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塵如夢香如故

紅塵如夢香如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紅塵如夢香如故

  美麗的故事終將有個結局,那燈火闌珊處的浩浩餘生,那心與心之間的滄海桑田,那愛與愛之間的殷殷艷艷,它只會輸給有限的生命,和與生命對應的那有限的光陰

  辛棄疾在《青玉案》里,寫下一句千古情話:“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夜闌深處,那微弱的燭光,還有燭光里那曾傾國傾城的的美人也隨荒荒歲月一起,歷經滄桑。然而任她韶華變白頭,也掩飾不住她“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真愛如初。

  總讓我想起與你那段眷眷的情懷,哎,真想將李清照的詞改用一下“此情無計可消除,不下眉頭,總在心頭。”你說過我如西山的雪蓮一般珍貴和美麗,也許當風塵飛花已盡的時候,我也是你驀然回首處,滄桑燭光里滄桑的等候。

  燭光映佳人,紅塵如一夢。許多年來,我一直引用、吟誦着辛棄疾的傳世佳話,感受着她給我們留下的情感和意境,那種凄美,那種純樸執着,那種對愛的無耐與莫測,還有等待的滄桑,讓我無任如何都願意身臨其境。因為你,我願做那“燈火闌珊處”的女人,哪怕就為你那“驀然回首”。你說過你要去西山為我採下雪蓮,那麼我就在燭光里把雪蓮等候,如果你被那千年的冰川所吞沒,那麼遠方的燭光和女人就永遠為你淚流。

  記得《漢樂府》有一段美麗的誓言,“、、、、、、,冬雷陣陣,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相愛的人,擁有這段誓言,無論如何都會為對方誠服。如果你是女的,那麼你將義無反顧,停佇他鄉。就為守着那道誓言,你也會永遠守着那片燭光,辛棄疾那幽幽燭光,夜闌深處,又何曾沒有那千斤誓言?!

  凄美的故事,它的憂傷、凄涼、美麗瀰漫了整個文學的長河,寫在經典里,如一顆顆紅色的流星墜落,一段段動人心魄的故事,一縷縷如生如死的感情,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誓言,在漫長無盡的時光中,都被時間晾乾,當作珍貴的記憶,被它摺疊、塵封與珍藏,珍藏在那片刻的幽幽燭光里,心裡塵封着一個你。把你和雪蓮等候。

  美麗的故事終將有個結局,那燈火闌珊處的浩浩餘生,那心與心之間的滄海桑田,那愛與愛之間的殷殷艷艷,它只會輸給有限的生命,和與生命對應的那有限的光陰,終將都會驗證 《漢樂府》的翩翩誓言,與山河永存,與日月齊輝,儘管“一抔凈土終將掩沒風流”,但“零落塵泥碾作塵,留下真愛香如故。”

  朱海燕

您正在瀏覽: 紅塵如夢香如故
網友評論
紅塵如夢香如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