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誰可相依

誰可相依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每當各種節日到來的時候,我總會感到一絲絲的傷感和惆悵,或許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歡樂,那就是女兒能回來陪我一天。女兒回學校后,我剩下更多的還是惆悵。當一滴四十女人的淚珠劃過漸暖的春之夜空,像流星一般隕落到地上的時候,一切都變得更沉寂了。

  辭別了已過古稀之年的老父,送走了可愛的女兒。獨自沿着東流江水,往家的方向慢慢走着。我在暖意融融的城市燈火中慢慢穿行,任憑柔和的輕風吹拂着我的一頭秀髮和所有隨風飄浮的思緒。自己就在這美好的夜色中,沿江如一艘沒有航向的小舟,隨水漂泊着。

  對於漂泊的人來說,漂泊的不止是他們的身體,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心從此在漂泊中不會再有溫暖的感覺了。漂泊的,不止是身體,也不止是靈魂,主要的是沒有了寄託的空蕩寂心。

  不知走了多久,也不知行了多遠,左岸咖啡廳出現在了眼前,這裡在節假日是沒有多少人光顧的。本來,不應該讓自己的身影出現在節日的咖啡廳里,可我卻偏偏出現了,主要是沒有經得住那裡咖啡芳香味道的誘惑。也是自己習慣了在寂寞的時候,願意去這種可以找到一絲安靜的所在。

  在臨近江邊的落地窗前,找了個位置,可以看到外面的一切。透過紅燭的暗光,明亮的玻璃里折射出若影若現的是我那有些清瘦且只有一點點淡妝的面頰。我從不喜歡太濃的裝飾,自己一直認為素淡的裝飾才是適合我。在華麗的服飾和昂貴的化妝品的遮掩下,女人的美麗已經完全變質了,也許這是在為不愛着裝的自己找一種自我安慰的借口吧?

  在我凝視窗外沉思的時候,侍者非常有禮貌的走了過來說:“對不起,女士,打擾您了,請問要點些什麼?”我淡淡的笑了一下低聲說:“一杯現磨的藍山咖啡,謝謝!”

  夜幕下的松花江依然比較繁華,但沒有了白天的喧囂。星星在閃爍着,月亮在羞澀地笑着。有一對對情侶手牽着手在江邊緩緩走過,偶爾有風馳電掣的汽車在松江路上駛過。

  慢飲一口咖啡,依然是那種苦苦的味道,我已經習慣這種沒有一絲甜味的苦咖啡了。看着窗外的一切,我的心也在這蒼茫的夜色中流浪着,這種流浪已經有好多年了,一直找不到可以停留的地方。隔着窗子,慢慢抬起頭,仰望着天空中的繁星,一顆美麗的流星突然劃破夜空,一閃而過,進入我的視線,然後迅速消失在遠處那一片蒼茫深遠的黑暗之中。這顆流星的瞬間出現,怎麼那麼像你在我生活中出現的暫短一瞬呢?苦笑了一下,心裡在埋怨自己:真是庸人自擾啊!多情何用,世間誰可相依?

  走出咖啡廳,我的身影消失在五一節的夜色之中,我的眼睛漸漸濕潤了。我的心因剛才那流星的出現又想起了你,讓我感覺有些沉重。我眼中那些咸澀的淚,順着我的雙頰滑落,像劃過天空的流星,一行行隕落……

您正在瀏覽: 誰可相依
網友評論
誰可相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