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話中的教誨

童話中的教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童話中的教誨 標籤:愛的教育 雨中的樹 格林童話

  星星似璀璨的寶石鑲嵌在幽遠深邃的天幕,月亮悄悄從東邊升起,慢慢移到天幕的中心,將銀輝靜靜地灑在九月鄉村的大地。那是沒有電燈的夜晚,屋檐前的禾場上,右邊生長着一棵茂密蔥籠的棗樹,左邊挺立着一棵婆娑朦朧的梧桐樹,台坡下是一壟菜園,絲瓜藤爬滿了籬笆,連一窩南瓜藤也旺盛地蔓延到台坡下。在禾場中央,我們弟兄幾個圍着母親,聽津津有味的童話故事。

  這是童年聽母親講童話故事的夜晚,這是多麼難忘的記憶呀,我覺得童年的月亮是那麼的皎潔、明媚,童年的夜晚是那麼的靜謐、絢麗,母親講的童話故事是那麼娓娓動聽,尤其《螺絲姑娘》和《裝“乞丐”的神仙》這兩個童話猶如天上格外醒目的星熠熠生輝,其中蘊含的教誨更是深深植根於心靈。在獨處一人的夜晚,在遙望星星、月亮的思緒中,母親講的這兩個童話躍然於腦海,讓我回味和思味。

  這是一個《螺絲姑娘》的童話:從前有一個年輕小伙,忠厚勤懇,光身一人未娶,每天從地里幹活回來,還要自己動手做飯。有一日幹活回到家中,見飯菜都已做好,但不知是誰做的,連續幾天都是這樣,他尋思着:我一定要知識是誰給我偷偷燒火做飯的。他又下田幹活,遠遠見自家屋裡又冒起裊裊炊煙,他扛起農具往家奔,奔到家后,又是只見飯菜不見人影。次日,他扛起農具離開家走到一個不遠的地方藏身觀察,一見炊煙冒起,急往回奔,推開家門,只見一個清秀的年輕女子正在做飯,“你是誰,為何給我燒火做飯?”這位姑娘莞爾一笑:“我是螺絲精變的,見你光身一人,勤懇老實,辛辛苦苦,特來為你燒火做飯。”小夥子感激涕零,緊緊握住姑娘的手,“太謝謝你了,如不嫌棄,你就嫁給我,和我一起生活吧。”螺絲姑娘緋紅着臉欣然答應,兩人開始了美滿的夫妻生活。第二年喜得貴子。眼看著兒子一天天長大,這個男子心花怒放,得意忘了形,他朝正在屋檐下玩雨水的兒子說:“嘀——哚——嘀——哚,你媽媽背上有個螺絲殼。”此言傷了螺絲姑娘極大的自尊心,她臉色陡地一變,說;“螺絲殼呢?螺絲殼在哪?”兒子將手中玩耍的螺絲殼伸向媽媽:“在這我呢。”螺絲姑娘接過螺絲殼,身體化作一陣青煙向天上飄失了,只剩下了目噔口呆的兒子和父親。

  其次是一個《裝“乞丐”的神仙》的童話:從前有個富戶人家“做齋”請客,捧場的客人多,幫忙的夥計也不少,天上有個神仙化作一個要飯的“乞丐”,到這富人家討飯吃,誰知,主人不給一口飯,幫忙的夥計也不給,客人也冷臉相待。富戶人家有個小媳婦提着一桶衣服正要出去洗,見狀返回家中偷偷舀了一小碗飯,用衣服蓋住提出來悄悄交給了這個“乞丐”,神仙見只有這個小媳婦心地善良,就對她說:“某月某日的早晨,你若見家中水缸旁邊長出一窩竹筍,就頂着蓋水缸的簸箕向外跑,跑得離家越遠越好,不要回頭。到了這天早晨,小媳婦起床梳妝,忘記了“乞丐”的囑咐,神仙又化作一條狗,跳起老高咬下小媳婦手中的梳子就跑,小媳婦追狗奪梳子,追出距離較遠了,狗松下了口中的梳子,當小媳婦撿起地上的梳子回頭看時,他所住的村莊成了一片汪洋。神仙就這樣搭救了心地善良的小媳婦。

  兩個童話蘊含了什麼道理,我曾請教過母親,母親的回答簡潔明了:《螺絲姑娘》的意思告訴我們,人逢喜事的時候,不能得意忘形,要尊重他人,切忌不要有意無意地傷害他人自尊心。《裝“乞丐”的神仙》的意思是,人要有一顆善心,要與人為善,處處為善,善是有善報的。是的,人生路上經歷了多多少少風風雨雨,感知許許多多世事浮雲,我們為《格林童話》的優美而陶醉,但總比不上母親所講的童話中的諍諍教誨。是的,我們做得或許不夠,或許有時對人出言不遜,或許有時太只考慮到自己,我們常說人性的光輝就是善行的光輝,但我們會將醜陋的東西作閃光的東西看嗎?

  本文作者:塵塵埃埃

您正在瀏覽: 童話中的教誨
網友評論
童話中的教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