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節日四季詩歌 > 中秋月夜

中秋月夜

手機:M版  分類:節日四季詩歌  編輯:得得9

  中秋月夜

  對中秋的描寫,有很多,有憂傷的思念、有團聚的喜悅、情感的纏綿、有月圓的美麗,很多年以前,我也曾寫過一篇《中秋月夜》,用那稚嫩的手筆,描繪心中的美麗,曾有幸得到編輯的賞識,差點兒登在當時的《中國青少年心理諮詢與研究》的雜誌上,因為捨不得20元錢的版面費而擱淺,後來因此而收到有作家冰心簽名的明信賀卡,心裡激動了好幾天,要知道,那幾句淡而深遠的鼓勵的話語,對當時的我來說,就是對我人生重要的導航!那是三行豎著排列的行書字體“希望並祝福小朋友們繼續努力,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小作家!祝小朋友們學習進步!身體健康!冰心”

  好可惜,那張明信賀卡已不慎遺失,而那篇《中秋月夜》竟然沒有留下底稿,我只好憑着記憶中的時空隧道,搜尋那曾經的美好。還記得中秋月圓,清涼的晚風拂面,空氣中瀰漫著稻香和青草味兒,蟋蟀叫得又歡又暢,在田間收穫了一天的漢子們,走在回家的田埂上,高聲談笑着那年的收成,媽媽在家裡烙餅,飄着雞蛋和香蔥的味道,爺爺摟着弟弟,我坐在他的旁邊,聽爺爺教我們唱:“爺爺是個老紅軍啦,我為爺爺唱歌謠呀,爺爺為我烙月餅呀······”

  多美的畫面啊,其它的片段,被我的記憶擱淺了,我努力搜尋,卻一無所獲。那遺失的美好,就留在了過去。

  讀着朱自清先生的《匆匆》,便感覺時間是手中的筆,不經意間在指尖劃過,歲月是握筆的手,將喜怒哀樂和酸甜苦辣刻進掌心裡的紋,細數光陰的蹉跎,概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又到中秋,心中思緒萬千,是激動?是感謝?是思念?是憂傷?是離愁?說不清,亦道不盡。每一年中秋,都有許多感觸,當然也完全不同,今年的中秋,讓我有些欣喜,也有些迷茫,爺爺已離我而去二十多年了,在中秋對爺爺的思念,永遠塵封在我的記憶里,永不褪色,我思念的親人們和思念我的親人們的心弦依然緊緊相連,不會變,想念我的朋友們和我想念的朋友們,也會心有靈犀地對着圓圓的月亮祝福,將皎潔的月光灑滿心房。而我的身邊又多了許多新認識的朋友和散文網的朋友,這是我今年中秋更加欣喜的原因,多了喜悅和快樂,加在秋的感觸里,那彷彿是一杯更好喝更值得品的雞尾酒,讓人沉醉於一飲而盡的豪放之中!( : )

  中秋月夜,我輕輕地走在我的心田上,在那優美的恬靜的月光曲中,我卸掉了所有的憂傷,聞到了花開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中秋月夜
網友評論
中秋月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