有一塊是熱的,沒有一塊是我們千年傳承應該有的。這裡禁言禁行,這裡說著自己都不知道正義,這裡見到同胞受苦都化作了路人。千種的凄情,萬般的惆悵,我再也睡不下去了,這樣土地,我怎能睡下。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我不相信天是藍的,我不相信雷的回聲,我不相信夢是假的,我不相信死無報應!五千年的象形文字倘然留下的只是象形,那麼悲哀的,悲哀的,就是悲哀的世界,我又豈能睡去。雖然我的朋友在靜靜的、靜靜的、靜靜的睡,雖然我的朋友在高亢的、高亢的、高亢的鳴,我卻對這兩種情形要吼一句——我不能!!!

  當兒時還能夠捉魚的河水成了板結的時,我們讚歎工廠出來的商品。當童年能夠呼吸的清新空氣變成煙渣時,我們高興得坐着汽車。當曾經溫馨的笑語變成爾虞我詐時,我們佩服他的城府。當一盆盆假的花朵,人造的棟樑支撐着我們共和國大廈時,我們欣賞它的芬芳。堅貞的中華大地的兒子,不忍看到這樣的中華!可別人眼中他卻是荒唐的傻。什麼人曾經傻過?商湯傻過,姬昌傻過,秦始皇傻過,漢武帝傻過。傻時候要揮鞭碣石,傻時候要有貞觀長歌,傻時候要成就開元聖日。傻時候也要對着陳橋驛的黃袍,也要飛騰在草原彎弓射鵰,也要從乞丐和尚做起,也要從東北平原盤桓。天天喊着救國,要海外華僑支援自己的是孫大炮。不要山林,不要古典,不要貴族,不要儒家思想的是紅頭火柴。書生意氣帶着一幫烏合之眾的是毛奇,揮着全國嗤之以鼻的資本主義大旗的是鋼鐵公司……(孫大炮,紅頭火柴,毛奇,鋼鐵公司分別為孫中山,陳獨秀,毛澤東,鄧小平當時的綽號<;多為貶義和戲謔>;)

  望門投死的是傻子,忍死須臾的笨蛋,化作啼鵑的是童話,空守幽州的是無知,梟獍是最被供起來得的珍惜品種,犬兔是桌子上的常備餐。我要如何,我就要去醒來,去醉下,去在痛苦中呻吟着我半醒似睡的悲哀。我恨我自己,不能改變什麼,不能儘可能的,儘可能的,儘可能的,讓我周圍留下一分潔凈。

  我又聽見靜靜的,靜靜的,靜靜的,響起了的鼾聲!安息吧,鼾聲的主人,我不會再陪任何人安息或者失眠下去,我只敢於垂着我的淚,滴下去,滴下去,滴下去。

  王福來2011-11-1

您正在瀏覽: 王誓——宣言
網友評論
王誓——宣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