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寶劍鋒從磨礪出

寶劍鋒從磨礪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關中西府的扶風縣,歷史悠久,文明昌盛。這裡是先祖炎帝姜氏部落的故里,這裡是中華民族淵源周原文化的發祥地,這裡是聞名中外的“青銅器之鄉”。這裡可謂“物華天寶、地靈人傑”。扶風大地自古以來就是精英輩出,如:東漢名將馬援,東漢鴻儒馬融,東漢史學家班彪、班固、班昭……當代社會,各個行業和領域的人才更是如雨後春筍一樣不斷湧現出來。周原書風盛,扶風翰墨香。扶風縣工商局有一個人叫於鵬玉,他一直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從事書法研究和創作,經過二十多年的磨礪和積澱,正在書法界脫穎而出,大放着光彩……

  【一】磨劍

  於鵬玉,1969年12月出生於扶風縣絳帳鎮前進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他家中有五口人,父母都是老實本分的農民,他本人是家中的長子,下面還有一個妹妹和一個弟弟。

  上小學時,於鵬玉就很喜歡看老師的粉筆板書及作文本上的作業批語。張志平和於康勞兩位老師的字寫得挺好,他就注意看他們的粉筆板書和作業批語,偶爾還模仿二位老師的字體。其實,在書法的初學階段,伯父才是他真正的啟蒙之師。伯父是鄉里聲名遠播的秀才,精醫術、懂繪畫、尤擅書法,是他兒時的崇拜偶像。每逢春節或誰家過紅白喜事,大伯父就經常給人家寫對聯。伯父每次給人家寫對聯時,他就在跟前幫忙,裁紙、疊印、倒墨。每當看着伯父寫字時凝神靜氣、揮灑自如的神態,看着鄉親們臉上滿意喜悅的表情,看着一幅幅大紅對聯在院子里展開,他的心裡就會升騰起一股羨慕和自豪之情。於是,他也迷戀上了書法,開始在作業本上信手塗鴉。那時候沒有字帖,他就照着伯父的手跡臨寫。小學三年級,開始學寫大字,好多同學都是襯着買來的標準印格在方格里寫,他也襯過一段時間的印格,但後來就乾脆自己在大字本上隨便抄寫一些書本上的舊體詩句。他的大字本上常被老師劃了很多紅圈,讓班上同學羨慕不已。

  升到初中,於鵬玉的字在班上寫得最好。好多老師都很喜歡他,班主任昝煒和慧乃平老師經常讓他幫忙刻寫油印試卷、在黑板上抄寫課外題,還讓他一手包辦了班上的黑板報。他常因此而沾沾自喜,在同學面前很有些優越感。

  有一天,他在中央電視台看到了龐中華先生的書法講座,心裡特別興奮和激動。為了讓自己的硬筆字寫得更好,他購買了好幾本龐中華的鋼筆字帖,照着字帖慢慢練習。他大伯父看到他在練習龐中華的鋼筆字,就對他說:“你既然喜愛書法,就多看看顏真卿等古代書法家的字帖,在毛筆書法上多下點功夫,這樣的你的硬筆書法也會很好。”那時,他對字帖的分辨、認識還很懵懂,對紙張、毛筆等書寫工具根本也沒有什麼講究,所以毛筆書法也練了很長時間,但起色不大。有一次,在大伯父的建議下,他在一根細木棍的一頭扎了一些布條,製成了一個形似拖把書寫工具,在自家的土院子上練習大字。其實,這樣的書寫練習也只是偶爾為之,並沒有堅持多久。但是,通過這樣的書寫練習,在一定程度上鍛煉了他的腕力和臂力。他覺得在地上寫字感覺比在紙上寫字力感強,對字體結構把握得也比較精準一些。

