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秋月賦

中秋月賦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壬辰八月,漂泊秦地。昔欲得一月而不得窺,今年重秋,竟得賞幽闃之中,心甚幸慰。

  已於中秋,涼葉辭風,流雲卷雨,笙簫與容。中卧平塢,流連狂樂。執杯暢飲,興逸思飛。懷嬋娟驚世之美,悵天漢浩瀚之悲,昔至此也。渺望其倫光華景,心愁撫慰,半景細數惆悵,感同時物,皆有家殘國破之恨,愁之如海,奈之多少?滄海萬千,葉須終落,知會匆匆,無從執,筆。是謂離別易得君橫淚,再逢已同兩世時。是此慨嘆,世有悲苦,吾同於君邪!

  殘風幽景,頓感知音少矣。孤燈孑影,猶可對月,高朋滿座,誰可知我?今者把盞,不敢開言,良辰美景,恐其後而不敢得也。吾惜濯光之無暇,風華之浩蕩,感其俊景,引觴高歌,嘆流光卒逝,登台眷望,秦關到處,黍黎滿目,嗚呼哀哉,篷草掩面,泣泣而歸。

  開懷月下,方恨景殘樂短。奈何醉未成歡,美景皆醉人迷世而不得長駐,或曰東坡之詞: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萬物因存世而現其美,抑因其美驚世而少隕。昔覺平常之物,思之至今而知其美,人事幾改,莫須惆悵,知其美而後惜之,是之心慰也。

  身辭桑梓,余年矣,轉徙江湖,似隔期遠。常悵懷而作,惜往是昨非,沉沉不得釋懷。細數十年事,十處過中秋,二十餘年,恨不能看盡繁花百夢。覺其歲月如斯,皆因有中秋月夜矣。

  月夜將已,悵然望之,今將歸別,長而懷之。擲杯仰天,噤聲沾淚,別其時短,歸期時長,恐酒醒重逢,憔悴音顏,趾抵不得相問。

  酒罷歌停,獨佇案旁,望之星漢,寄秋風以隨乘。歸也匆匆,幾許殘意,夢幻無窮,目斷萬里浮雲。秋風蕭瑟,謹賦殘章,今而別,暮去朝來,無尋萍蹤,故書以志,懷之。

  時壬辰八月十五

  壬辰八月十五,裴農作於平涼,修改於西安。月夜有感而發,以娛…

您正在瀏覽: 中秋月賦
網友評論
中秋月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