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夜花不曾眠

夜花不曾眠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夜深,很夜深嗎?已經不知道好久好久了,眼睛一睜,一閉,一天就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一輩子就過去了。

  我想,我是應該哭的。或者,應該又哭又笑。如果真的有來世,抑或能夠選擇自己的命運的話,我真的想重新來一次,從開始到最後都是最美的。沒有泥土腐爛的氣息,沒有殘骸留下的身影,甚至沒有經歷過生長,就逐漸顯現出最完美的姿態。通通只是臆想而已。蝴蝶也需要破繭,鮮花也需要牛糞。要求別人,還是要求自己?

  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是未知數,似乎又都註定好了的。雖然這一切不是命中注定的,但是這些都是我所選擇的。不管是離開,還是留下。不管是答應,還是拒絕。唯獨生死,選擇不了。

  我喜歡你捶背阿,捶着好舒服的。

  幺兒你不要走嘛,天天給我捶背嘛。

  你也要跟到我要信耶穌基督,才能解脫罪惡。

  奶奶撐不了多久了,就要死了,你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哦。

  我屋孫女兒黑乖,黑聽話,黑能幹的哦。

  ……

  暮年,垂死的老年人,心裡想着的,或許也就是那無奈,坎坷的一生吧。

  聽着悼念詞,聽着生前的我不知道的那些事情,從出生,到死亡。而我所記得到的,也能回憶得起的,便是這十九年來日日夜夜的陪伴。父母不在身邊的時候,老兩口撫養着我,每時每刻為我操心。小時候懂事聽話,父母回來后卻變得叛逆無比,而您對我也束手無措, 只是在見到我的時候,對我苦口婆心的訓說,而又在外人面前對我止不住的讚揚。

  善良如您,從不曾跟人爭吵,並樂於助人。淳樸如您,在家裡自己種菜,為家人着想。和藹如您,與媳婦的關係好,別人很羨慕。勤勞如您,為家操持一輩子,且從無怨言。您就是外人津津樂道,家人應該學習的榜樣。

  小時候上幼兒園,風裡來雨里去,走很遠的路接我回家。路口有個賣涼菜的,買一塊錢的牛肚絲,還沒到家,便被我一個人吃光,您從不說什麼,還是會給我買,只要是我喜歡。

  到了小學的年紀,從來都是撿別人的舊衣服舊鞋子穿,作為女孩子的我偶爾還是會產生羨慕的表情。雖然從來不說,但是每次路過賣鞋的小攤,總會目不轉睛的盯着當下流行的五彩的涼鞋。您發現了,從買菜的錢里省了又省,給我買了一雙,讓我好生雀躍。

  上初中,條件好一點了,您卻得了病了,糖尿病,腎炎,從此一發不可收拾。

  搬了新家,住校念書,一個星期回家一次,做一天飯,洗一天碗,掃一天屋子。後來,高中更是以學習忙為借口敷衍了事,都不愛勞動。長期勞累的您也不責怪我,只是偶爾提一下,女孩子要像個女孩子一樣,勤勞,懂事。

  您是基督教的忠實信徒,除了會寫自己的名字,都不識幾個大字,卻為了閱讀《聖經》以及《讚美詩集》向我問了很多個字的讀音以及意思,而且一個字會問好多遍。活到老學到老,每次我都認認真真解答,並隨着一起讀這本世界最有名的讀物。您常說,要信神,才能得到救贖,死後才能永生。

  一個月三次血液透析,指頭那麼大的針管插入您臂彎的靜脈,您從不叫疼,可是從您表情都變了的臉上我能讀出疼痛的感受有多麼深刻。當血液從您的身體里出來,流到血液透析機,再流回來,我多麼希望能把我健康的血輸入到您的身體,希望您不在受這樣的痛苦,希望您所信仰的耶穌基督能夠保佑您。

  無論病得多嚴重,總要把自己打理的很乾凈。花白的頭髮盡然有序的貼在頭皮上,衣物總是打理得很周正。不能洗澡了,就自己用毛巾擦身體,卻從不麻煩我。那個時候,我只知道偷懶,從來沒有體會到一個的病入膏肓的老人自己洗身體的痛苦。只是後來,實在是動不了了,才叫我幫忙擦拭。

  我永遠都記得您滿是皺紋的身體聳搭毫無精神軀幹上,乳白色的皮屑散落剛脫下來的衣服上,乾枯的手掌指節分外分明,鬆弛的皮膚,一層一層的掉下來。在我輕輕的摩挲着,生怕弄疼了。

  最後的日子,住在醫院一個月,沒下過床。腫脹的身體,血管和皮下組織似乎馬上就要掙脫皮膚,一摁,就是一個大印子,很難恢復過來。尿毒症就是這樣,水腫,卻沒有一絲精神。

  在家吃飯的時候,他們在商量後事的問題,我問了一句,真的搶救不過來了嗎。當答案是肯定的,眼淚蓬勃而出。這個我跟了十幾年的人,就要離我而去了。這是真的嗎?當爺爺就準備找人來搭靈堂的時候,我真的想罵他們,明明都還沒死,還可能活下去,為什麼為什麼?!

  明明還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你們為什麼要把那些給死人的東西給她準備!?醫院以前不也下了好幾次病危通知書,不都挺過來了么!你們簡直是不可理喻!

  而到最後,看到硬梆梆的屍體躺在床上,躺在即將送到焚化爐的推車上,看到一堆堆骨灰,看到黑色的骨灰盒上鑲嵌的那黑白照片,看到泣不成聲的一大群人。

  我才知道,原來,真的已經人去樓空,真的已經駕鶴西遊。

  在靈堂上我沒哭,可以說幾乎是一滴眼淚都沒掉。直到看到骨灰裝進那個木匣子裡面,看到那個木匣子放進紅棺材里,看到棺材蓋子蓋上,想到再也不能再見到我最愛的您,閉上眼睛,用眼淚來述說這十幾年您帶給我的疼愛與包容,幸福與感動。

  我後悔,沒在您有生之年為讓您享享清福,我後悔,在您最後的日子沒有好好孝敬您,我後悔,我有千言萬語想要對您說,可是我說了您也聽不到了。回到您曾睡的房間,各種熟悉的醫藥,老人,衣服的味道夾雜在一起,只是,再也沒有了您的身影。

  奶奶,您是信基督的,所以我沒給您燒紙錢。只是用禱告的方式希望您在天堂的路好走。從不會奢望您能保佑我怎樣,也不期待能得到您一分兩分錢。不管在您心裡,作為孫女,我究竟如何,但是我是真的想做個您心目中的好孩子。

  我始終相信,您會化作一朵,兩朵,三朵,一大片的鮮花。然後,在我觸目所及之地,絢麗的盛開。

您正在瀏覽: 夜花不曾眠
網友評論
夜花不曾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