  如果說於鵬玉以前的書寫只是寫字的話,那真正開始學習書法是在上了中專之後。

  1987年9月,於鵬玉考入了寶雞工業學校,開始接觸到外界大量的書法信息,陸續購置了歐、顏、柳、趙諸體字帖,開始了比較規範的毛筆書法的學習和訓練,這一寫就是十多年。中專三年,他讀的是機械製造專業,經常要在雙道臨紙上繪圖,圖紙下面的落款通常要求是仿宋字。於是,他又通過自學,很快學會了藝術字體。但他真正喜歡的還是書法藝術,他不認為藝術字是真正的書法藝術。於是,他又再次拿出了以前的龐中華鋼筆字帖練習硬筆書法,同時還報了兩年時間的龐中華鋼筆書法函授培訓班。培訓班要求學員每個月交一次作業,作業就是按照字帖上的鋼筆字進行描紅,這對他的硬筆書法的訓練起到了一定的幫助作用。

  學校里有一個因書法特長而留校任教的名叫甘靜學的老師,對他的書法訓練曾產生過比較大的影響。1988年的某一天,學校召開全校師生大會,校長宣布了一個喜訊:我校老師甘靜學在今年的一次陝西省青年硬筆書法大賽中獲得了二等獎。消息一經公開,甘老師一下子成了老師中的名人,成了學生們崇拜的偶像。於是,他就想辦法接近甘老師,並常向他請教一些書法方面的問題。學生會還曾邀請甘老師給學生講過一堂書法課,於鵬玉也去聆聽了。他認為甘老師的書法講座很精彩,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更加實戰化、形象化、生動化,給了他很大的啟發。

  於鵬玉常在學校宿舍里那張公用桌上練習毛筆書法。他當時買不起宣紙,就在撿來的廢棄報紙上寫字,一張報紙不知被他反覆寫過多少遍,雖然練習了很長時間,但長進始終不大。墨汁是一種化學合成物質,倒出來時間一長就很快氧化了,散發出一股濃烈的臭味,有些舍友向他提出了意見。於是,他就用洗凈的毛筆蘸了清水在宿舍的水泥地板上寫字,這樣堅持了近兩年時間,但收效也不是很大。其間,他還報了上海文化藝術專修學校的書法函授班,一個班大概是半年到一年時間。這個函授班平時給學員郵寄教材、作業,最後考試不但要求上交書法作品,還要考核理論知識。也就是在上函授班的時候,他開始接觸和使用毛邊紙和質量很差的宣紙,在上面練習書法。據他說,現在看來,當時函授班的教學方法和理論知識是有一定的科學性的,但是實戰性不強,對好多東西的理解似是而非,沒有老師現場指導,只能是自己看着教材上的東西瞎琢磨。所以,這兩年時間的函授學習,收穫是有一些的,但長進並不是很明顯。

  在此期間,於鵬玉曾兩次報了上海文化藝術專修學校的書法函授班。函授班裡設九個書法段位,最高級別是九段,初學者一般可獲得一至三段。他兩次通過函授學習,最後獲得的都是三段,這對他的打擊挺大,心裡有些想不通,從此就不再報那個函授班了。多年之後,他對此事有了一個重新的認識:“現在看來,當年函授班老師的眼光是對的,自己當時的悟性不太高,基本功訓練不紮實,一直在原地踏步。但我並沒有因此停止對書法的訓練,只是很長一段時間依然沒多大進步,內心感覺焦灼不安……”

  1988年,於鵬玉積極報名參加了學校組織的一次迎國慶書法展,獲得了二等獎,對他當時鼓勵很大。獲得一等獎的是與他同級的校友屈建軍。他看了屈建軍的書法作品后,感覺與人家雖然只差一個等級,但書法水平差距甚大,這使他感覺有了很大的思想壓力。從此,他有意接近屈建軍,並經常跑到他們宿捨去請教,後來兩人也成了關係密切的朋友。屈建軍告訴他:學書法,選帖很重要,經典的字帖很多,但一定要選自己最喜歡且適合自己的一種範本長期堅持練習,等學好了之後再學其它字帖;還有,練習毛筆書法要上宣紙,不要在普通的白紙和報紙上寫……其實,屈建軍所講述的那一套訓練方法與函授班教材上講的差不多,但這些經驗經由人家嘴裡講出來之後,讓他確信函授班教的那套方法是正確的,行之有效的,應該長期堅持下去。

