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聆聽,夜的聲音

聆聽,夜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當我睜開眼的時候,天花板是一片空白,腦袋也是一片空白。沒有惡夢,沒有雷聲,沒有動靜,卻無故的醒來,然後又無故的失眠。掀開棉被,讓空調呼出的冷氣鑽入被窩,發了一個小小的顫抖,睡意盡褪。走出房間,頓時感到暖氣撲面而至,五月末的天氣,依然濕熱,讓人煩躁。

  輕輕的掀開記憶的長廊,讓無言的沉默,無語的思緒,縈繞着我。客廳里,弔掛在牆上的電風扇,憤怒的喘息,在這寂靜的夜裡,顯得如此清晰,顯得如此賣力。婆娑的窗帘,隨着微溫的氣流,飄舞,撞擊在冰涼的窗欄,抖索着夜的寂寞。

  昏暗裡,獨處一偶,窗外是一片寂靜。從高樓俯視,原本車水馬龍的街道,冷冷清清,只有孤單的樹影投映在寂寞的路上。一輪明月,隱隱約約的躲在晚霞的背後,偷窺地球的沉靜。被車輪輾過,被雨水沖洗過的道路,經已沉睡,靜待黎明的到來。然而未來,總是個未知數,就像黑暗,讓我看不清前方的路途,到底是筆直,還是曲折。

  深邃的夜,心如潮,思如絮,千言萬語,訴不盡串串漣漪。

  好久沒有這樣靜靜的感受夜的安撫了。而今夜,我只想好好聆聽夜的吟哦。思緒在時光隧道里彳亍,感悟在歲月曆練中蔓延,許多往事如枯藤纏繞在心間,散落了一地。

  已經習慣了一個人在黑夜裡摸索,想要窺探歲月的奧秘,卻不曾真正的聆聽世間萬物為我留下的靜音,原來是那麼動聽,那麼溫婉。塵世的喧鬧,科技的雜聲,時時掩蓋了所有自然的韻律。只有在夜裡,當所有的聲音褪盡,才能聽見夜的嘆息。現實生活中,我是一個善於聆聽,不善言辭的人。然,漸漸地發現,無言的四目相投,勝於耳邊的呢喃低語;無聲的寂靜,勝於喧鬧的虛假。於是,我學會了如何去真正的聆聽。

  夜,總是那麼深沉,讓我無法讀懂。我曾用無數的時光,獨坐在夜的闌珊處,對着一片漆黑的空間凝視,卻怎樣也望不穿夜的深度。偶爾,我會嘗試靜靜聆聽,看看是否能從一片寧靜的四周,聞得聲聲的祝福在風中搖曳。

  是誰,在深夜裡踏碎了枯葉的心扉,讓它發出了撕扯的裂聲?是誰,激怒了天邊的那一片紅霞,撞擊出浪濤似的怒吼?又是誰,無情的沒收了所有的聲音,只留下寂寞的腳步聲,嘀嗒、嘀嗒地響?草叢裡的蟋蟀,自享其樂地低吟淺唱;含苞待放的花兒,靜默的期待露珠的輕撫。於是,我在深夜裡,聽見了無數在紛紛擾擾的城市裡難以聽見的聲音。

  下雨時,總喜歡在深夜裡,坐在窗前,聆聽着雨水點滴的情絲,伴着心底的愁思,奏出異樣的旋律。風雨聲,交織成雜亂無章的樂曲,怒吼的驚雷,卻是蒼天的擂鼓。當所有的聲音都已漸漸消失的時候,我就會播着自己喜愛的樂曲,讓靈魂沉醉在斷腸的心曲。

  還記得那夜,我打開手機,插上耳麥,開始播放所有姐妹為我錄製的音頻,讓陣陣的溫馨由耳朵傳入心扉,再隨着心跳漫遊四肢。不論是嘶啞低沉的嗓音,還是動人心魄的美聲,是標準普通話的關心,還是帶有鄉音的祝福,每一句,如纖細的手指,以完美的姿態,輕輕撥弄着我的心弦,彈出優美的旋律,宛如世間最動聽的樂聲,深深的坎進我脆弱的心靈,感性的心裡。

  於是,我醉在一聲聲的呵護里。

  閉上眼,靜靜聆聽每一份溫情在心中如溪水、如浮雲般的流淌。緊閉的雙眼,漸漸地濕潤——感動噴涌,感激填胸。讓自己的思緒隨着每一句真心的話語,繪出一幅美麗的圖畫,有青山,有碧海,還有藍天,每個姐妹都似真似幻的在我眼前出現。漸漸地,我已聽不清姐妹們在說些什麼了,只有溫柔關切的呢喃在我的耳際響起。其實,我聆聽的不是她們的話語,而是深藏在每一句話背後最摯誠的關心,最溫柔的疼惜。

  當所有的音頻都已播完了,我已步入自己的夢境里。浮生若夢,人生本就需要編織許多夢想才能繼續前行。不管那是一個天馬行空的幻想,還是腳踏實地的籌劃,夢,始終是讓人們前行的動力,是海中的浪濤,此起彼伏。在夢境里,我彷彿聽見溪水在我腳底潺潺流過,鳥語在枝頭吟唱,清風在招攬樹葉,花香在肆意奔放。而所有的姐妹都在我的身邊陪我一起聆聽大自然為我們伴奏一首清悅的交響曲。此時此刻,才真正領悟無聲勝有聲的意境。因為,我聽見了從所未聞的樂曲。

  光陰似箭,晃眼間,在也快一年了吧?想當初,為了感謝梅兒與濤姐的關注,我費盡心思,闖到了,與她們正式結為朋友,續而結識了許多不同性格的姐妹,將自己沉浸在一片溫馨里。我似是一個異鄉的孤客,乘着一葉孤舟,在寂寞空虛里飄蕩,無意來到這個似曾相識,卻又陌生的大陸。從此,我沐浴在她們的柔情里,感受着時世間罕有的情誼。而她們,總是在彼岸靜靜聆聽我那撕扯的心碎,寂寞的心語。

  曾經,我為自己俗氣的網名而感到絲絲不滿。可是如今,我為此而感到欣慰。我知道,遠在北方,當姐妹們看見天上的那輪明月,不論是圓、缺、陰、晴,她們都會想起在南方有一個憂鬱的男子,正默默的觀望星空,想着她們。若是她們如我一般靜靜的聆聽,她們也會聽到,我在風中為她們傳遞的祝福……

  2012。06。02

您正在瀏覽: 聆聽,夜的聲音
網友評論
聆聽,夜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