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閑話中秋月夜

閑話中秋月夜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中秋月夜

  ——星空

  不知不覺中又到了中秋節。對於我們生活在農村的人,節日的氛圍是越來越淡,一年中不少的節日會在無意間的過去,人們也沒有多大的在意,就算一些節日是過了,也是公式化的度過,沒有一絲節日的喜慶與熱鬧。有時我在想,怎麼現在的節日總找不到孩童時代的那種嚮往、快樂了呢?也許是失去的東西就不再會回來了。

  記得在孩童時代,特別希望中秋節的到來。其實那時是不知道什麼是中秋節的,只知道每年的八月十五日,特嚮往每年的八月十五日的夜晚,因為大人們常說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夜的時候,天上的南天門就會打開,天上的神仙們便在南天門活動,他們也要觀察人間的一切,為他們各自管理的部分作好來年的計劃。於是,那時的我便每到這時的晚上,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坐自家的院子邊的桃子樹下,靜靜地等待天上南天門的打開。記得我一度等了許多年,始終沒有見到過南天門的打開,也就從來沒有見到過天上的神仙在南天門外開慶功會了。今天想來,也許那隻不過是大人對小孩給予的希望罷了。就像人們常說每年七月七日,在葡萄架下可以聽到牛郎與織女說話一樣,那時的我也常常在那個時候坐在葡萄架下等呀等呀,一直到深夜也沒有聽到過一點聲音。但我不知是怎麼的,那時的我還是願意相信南天門是打開了的,不過是在我去睡覺了以後的事。就像我一直相信在葡萄架下能聽到牛郎與織女的說話聲音一樣,那也是在我去睡覺了之後的事。

  等我知道,每年的八月十五日夜我在等南天門打開的那個夜晚叫中秋夜、那個白天叫中秋節時,那已經是後來的事。再等到我知道中秋節的來歷、中秋節要吃月餅的事和嫦娥奔月的故事時,那已經更是後來的後來的事了。至於中秋的慶祝活動,在我記憶的三十多年裡,沒有幾次。那還是在學生時代,有一年到了中秋節,因為我們一些是外地的學生,於是班主任就用班費和學校發的中秋費用來買了些月餅,找了個高一點的房頂,十幾個沒有回家的同學,在那裡等待着月亮的出來。大家才開始吃着月餅,談論着那晚的月色如何如何的。後來我才知道,那就是所謂的中秋賞月,那也是我第一次在中秋時候的賞月。後來我做了教師,也組織過學生賞月,可惜他們都沒有那個所謂的雅興,每次總是在月亮還沒有出來的時候,他們就把月餅呀,飲料了,什麼的搞得亂七八糟的。於是,後來我也就不再組織類似無趣的賞月活動了。

  記得自己做牧童那陣子,也常常在中秋時節前後的夜晚,跑到小河邊去,看那水中大圓大圓的月亮在水裡一動一動的,偶爾有幾顆星星相伴着,是那般的漂亮。我們誰也不願意投下石子去打破那平靜中的美麗,就像我們孩童的夢一樣,誰也不想去打碎它。寧靜的小河就這樣靜靜地淌過了家鄉的田園,流向了遠方,帶去了我們多少的夢和希望。那時,我常問這小河呀小河,你不舍晝夜地流呀流,你究竟流到哪裡去了呢?

  轉眼,離開家鄉也二十多年了。今晚,家鄉的月亮還是那麼圓嗎?家鄉的圓月呀,還有人坐在院子里欣賞你的容顏嗎?還有人坐在桃樹下傻傻地等待南天門的打開嗎?家鄉的圓月,但願你不會因為有人的離開而感到孤獨和寂寞吧!

  2011-9-12(中秋之夜)

您正在瀏覽: 閑話中秋月夜
網友評論
閑話中秋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