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敢有歌吟動地哀

敢有歌吟動地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是我工作壓力巨大的時候,我拿不出多少時間去看望父母。一九七六年三月三十日,好不容易騰出些功夫回家。父親正憔悴萬端的病卧着,一問;父親說左前胸疼,自己當感冒治,吃了三天葯還不好。我一聽頓感不妙,感冒胸疼哪有三天還不好的。便連忙把縣醫院的趙生義大夫請來,趙大夫聽診器一搭就說心臟有毛病,到醫院一做心電是心梗。於是,父親住進了重症病房,儘管知道單位吃緊,但我更知道父親此病的兇險,盡忠還是盡孝?我選擇了後者。因為盡忠之日長而報父之日短也,且況在我們兄弟姊妹六人中,大妹,二妹已經出嫁,三妹及兩個弟弟都尚小,我是必須承擔起護理之責的。那時,縣級醫院尚無室內廁所,在日夜不離父親病榻的護理中,父親每次方便都是我背着去室外的公廁。父親身材高大,可我背着父親並不覺得多重。心裡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祈禱父親逃過這一劫;在為父親解腰帶,提褲子,拽着手陪在廁所里時,我絲毫也覺不出味道不好,心裡只是萬般忐忑地盼望着父親痊癒。到住院后的第七天,七個日夜未曾解衣合眼的我,實在困得不行又見父親大見好轉,以為危險已過,就讓二弟替我一宿。豈料,這一替就把父親的命替沒了。凌晨,一陣極慌地敲門聲使我的心頓時一沉,不祥之感從心底生起。開門一看正是二弟,他跑得氣喘噓噓地說;“爹不行了!”聞聽此言,我如五雷轟頂,無暇再問,便一路跑到醫院。到床前一看,父親已雙眼已閉,牙關緊鎖,大夫正在做人工呼吸。好長時間不見呼吸恢復之後,大夫停下來說;“沒用了!”我卻固執地繼續為父親做着人工呼吸,在一次次地用力按壓中,企盼着生命的奇迹出現。就這樣,我自己又堅持了很長時間后,只得萬分悲痛地住手。此時是一九七六年三月七日六點十五分。

  過後,我才聽二弟講述了父親彌留前段情況;原來,凌晨時,父親讓二弟拿個蘋果給他,父親只咬了一口就不行了。其實,那是父親心難受想吃口東西壓一壓。如果當時立即用上硝酸甘油等急救藥品,興許就緩過來。但遺憾的是,父親重病在身已無判斷能力,二弟小不懂這個,我雖懂卻回家去了。這件事,數十年來,總是縈繞在心中不能釋懷,總是懷着負罪之感,真是的,為什麼不能再堅持幾天呢!其實,在人世間,父母生我們,養我們,什麼時候才可報答之萬一呢?不就是他們生病了,不能動了的時候嗎!

  父親的突然病逝讓我有了一種天塌下來的感覺,悲痛得不能自持,但自己是長子,再悲痛也得挺住並料理父親的後事。一九七六年的通河縣正在實行殯葬改革,縣商業局的領導受縣政府的委託找到我說;“你父親的安葬問題,你帶個頭行不行?”我知道在土葬習俗盛行的時候帶這個頭就意味着向傳統挑戰,人家會怎樣看呢?我不禁猶豫。但一想到父親生前當了一輩子基層領導,現在自己作為黨員幹部,這個頭是要帶的!於是,我立即表說;“行。我同意組織的安排。”這位領導本來是做我思想工作的,想不到我這麼爽快的同意,他如釋重負地對我說;“事先,縣政府已告訴局裡,只要同意你父親火葬,就為他開追悼會。”就這樣,父親身後享受到了組織的正式追悼,商業局,服務公司,我們廠領導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數百人參加。以我父親的幹部級別是沒資格享受追悼會待遇的,正是由於我的這個開明態度,才使父親得到了這個哀榮。我確信;父親在天國有知也會為我的這一決定而欣慰。

  父親這一生只活了五十七年,天公是何其不平之甚也!

您正在瀏覽: 敢有歌吟動地哀
網友評論
敢有歌吟動地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