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那年,誰聽見了蘆葦的歌吟

那年,誰聽見了蘆葦的歌吟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這麼多年過去了,那位伊人仍站在芊芊的蘆葦叢里,風姿依然。

  記得,自從那年蘆葦叢中一個莊嚴的夏天舉起了悸動的天空后,那無邊無際的蘆葦盪悄然起舞,以葦葉輕托舞蹈的霧靄,以蘆花承起潮濕的芬芳,模訪着浪花的姿態。

  而你秀髮蔥蘢、眼神純凈、乾淨的額頭、窈窕的身影,靜靜地佇立在古典的囈語里,任心中的那片蘆花簇擁着,那張揚的潔白、不羈的香逸、毅沉的魂魄,像女神與太陽共舞,與流雲歌唱。

  蘆葦呀蘆葦,柔軟的細腰,弧線的舞蹈,使蘆花的眼神有了嬌媚的張望。

  那些美麗、安祥、智慧的棲鳥啊,讓滿天閃閃灼灼的羽翼,幻化成一片蘆花,無數花影,在誰的肩上,無比美好?

  二

  蘆葦很近。蘆花的手,多麼優柔的觸撫,分明是掰開了歲月之核,彷彿春光乍露的容顏,一遍遍地向我湧來……

  折一支蘆笙,吹一曲飄逝的謠曲,那些可以飛翔的羽翼便在蘆葦深處踏夢而來。

  伊人,你可以端詳一穗蘆花而獲得許多喜悅;還可以聽見從天外而來最感人的鶴鳴,充滿憧憬。但你不可以把自己當成一隻飛錯季節的蝶羽,不經意間撞擊這片鮮潤的蘆叢,讓我一生也解讀不透那些蘆葦群芳簇擁的情懷。

  如果,在蘆葦盪里,只有仰首才能看到陽光永遠的顏色,看到藍天肅穆的表情,看到人生的曠達和遼遠——這是恩賜。我願停留陌生的蘆叢,成一株青色的翠葦,生長在你停留過的地方。

  一茬又一茬,春夏秋冬,只為看到你幸福地微笑和無聲地歌唱;只為在人世與仙境之間,枯榮一次就是一次愛的升華。

  三

  誰能讀懂你心中蕩漾着的青春騷動?

  誰能領悟你瞳眸里眺望天際的萬般柔情?

  其實,美的極致是沒有聲音的流韻,像人間的真愛沒有語言。

  假若,夢中的主角永遠是你的亮眸、烏髮還有你為之心動的蘆葦叢,我只想做春之筍、夏之花和冬之根,於四季輪迴中為蘆塘組合風雨以及陽光。

  讓你重新溫習清風明月,星光鳥語,以及隨風飄浮的那些蘆羽。

  你知道的,蘆花已在流浪的時光中駐足,亘古如斯,承載了生命的渴盼,在飛翔中生存,在生存中飛翔。

  告訴我,是否生命的情感無論是過去的現在、現在的過去,都深奧無比?

  也許,過往的朔風吹凈了世俗的浮花浪蕊,吹走了日光星斗和殘年陳夢,卻吹不走日漸豐滿的記憶。

  四

  太陽無法企及你心靈的高地。

  誰能還原初時的夢想與榮光?蘆花身在紅塵,卻又因紅塵上升到從未有過的高度。蘆葦只是自然的一道脈絡,以一種青春的頻率搏動,復活自然的源遠流長。

  當蘆蕾綻放的聲音從春天傳來,愛的言語寫滿白鶴的翅膀,在夏的蘆花上飛翔。你將去哪裡呢?我不忍讓你從我的視線走出,只怕我思念成疾的心又做一次長期的跋涉。

  五

  蜂飛蝶舞,爭着向蘆花傾訴昨夜難眠的故事。你是葦叢中輕歌曼舞的精靈,讓塵世的靈與肉片片羽化,向著情感和理智的凈土飛奔;我只是一個紅塵的過客,懷揣着你的夢境遠行……

  在你凝望的目光中,是否也有一個漸漸遠去的身影正在走進溫暖的陽光里?

  在繁花似錦的日子裡,與柔軟的葦箔擁抱,體驗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快感,那是怎樣一種銘心刻骨的依戀?

  在蘆花吐露心中的秘密時,我撿到了月亮的淚珠,卻摸不到伊人幽香的長發。於是,我懷疑自己的尋找不是愛泅過的痕迹,是水的淺薄,抑或是塘的淡漠。

  誰從我身體內偷去了青春?在告別與等待、割捨與糾結中,我僅剩最後一簇蘆焰,我要用它點燃我的荒蕪。

  六

  月亮出來了,讓我想起來年的風,會把我的頭頂吹成肆意伸展的蘆花。

  現在,我多想走進茫茫的蘆色里,靜靜感受夏天的陽光,和那些讓我們溫暖的事情,感受着蘆洲的博大、寬厚、深沉以及那麼多震撼人心的美。

  一株蘆穗把一粒鳥鳴越擦越亮,那燃燒的蘆葦,在歲月的兩腮,落下了誰凄美的淚水?在月亮澄澈的面頰上,瑩濕了誰的舞蹈、歌聲和目光?

  伊人,你的美麗,是一個無法觸及的夢。我的愛,你會來圓前生未了的夢嗎?

您正在瀏覽: 那年,誰聽見了蘆葦的歌吟
網友評論
那年,誰聽見了蘆葦的歌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