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江南,你是我一生的牽絆

江南,你是我一生的牽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溪水如畫,對新晴,

  雲融融,風淡淡,水盈盈。

  最喜春來百卉榮,好花弄影,細柳搖青。

  最怕春歸百卉零,風風雨雨劫殘英。

  君記取,青春易逝,蜜意幽情。

  “誰撐一把油紙傘,穿過多情的雨季,尋覓江南繁華的舊夢;是誰品一盞清茶,倚欄靜靜地遠眺,等待那朵寂寞的蓮開;是誰乘一葉小舟,在明月如水的霜天,打撈匆匆流逝的華年;又是誰折一枝寒梅,書寫俊逸風流的詩章?”曾以為江南就是像白落梅一樣的女子,多情婉約。殊不知,只驚鴻一別,對江南便有了莫名的嚮往和不曾有過的挂念。

  最初讀到白居易的“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只覺得江南美在水,美在春天。

  一場五月的雨把我帶進了江南的遐想里,煙雨朦朧,丁香姑娘,泛黃的油紙傘,對江南我所能想象到的文字都是來源於書頁,憑記憶拼湊,打撈思緒,也不足百字。

  人生何處不相逢,偏偏你我就遇見在這江南的書頁里,清淺的墨香里,留下你江南般的氣息,不是雨巷的憂傷,是陽光下溫柔的微笑,是雲煙深處的隔世紅梅,清香怡人。

  指尖遊離於你居住的江南,小橋上,你踩着秦時的明月,吹奏着千年的笛音,一襲青衫,款款而來。

  青石板的小巷裡,我撐一柄油紙傘,踟躕而過,傘上滴落的水珠,濺起心中思念的情懷,彼此莞爾一笑。

  你是江南臨水而居的才子,在繁華深處書寫着自己的輝煌,沉湎於你繪畫出的人生百媚。隨你,走進那煙波浩渺的江畔,聽一曲你儂吾儂的水鄉軟語,讓江南緩緩流淌在心田……

  細雨中撐開的油紙傘,掩蓋了我眉宇間輕掠的笑顏;沈園殘垣斷壁,春波殘影,凄凄慘慘,至今猶憐!一紙春色怎能裝下我滿腹的惆悵。

  你終是江南水岸的才俊,浮影掠過,我似乎看到那翩翩年少的許仙,在西湖的船艙里遠望對岸。

  斬不斷的情愫猶如千年前的那段曠世奇戀,終於,在八月的一天,我站在了你面前,煙雨江南。

  第一次離開黃河岸,走進千里之外的煙雨江南,面對如煙似夢的繁華,我卻一直在尋找那份詩里的神話。你從容的身姿漫過熙熙攘攘的人群,帶着桂花的清香迎在我的車窗前。

  黃昏的運河,泛着波光,無數次走進詩里的場景在現實的對岸靠攏,我在這份泅染的水墨里迷醉,走過唐詩,漫過宋詞,一路追尋你的蹤跡。遐想在這愛情氤氳的江南與你共續一段傳奇……

  婉約,是詩人筆下的江南;溫柔,是江南女子的遺傳。你說,我是黃河岸上的女子,卻有着江南女子的溫柔,特別是嬌小的身材宛如十里荷塘的一朵青蓮。

  聽你耳畔細語,領略江南款款風情,心一路在放縱。若文字可以放逐,我願意用餘生的溫柔去尋覓你的的蹤影。

  江南在我的記憶里,除了滿紙的婉約柔情,還有那份難捨的離愁。眼眸停泊在煙雨的江面,那過盡千帆的空寂無法在心中消散,這一刻,我願意醉着不醒。

  一紙輕嘆,在沉寂的夜色里響起,江南如今已遙遠。可你溫柔的愛戀始終在深夜的時空迴轉,指尖落下,收盡一場繁華的落寞。不遠處,誰還在輕吟離歌?

  尋你,江南,此生因你而牽絆。

您正在瀏覽: 江南,你是我一生的牽絆
網友評論
江南,你是我一生的牽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