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被奚落之後怎麼辦?

被奚落之後怎麼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中國青年報》記者林煒在廣州火車站買票,先是遭受“身穿警服的胖男子”的無禮,后是被857號售票小姐奚落。(原文見1996年10月11日《中國青年報》)戴着深度近視眼鏡的林記者,正在牌子上尋找所需的車次時,肩膀被“身穿警服的胖男子”重重地扳了一下,身不由己地做了個180度的大轉彎。當林記者讓他一起“找站長孫傑評評理”時,他大喝一聲:“站長算個鳥!你滾!”當林記者按車站規定,聲明不要每張2元的平安保險時,857號售票小姐氣沖沖地說;“買的人多得是,靠你發達呀?沒見過你這麼孤寒的。”當林記者指出小姐的不禮貌時,小姐“口氣輕鬆,面帶笑容”:“怎麼了?你想投訴啊?去吧,還有獎呢!”

  這文章我一連續了三遍:初讀不免氣往上涌:對那“身穿警服的胖男子”和那售票小姐的作風;再讀感到氣暢:為那無禮得以曝光;三讀冷靜下來,又不免感慨系之:幸而遇到了記者,如果是你我呢?而你我遇到的還少嗎?”

  細細想來,我那“氣涌”是一種本能;我那“氣暢”也明顯帶有一種個人色彩的“幸災樂禍”──欺你我者終於栽了跟頭。拋開小的你我,這裡邊實在有大文章。林記者了解到,9月1日起,羊城鐵路總公司在其下屬的十幾個窗口服務單位推行文明服務承諾,並訂出了相當具體的獎罰條款。任何一種現象都是本質的反映。許多所謂的“承諾”大約也還是領導自己設計的,而領導本人只“諾”而不“承”,具體辦事人員不情願“承”領導設計的“諾”,群眾也不敢奢望你“承諾”能成真。這樣,許多“承諾”就變成了一種有趣的小擺設。愛較勁是記者的職業習慣,如果一般人遇上這茬,處理的方法或許有以下幾種吧:第一種方法是同“身穿警服的胖男子”爭將起來,然後被拉走“修理”一下──記得我們的作家高曉聲就曾以身試過。這種方法為“智者”所不為。但肝火這東西一旦上來,有時連自己怕也不免難以駕馭;況且不經過“修理”怎能“吃一塹,長一智”呢?第二種方法是,直接找有關部門理論。這種方法雖比較理智,但做起來頗不容易。首先要找到這些單位上級的所在地都要費盡周折。找到所在地以後,幾個部門會把你支來支去,好象你成了不受歡迎的討債的,誰都不願搭上你。最後總算有人接待了,那麼還要調查一下。調查是麻煩的事,人家現在還忙着呢,把地址、姓名留下,你先回去吧。人一走茶就涼。你說一千條理由告我對你無禮,我可以找一萬個借口講你的不對。這些事誰又說得清呢?不了了之吧。第三條是寫信反映。人家接住信后,把信轉給當事人的車間班組,車間班組的負責人告訴當事人:“有人寫信反映你啦,今後要注意工作方法啦。”至此,這個信件也就走到了頭。但對寫信人來說,這卻是一封石沉大海的信──當事人也許挨了批評甚至扣了獎金呢。久而久之,人們就有了第四種方法:忍一忍算了,打碎牙往肚裡咽吧。“萬馬齊喑”的局面就這樣形成了,而這種“萬馬齊喑”的局面又反過來推動了我們工作作風的惡性循環。“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每天有多少同胞被“身穿警服的胖男子”們搡來搡去,每天有多少同胞被857號小姐類所奚落,又有多少人去投訴,投訴了的會有什麼結果呢?這一系列看似小事的小事,給人們心靈帶來的創傷卻是巨大的,給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更是無法估量的。

  “身穿警服的胖男子”和857號售票小姐的言行只是我們管理工作所結的“果實”之一。以風雷之勢的改革大潮正席捲中華大地,萬馬齊鳴,萬馬奔騰的局面就要到來。中國在走向世界,鐵路已面向市場,我們的管理人員應認真對待每一件“小事”,從一人一事中找出深層的原因。只有這樣,鐵路與市場的接軌速度,中國與世界的接軌速度才能大大加快。

  附:

  廣州火車站購票記

  (原載1996年10月11日《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報》記者林煒

  10月8日,有親戚從鄉下來,要買3張到武昌的火車票,按往常的經驗,我又該打電話給車站的同志幫忙了。但親戚經濟拮据,一再強調要買硬座。北上的硬座票並不難買,我於是徑自打車前往。趁便也親身體驗一下目前廣州正在時興的“承諾”。