  1990年臨畢業時,學生會又組織搞了一次書法比賽,於鵬玉獲得了一等獎,這次竟然超過了屈建軍同學,這對他來說無疑又是一次更大的信心鼓舞。

  【二】亮劍

  時光如流,歲月不居。轉眼,四年中專就上完了,馬上面臨畢業分配了。填寫分配志願時班主任再三叮囑,一定要謹慎,一旦去了縣城,就很難再回到市裡了。大多數同學都選擇留在寶雞市,很快分配進了寶雞市裡的一些機械廠當了工人。於鵬玉心想:如果像他們那樣的話,整天在車間幹活,哪有時間搞自己喜愛的書法呢?如果能進文化單位工作的話,就可以每天寫字了。做了一番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他最後決定回扶風縣城,因為他一心想進縣文化館。

  於鵬玉的一個娘姨父名叫於周存,對他說:“文化館沒啥意思,待遇又不高,還不如進工商系統呢。”他的娘姨父與扶風縣人事局局長鬍廣元關係甚好,胡廣元又認識扶風縣檔案局局長袁周平、扶風縣委辦主任趙宏旭及扶風縣工商局副局長王掌印等人。於是,通過胡廣元的一番聯絡,終於為於鵬玉融通了這幾層關係。

  畢業后,當別的同學都進廠子上班的時候,於鵬玉悄悄地背着鋪蓋卷回到老家待業。直到第二年7月,他娘姨父才告訴他,那幾個單位的領導要把相關人員全約齊后看他現場書法表演呢,讓在家裡再等一下消息。等了一年時間,終於盼來了消息,他當時心裡既高興又緊張。他就在家裡寫了多種形式的書法作品,其中有大字也有小字,有楷書也有行書,有成品也有半成品。一天,他按照約定的時間,背上筆墨紙硯去了扶風縣人事局。他先拿出自己在家裡寫好的書法作品讓領導們看,接着又拿出沒寫完的半成品當場續寫,旁邊有六七個人圍觀,都交口稱讚。有一個領導說是單位里經常開會,需要寫大字標語,你就現場寫一下“廉政”兩個大字吧。當時沒有大紙,他就在一個舊報紙上寫。因為他平時沒寫慣大字,加之當時心理可能有些緊張,對字型把握得不是很好,就草草幾筆寫完了事,好歹總算把場子撐了下來。當時那些領導沒說什麼,只說是讓他回家等消息。

  於鵬玉從縣上回來后,過了一段時間就從他娘姨父那邊得到傳話:扶風縣檔案局局長袁周平說了,鵬玉的小字還不錯,大字有些勉強。聽到這個話,他心想應該沒戲了。就這樣,他在家裡一等又是兩個月,這段時間對他來說簡直有一種度日如年的感覺。直到9月份,分配通知下來了,要他儘快去扶風縣工商局報到。工作總算有了着落,他那一顆焦急的心才總算安定了下來。於鵬玉後來感慨地說:“我父母親都是老實本分的農民,在給我找工作這件事上沒花一分錢,沒發一根煙,沒送一瓶酒……哎呀,當年的那些單位領導是真正愛人才、重人才呀,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上個世紀90年代之前,事業單位的人員大都是復轉軍人或接父母班的。當年,扶風縣工商局局長晁建都、副局長王掌印是很愛惜和賞識人才的領導,覺得單位正好需要一個寫字好的特殊人才,因此就把於鵬玉作為專業人才破格招進縣工商系統。他最初被分派到城關鎮工商所,經過一段時間實習之後就正式上崗了。他先是做了多半年會計,還搞了一段時間的基層社教工作,並負責單位的宣傳工作。當時還沒有普及電腦刻字、印字,他就經常給單位寫會議條幅、宣傳標語及車輛宣傳牌。在此期間,他頗受領導器重,還多次被縣工商局抽調使用。前幾年,由於才參加工作,為了適應環境、熟悉業務,忙於單位各種繁雜事務,有三年時間基本上沒好好練習寫字,所以書法水平幾乎沒有多少進展。

