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之韻

秋之韻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天有時風會調皮的把樹枝連同樹葉搖的很響很響,似乎非得把果實搖落滿地方可罷手。當來到火紅的樹下,還是覺着有一種說不出口的迷人的靜般。

  秋意延伸着慵懶的身軀,將寒風一層層的疊加,然後隱去了那含淚的倦容,是在和我們開着不大不小的玩笑,可以看出那奔騰的秋葉,像漁網一樣潑張的撒開,脫離了樹的糾纏,還一個自由之身,雖然失去了供養的可能,圖一時之快也道是有了幾分的安閑自在了。好在有風在一旁作伴,也不會感到太大的孤獨,從天上到地上是一場遊戲的兩端,有的是反差,要不說呢,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呢?反成中間還夾着漂浮的過程,痛苦也好,高興也罷,最終要經歷秋風的洗禮的,而秋風也算上盡心盡責,用無形的大手將落葉歸類,打理,黃色的打成一堆,放在有陽光的渠梗上晾曬,好像要挽回它們的面子,哪怕是先前面紅耳赤的紅色,要回歸這樣的色彩來談何容易,首先陽光也不如前幾天充足,而日照的時間在一天天的縮短。

  季節的風總要服務一季的,越是幾近深秋它越是起勁,到後來連天上的雪花也被過早的刮下來。秋風是這樣的個性,大多時間裡它很執着,不謀求在哪裡打盹,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勁,頑皮起來也確實讓人模稜兩可。起先把樹葉從樹枝上掰下來,在裸露的枝條間飄飛一陣,看看誰轉的快,有的為搶頭功,而是像螺旋槳一樣,沿着一個固定的軸順時針打着旋,扇起一股旋風,是秋天裡的在來風,相對那隨意湧來的秋風,可是均勻了許多。有些柳葉則是像收割機那樣,向前滾着,有些像喝醉了酒,左邊晃三下,右邊晃三下,可有些像紙飛機那樣,駕風而去了。

  一份揉碎的稿紙,那是十天前寫下的秋,無意間帶到通古特沙漠,隨我去撿了回金絲玉(產於新疆克拉瑪依一帶的玉石),把稿紙細細的在桌前攤平,像文物學家那樣慢慢的拂去上面的沙粒,有些字已經遁形於沙海,聞不到一點點的生命氣息,而偏偏這樣的撲朔迷離,越發的想淘一下,經過沙塵暴洗禮的文字,還是那樣的我行我素嗎?我有點疑惑,明明是熟知的事物,放正了認識,放倒了還是認識,莫非像洗衣服時需要不斷的揉搓,揉搓夠了,便要用清水透一透的。揉搓免不了會使衣服受傷,但不用勁那衣服纖維間的污垢便不會出來,達不到我們的目的。在清水裡透透衣服,卻使衣服清亮而潔凈,相得益彰。

  文字好比那沙海中的石頭,需要我們的鑒賞,覺得好,才拾起來,拂去上面的塵土,仔細的玩味,有的質地很好,便喊同伴來一起分享快樂。還有的石頭又有一定的形象,那就更妙了,一般不會去出售,只是自我欣賞。如同我們的文字一樣,自己喜歡是最重要的,當然朋友們的欣賞了,那也是件很快意的事。

  好了,看看我的稿紙支離破碎的不成樣子了,可我還是很愛惜的,如同我見到的寶石光那樣,那寶石光真的和我有緣。我的車剛剛上了一個沙包,就在離車輪不到一米的地方,有一個明晃晃的玻璃樣的石頭,在那裡閃我的眼,整個是一個天然的吊墜。我心潮澎湃,看來我要時來運轉了。見證這一切的當然還有我的稿紙,以及那會說話的文字。更難能可貴的是,還在野狼時常出沒的沙漠中陪我住過一晚,可謂患難之交。好吧!現在看看究竟是一些怎樣的文字,在表白着秋天的感受啊!幾乎不做改動,還原這經過沙海受洗的文字本色,看看會不會染成金黃色?像金秋的顏色。