  售票大廳里,購票的人群黑壓壓。營業的窗口前,人們排成一條條頭小尾大的倒蝌蚪形隊伍。每個窗台上,均坐着一位公安幹警——其屁股幾乎與站隊顧客的頭頂齊平,他們或雙手撐着窗檯,垂着兩條腿,或將一隻腳架在窗前排隊通道的欄杆上,鞋底對着隊伍前頭的人。一些保安人員,不時對顧客推推搡搡。

  每個售票窗前,均掛有現售車票的車次、時刻和價格的牌子。我對北上列車的車次、時刻都不熟悉,稍微定了定神后,就站在一條供買完票後退出的通道上,細細地瞧了起來。我戴着深度近視眼鏡,正在長長的一溜牌子中竭力搜索所需要的車次時,肩膀突然被人重重地扳了一下,我被動地做了個180度向後轉的動作,但見面前站着一個身穿警服的胖男子。尚未等我回過神來,他就很不耐煩地向我下令:“走!走開!”隨即離我而去,向旁邊其他同樣正仰頭瞧牌子的人吆喝起來,之後,又坐回窗台上。我以為是自己踩着三米線了,於是退了幾步,又抬頭搜尋起我的“目標”來。

  片刻之後,那個身穿警服的胖男子又突然出現在我及另外幾個人面前,不由分說,就用一隻大手像趕鴨子似地把我們往後推,口裡不斷地向我們叫道:“出去!走!”

  我竭力站穩后,謹慎而客氣地說:“對不起,我要看清楚到武昌有哪些車次,可以嗎?”

  這下他不幹了,大聲對我說:“告訴你不可以,懂嗎?什麼東西!”話未說完,手指幾乎就點到了我的鼻子上。

  “喂,別這樣。我在這既不插隊,也不影響你的工作。你這麼凶幹嘛?”我聽不慣他的口氣,答話也不客氣起來。他圓眼一瞪,抓住我的胳膊,把我提到大廳前的一根柱子前,指着上面貼着的一張“告示”對我說:“你看清楚點,會不會影響我的工作!”那告示上寫有“買票請排除,違者罰款”字樣。我不明白他的意思,更對他的態度和動作嚴重不滿,於是想看清他的警號,但他沒警號。我只好對他說:“同志,我對你的言行很不滿意。對不起,我想請你一起找站長孫傑評評理。”“站長算個鳥!你滾!”我說了站長姓名,可他大喝一聲,一掌把我推出了售票大廳。

  連站長都只算個“鳥”,我掂出了他的“分量”,只好返回大廳外的人群中間,左顧右盼地證實他又坐回了窗台上后,才站到優待窗前購買車票。

  沒站上2分鐘,就輪到我了。交款時,我特意聲明不要保險。因看見窗外貼着:“平安保險每張票2元,不買請聲明”。誰知該窗857號售票員還是收了我3張票共6元的保險費。我以為她沒聽清楚,遂把那3張既作“保費收據”,又當“保險合同”的小紙片退回給她,再次聲明“我不要保險”。857號小姐不吱聲地收起紙片,拿起6元扔了出來,說道:6塊錢能發達嗎,孤寒佬!”(粵語,意即“省6元錢就能讓你發達?這麼小氣!”)無端受奚落,加上剛才窩了滿肚子的氣,我也表示出很不高興的樣子,問她:“保險是自願的,況且我聲明在先,怎麼惹着你了?”聽了我的回話,857號小姐氣沖沖地說了一句“買的人多得是,靠你發達呀?沒見過你這麼孤寒的”,就站起來與旁邊的售票員一起用粵語調笑起我來。待她坐回來繼續售票時,我正言告訴她:“小姐,你這樣對待顧客太不禮貌了,我……”“怎麼了?你想投訴啊?去吧,還有獎呢!”說這話時,她口氣輕鬆,面帶笑容。

  後來,我到了車站黨委辦公室。再後來,又在車站派出所的一位同志陪伴下,到現場核實:那位“身穿警服的胖男子”姓謝。

  記者了解到,9月1日起,羊城鐵路總公司在其下屬的十幾個窗口服務單位推行文明服務承諾,並且訂出了相當具體的獎罰條款,包括對舉報人的獎勵。辦公室的一位同志對記者說,“承諾”以來投訴越來越多,現在的問題是如何真正兌現“承諾”。

  10月10日,車站電話與我聯繫,聲言857號小姐已被停職,並將對其做出處罰,還動員我接受他們的上門道歉。

您正在瀏覽: 被奚落之後怎麼辦?
網友評論
被奚落之後怎麼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