  1993年7月,於鵬玉被調入扶風縣工商局諮詢服務中心,擔任會計,主要負責辦執照,填寫表格、打字複印等工作。進入機關后,上班時間比較規律了一些,他在工作之餘又開始每天堅持練習寫毛筆字,水平較之前有了較大長進。

  四年後,於鵬玉被調入扶風縣工商局法制合同股。從此,他的日常作息越來越規律,生活條件也改善了很多。所以,他就有更多的時間練習寫字了,書法上的進步越來越大。時間一長,他慢慢在圈子裡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也開始有了與縣上書法界人士接觸和交流的想法。

  有一次,扶風縣文化館舉辦暑期乘涼書畫表演活動,有些同事建議他去報名參加,他感覺自己的水平還不行,沒有報名。但搞活動的那天他還是專門去現場觀摩了一下。旁邊有認識他的人建議他也露一下身手。他不好意思推辭,就提筆寫了一副李煜的詞作《虞美人》。寫完后,圍觀的人都當場喝彩,他當時心裡很是有些得意。一周后,拿到了一張縣文化館頒發的“優秀獎”榮譽證書。從此,他對自己的書法更有信心了,也相繼結識了一些縣上的書法圈子的名人:武裝部的曹緒之,工商銀行的袁季方,文化館的樊海林、徐海良,還有翟功印、羅周儒等人。通過與這些名家的交往,獲得了指點,他的書法水平又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於鵬玉對書法的愛好越來越深。他開始接觸王羲之的《蘭亭序》、《聖教序》,米芾的《苕溪詩帖》、王鐸的《行書詩卷》、唐寅的《落花詩帖》等名帖,在家裡反覆地臨摹,寫禿了幾十支毛筆。同時,他還訂閱了《書法》、《書法報》、《書法導報》等報刊雜誌,開始學習書法理論和書法評論,以此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鑒賞能力。這個過程,他一直持續了十年,吸收了很多東西,書法水平也有了質的飛躍。

  於鵬玉的心勁很大,他想自己這十多年在書法上下了那麼大的功夫,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和認可。於是,他連續五年參加了七次市級以上規模的書法比賽活動並獲得多項榮譽:

  2001年6月,在寶雞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紀念建黨80周年書畫攝影詩詞比賽中榮獲了書法類“二等獎”;2002年8月,在中國對外藝術展覽中心和江西省文化廳聯合舉辦的建軍75周年全國書畫大賽中榮獲“優秀獎”;2003年12月,書法作品入選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舉辦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10周年“同一首詩”全國書畫大展,並被東方古今藝術館收藏;2004年6月,榮獲中國當代書法家博覽編委會舉辦的“歐陽詢獎”全國書法大賽銅獎;2004年12月,獲中國書法家協會展覽部和中國語文報刊協會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全國規範漢字書寫大賽成人組毛筆字“優秀獎”;2005年9月28日,在扶風縣政協舉辦的迎國慶愛家鄉“電信杯”書畫賽榮獲“二等獎”;2005年11月,獲陝西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統“紀念抗戰勝利60周年和長征勝利70周年”徵文活動書法類“二等獎”。

