幺爸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最小的一個弟弟,我的三叔,在家鄉就稱做為幺爸。他是一個典型的農村男人,簡樸,老實,不善言語。只會用寬大的肩膊去默默地挑起生活的重擔和家庭的責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老實地種着莊稼,過着緊巴巴的日子。窮也就罷了,只要一家生活平淡從容,也還可以算生活安定。可是並非如此,我那幺媽並不是一個安於貧困的人,總是抱怨這,抱怨那,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和幺爸吵。不過幺爸很少吭聲,依舊忙活着手中的農活,平日里,幺媽病了,依舊端茶遞水,無微不至地照顧。

  ??日子慢慢地推進,他們也相繼生下了自己的兒子和女兒,十幾年的生活也在磕磕碰碰悠晃着過着,沉默還是沒有讓幺爸守住婚姻的圍城。在一次小小的爭吵之後,幺媽離家出走了,一去杳無音訊,任憑幺爸象一隻沒有頭的蒼蠅,四處尋找她的消息。就在苦苦的一年多都沒有結果的時候,幺媽回來了,帶着一個陌生的男人,要和幺爸離婚。在我們農村,那個時候,離婚還不是一件流行的事兒,更何況對於一個四十齣頭的男人,又該如何去面對這些變遷,面對流言。幺爸想說些什麼,想讓幺媽為了一雙兒女留在這個家,可是幺爸還是沒有說,他看出了她的堅決,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喚回她分道揚鑣的心,這個家,已經註定面對支離破碎。於是,幺爸,答應了,在離婚協議上籤下了名字,等待法院的最終判決。

  ??努力守護的家和那一份感情,到頭來,還是隨往事,飄散了。簽字后,幺爸把所有的寄託都傾注於兒女身上。在法庭上,他肩負一個做父親的責任,努力地為自己的兒女爭取更多的權利,希望他們可以在以後生活得更好。最終,綜合雙方當事人的意見,兒女都跟隨幺爸生活,另一方支付一定的撫養費。家開始不再健全了,可是幺爸還是儘力的給兒女一個健全的生活,更加拚命的掙錢養家,送兒女讀書。

  ??生活的壓力,沒有讓他屈服,只是在寂靜的一刻,免不了抑鬱還是會湧入心間。有幾次經過幺爸的家門口,都看見幺爸在那裡鬱悶的抽着香煙,在雲霧繚繞的空間里低頭思索,也許是想念那些逝去的歲月,也許是思索現在的生活,也許是預測自己的未來。每每這個時候,我都不願意打擾沉思中的他,我知道思索讓一個人很累,但是想過之後,剩下的更多會是輕鬆。

  ??現在的幺爸,一雙兒女都輟學了,都在外打工,幺爸也隻身去了上海,打工掙錢,家的概念也許越來越模糊了。我也不知道幺爸的未來會是怎麼樣的,寫到這裡,也不知道該再寫些什麼,但我希望他可以憑藉自己的那一份沉着的勞動精神,和對於兒女的那無盡的愛,有一個平凡幸福的晚年。

  本文作者:舞墨狼

您正在瀏覽: 幺爸
網友評論
幺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