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仲秋月夜

仲秋月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晚宴過後與友人去海邊賞月。月出東山,清輝萬里。或遠或近的鞭炮聲將我們的情緒激發出來,沉浸在中秋佳節的喜慶氛圍中。施工在外,遠離家鄉數千里,此刻思鄉之情也濃烈起來。若在家中,應是一家老小歡聚在餐桌旁,共話明月時。

  赤腳漫步在沙灘上,柔柔的細沙如小小精靈調皮的親吻着腳丫。微涼的海水也來湊熱鬧,時時拍打着沙灘。我們便似孩童般踏着海浪歡奔起來。浪花似張張笑臉,展現熱帶迷人的風情。海風也溫柔,一掃白天的炙熱。夜晚對我們北方人來說是一天中最涼爽愜意的時刻。時值中秋,明月自然是今晚的主角。我想海南的明月應多了幾分濕潤。被海水浸泡的明月,自然有了水的容顏,有了水的韻味,更加嫵媚動人了。

  天空似有些霧靄,微雲朵朵戲月。月兒也有了幾分興緻。一會兒將臉掩在雲朵中,似多情的維族少女用白紗遮住臉龐,只露楚楚動人的亮眸在窺視着你!真乃“一點明月窺人”啊。

  月光給人一種虛幻的美,朦朧的詩意。似淡淡水墨氤氳,若有若無、若即若離;勾勒出一種冷峻的唯美。而白晝無論如何也沒有這種效果。人間最美好的事物(完美的東西)都有這種特質。

  明月是古今以來所有文人共通的情結,是心中的完美情人。明月生在《詩經》里,生在唐詩宋詞中,吟詠了數千年。千年後的今宵,明月如故,永葆青春容顏,亦如蘇子當年時。

  喝了點酒,微醉。趁着酒興,趁着這良辰美景,自然不能辜負明月。“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月下獨酌,是何等的浪漫與豪放,但亦有如絲如縷的孤獨縈繞心際。遙想蘇子當年,“歡飲達旦,大醉”,自然少不了“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嘆問。這位浪漫文豪,亦是賞月的高手。月明之夜,攜幾文友,泛舟江上,美酒幾樽,蘇子發出“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的感嘆。歲月匆匆,人至而立之年,隨着人生的感悟和閱歷的豐富,自然對歲月有了滄桑之感。對人生對追求有了“朝夕必爭”的意識。酒過三巡,蘇子“羽化而登仙”,欲“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試想或許若干年後,人們將遨遊月宮,與嫦娥牽手。

  “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不過,此時應是海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我思緒飛起來,漂洋過海,飛過瓊州海峽,飛到妻女身旁。此刻寶貝女兒的電話打來了,一聲“爸爸,中秋快樂”,我眼睛濕潤了。女兒就是今晚我心中的明月,是我今生最美的月光。

  夜已深,明月當空。月光灑在海邊的椰林中,倒影映在海面上,幾多迷人。月光朦朧傾瀉萬里。漫漫長灘,此情此景不已;以沙灘為紙,卵石為筆,在中國最南的海島寫下“二零零九年仲秋節”,抒發心中的激情。

  該回去休息了,大海也要休息了。讓仲秋明月繼續揮灑她的詩情詩意吧。我想“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應是今晚的結束語吧。也是所有月光下的人們共同的期盼吧!

您正在瀏覽: 仲秋月夜
網友評論
仲秋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