  秋天讓人對年歲的感覺越發的緊迫,當一片落葉敲擊肩頭,煞那間會有一絲廖默的記憶,好像想起了什麼,可是連影子也不曾看見。低眉而望秋林的顏色,已由火紅色慢慢的過渡到蒼黃滿目了,不可阻止的落寞感侵襲我的心頭。婆蹉的歲月按着它的規律,一步步的前諾挪着奮進的腳步。哪裡還顧得上我心中的若失,悲涼感還是不會隨秋風而去,尤其是偶遇多年不見的好友,互道安好,相互打量着對方鬢上已少了黑髮,而摻插着的幾根白髮會喚起時光逝快的感嘆。像是鏡子里的黑色,終究逃不過時間的勾白。

  我不是一個時不時自作多情的人,憑我的直覺,認為秋天是最會體現年輪的季節。!!!!(已看不清了,只好用感嘆號代替了,也許是表達了同樣的意思)。生命的車轍在這樣的雨季里,還是留下了不朽的痕迹,是里程碑樣的深刻而令人感喂。那絲絲的銀髮使得原本渾身是膽的漢子,多了份不解的消極。那滿臉的皺紋,是否還在生嘆,已經不需要用一個回合的時間來掩飾什麼了,有一番感悟也好,畢竟是有了可以用來懷念的收穫吧!那秋天意味深長,有好多的無奈也許無法躲過。春天的榮華,讓人懷念。夏夜的靜深,賦予想象。冬雪的冷潔,使心兒收緊。而秋天的實際,實際的把面具甩在一旁,不在意支離破碎的落敗,這是拋棄了名利的一種境界,相當的質感,有得去品味的。從中絕對能品出好味道來。

  人們常說一葉知秋,而當秋真正來到近旁時,也許是太大意了,沒有發現有什麼異樣,仰視樹上的葉片,他們還在盡情的反射着太陽的光芒,很隨意的把光線投到一邊,自顧自的去和風兒搬家家。葉片顯然不那麼厚實,但還在迎着風很結實的搖着,像金魚的尾巴活泛而瀟洒。

  今年秋雨來的晚,艷陽高照在灌木叢中,詼諧的把樹木裹了一層紅色來,像是紅燈籠,挑在河的兩岸,那列隊的架勢像是在迎親,細瞧瞧還惟妙惟肖的。一場秋雨不約而至,雨後的確有了刺骨的涼意,不得不承認,那秋老虎只能是想想而已,期望明年再到訪吧!我出門前多穿了件衣服,一直在想,時不時有必要穿得這樣厚,把我俊俏的身姿白白的流失,可又沒有決心去放棄,只好穿上。在一撥秋風拂面后,欣欣然揚長而去。

  腳踩着鬆軟的樹葉,當然會發出開裂的聲響,不像是冬天裡踩在雪上,會發出吱吱的脆響,但彈性的步履怎麼樣也要伸張一下快樂的節拍。幻想着會有一個不錯的巧遇,在秋天裡跟着風的走向,走到哪算哪。盡情的去享受,橫掃落葉時的快感,一覽無遺的把這秋韻裝在腦子裡。

  我竟然會相信秋天會很快過去,真的好可笑。那耍不盡的秋韻,還在沒完沒了的放着彩。秋在一次次的換彩時火了,不依不饒的將紅紗佩在身上,似乎紅色才可阻止歲月的侵擾。

  草稿到此便又一次無法辨認,只好作罷,收筆於此,也了十幾天來的一樁心事吧!把草稿收起放好。抬頭遠眺窗外的那樹,那山,那搖擺着的樹葉。說真的,眼下的秋景還煞是好看,只是夕陽提前了不少,但紅色依然很濃重。看多了還會有好多的韻致來。

秋之韻 範文推薦:

  • ·秋之韻
  • ·秋之韻
  • ·秋之韻
  • ·秋之韻
  • ·秋之韻
  • 您正在瀏覽: 秋之韻
    網友評論
    秋之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