  讓於鵬玉記憶最深的是2006年那次由扶風縣政協舉辦的全縣書畫大賽。這次雖然是縣級的書法比賽,但規模挺大,全扶風縣參賽人達300人之多,入圍作品100多件。他主動報名參賽,提交了兩幅行楷書法作品:一幅是橫式李白的古風《扶風豪士歌》,另一幅是豎式高駢的七絕《山亭夏日》。經歷了那麼多次的書法比賽,他相信自己這次一定能進入前兩名。最後果然不出他所料,獲得了二等獎中的首位。通過這次書畫比賽,扶風縣湧現出了一大批年輕的書法愛好者;那些年紀大一點的書法家都在三等獎之列。這對他心靈產生了巨大的震動。此後,他對書法的興趣和信心更大了,在書法練習上也更下功夫——每天晚上都要花費一半個小時去讀帖、臨帖,創作,看相關理論文章;就連周末也不出去逛街,一門心思躲在家裡“玩書法”。

  雖然已經獲得了諸多榮譽了,但於鵬玉心裡並不滿足,他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捧回更高級別的獎項。2007年,他沒有參加任何書法比賽,每天下班之後就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學習書法。終於,在2008年11月的上海中華書畫協會舉辦的第十九屆“文明—天藝杯”書畫段位大賽中一舉摘得“金獎”;2009年9月,又在扶風縣慶祝建國60周年“泰榮杯”書畫攝影賽中獲得書法“一等獎”……

  【三】論劍

  於鵬玉並不是那種只知道埋頭書齋、固步自封的傳統書生。他認為:“搞書法的人除了在書齋里勤練基本功之外,還應該像古代的俠客一樣,走出去與同行中的高手去切磋、過招,從中獲得一些啟發,這樣更利於書法水平的提高。”最初,他拜訪過一些縣上的書法名家,但是感覺這種交流形式效果不是很好。他想加入扶風縣的書法社團,從而認識更多的書法高手,但是當時縣上並沒有這樣的機構。

  “眾人拾柴火焰高”。2007年,於鵬玉與扶風縣的楊昌祿、翟功印、魏東明等書法圈子的朋友進行聯絡,籌劃創立扶風縣書法家協會的事宜。2008年12月26日,扶風縣書法家協會成立大會在關中風情園勝利召開,同時書協首屆會員作品展也在縣博物館隆重舉行。此次會議以舉手表決的方式通過了《扶風縣書法家協會章程(草案)》,並聘請羅西章、陳扶軍、梁宗建、黎煥煥等人為名譽主席,聘請王周權、田致效、馮仲明、喬佩林、張長明、袁季方、袁周平、樊海林、魏東明等人為顧問;選舉產生了第一屆協會主席楊昌錄,常務副主席翟功印,副主席徐海良、權存興、於鵬玉、康登科及秘書長於鵬玉(兼)。書協的成立,標誌着扶風縣書法藝術愛好者從此有了自己的藝術組織和家園,為全縣書法藝術的繁榮和發展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扶風縣書法家協會成立的同時,會刊《扶風墨苑》也應需而生,這為廣大會員提供了一個展示才華的窗口和交流思想的平台。據於鵬玉說,扶風縣書法家協會迄今已吸收了150多個會員,出版了11期會刊,舉辦了三次書畫比賽、展覽,開展過兩次送春聯進機關活動,承辦過一次毗鄰的五縣區政協書畫聯誼筆會活動,還曾邀請陳扶軍、任步武、陳天民、唐永平、羅西章等多位著名書法家、考古學家來縣上做過書法培訓和講座。三年以來,扶風縣書法家協會引起了縣委、縣政府等各級領導的高度關注,引起了寶雞市書法家協會的高度讚揚;同時,協會會員自身也通過這個平台,開闊了視野和思路,書法技藝和修養快速提升。

  在扶風縣書法家協會這個平台上,通過長期與一些書法高手的“論劍”,於鵬玉對書法的理解、認識和悟性等方面都有了一個根本性的變化。他認為:“大多數人搞書法,光是在苦苦練字,這樣長期堅持下去也能練出來,但字寫得再漂亮也只不過是一個寫字匠,還稱不上真正的書法家。搞書法重在有悟性,但悟性絕不是空穴來風,需要靠文化來滋潤和涵養。學識、修養是文化的體現,它們若能與書法技藝有機結合起來,書法才有靈魂。不讀書,不學文化,悟性無基礎,就成為空想。‘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句古詩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雖說技多不壓身,但是術業還是有專攻的。我是一個興趣挺廣泛的人,從小除了酷愛書法之外,還愛好文學、音樂、美術,我初中時經常寫日記,我的作文曾在作文比賽中獲得過一等獎,還在一些刊物上發表過文章……當然,其它興趣愛好對我的書法也有過不少啟發和影響,但是每個人都應根據自己的性格特點和愛好取向,在某一個行業的某一個領域裡深鑽下去,不宜搞得太雜。這三十多年來,我一直對書法藝術的追求和探索從未停止過,也希望自己今後在書法藝術上能不斷取得更大的進步和收穫。”

  如今國內書法界好多人士自稱“全才”,擅寫多種書體。對於此種現象,於鵬玉有自己的看法:“我也相信有些人的確相當厲害,例如蘇軾在詩詞書畫等諸多領域都頗有建樹和成就,但是這樣的人自古以來有幾個呢?有些人看起來懂得很多,但真正精通的也就那麼一兩項。就拿書法而言,有些人號稱篆、隸、草、行、楷無一不精,但是真正寫得好的也就那麼一兩種書體。我本人基本上不寫篆書、隸書,近兩年才開始有所染指,但平時還是以寫行、行楷居多,我感覺自己最喜歡和最擅長的也是行楷書,寫完之後感覺很痛快。”

  於鵬玉參加工作已二十二年了,一直在扶風縣工商系統工作,很受領導器重和同事愛戴,現任扶風縣消費者協會秘書長,扶風縣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申訴舉報中心主任。他對自己的家庭生活也一直很美意。妻子很體貼他,將家務活兒一人包攬,好讓他下班之後在家裡專心搞書法;妻子還經常鼓勵他不但要堅持學習,而且還要不斷地去宣傳,與圈子裡的朋友多多交流,從而擴大影響力。他的女兒已經出落成一個如花似玉的大姑娘,學習成績一直很優異,後年就要考大學了;女兒也經常鼓勵和支持他搞書法,在網上給申請了一個號並開通了空間,把他的個人簡介、文章和書法作品發了上去。正是因為工作的穩定和家庭的美滿,使得他能有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從事書法的訓練、創作、研究及名人字畫收藏,這些事情讓他感覺生活更加充實和美好。

  近幾年,他除了擔任扶風縣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之外,還擔任着法門寺書畫院副院長,並被寶雞市書法家協會、寶雞市楹聯協會吸收為會員。當有人對他的書法成績嘖嘖稱讚時,他卻說:“仰山知峻,臨水懷清。中華文明,浩若煙海,書畫藝術,群星璀璨。王羲之、王獻之、鍾繇、楊凝式、董其昌、王鐸等古代書法大家均是我仰望的高峰。目前,我所取得的這些成績根本不算什麼,我好好再努力幾年,爭取加入中國書法家協會,成為當代沈鵬、王蒙、薛養賢那樣的大家,讓自己的書法作品走出寶雞,走出陝西,走向全國。”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如今的於鵬玉可謂是扶風縣的“地方名人”,在寶雞市的書法界的名聲和影響日漸大了起來,但他並沒有驕傲自滿,更沒有在人前吹捧和賣弄自己,而是依然像以前那樣不事張揚,每日在書房裡潛心磨礪着自己的寶劍,在書法藝術的道路上默默前行着……

  2012年1月8日於醉墨堂

您正在瀏覽: 寶劍鋒從磨礪出
網友評論
寶劍鋒從磨礪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