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又是一個無眠的夜晚,窗外下着淅淅瀝瀝的小雨,聽着雨水拍打窗戶的聲響,內心沒有一絲的寧靜,反而讓我感覺到更加的不安與難以入睡。

  忽然想起了李清照的《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者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想想當時的李清照和自己現在的心情是何等的相似,想到這裡自己的內心也有了一點欣喜,自己可以和李清照有過相同的心情了。窗外的雨水還在那裡肆無忌憚的下着,偶爾還時不時的發出拍打屋檐的聲響。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個人最討厭下雨了,看到一連幾天的陰雨天我的心情也會變得十分的糟糕。這的很討厭下雨,有人喜歡雨如古人用那樣優美的文字描繪出那樣可愛的雨水。杜甫《曲江對雨》“城上春雲覆苑牆,江亭晚色靜年芳。林花著雨燕脂落,水荇牽風翠帶長。龍武新軍深駐輦,芙蓉別殿謾焚香。何時詔此金錢會,暫醉佳人錦瑟旁。”

  夜還是一如既往的漫長,夜仍是一如既往的死寂。夜像一個魔鬼的爪一樣想把大地吞噬掉。黑這樣顏色有時真的很可怕,給人一種讓人敬而遠之的感覺。黑沉沉的夜幕給夜帶來了更加的漆黑,我的內心更加的寂寥。鄰居的孩子的一聲啼哭打破了這樣漫長的黑夜,黑夜的死寂被孩子的一聲慘叫打破了。

  一年之前自己孤身一人來到了濟南,濟南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樣的美好,更沒有老舍在《濟南的冬天》那一文中所寫的那樣的可親。濟南的氣候真的很特別,春天特別的短暫,濟南的人們說“濟南就是春脖子太短”,少了春的絢爛多彩,少了春的無限明麗,多了一份夏天的燥熱與無聊。特別是最近幾天天熱的讓人喘不過起來,人們天天在盼着下雨,夏天的燥熱與難耐,讓濟南的老少爺們們真的很難平靜下來靜。自己現在也是一個大人了,不在是什麼樣子的小毛孩子了,自己應該去承擔屬於自己的那一份責任了。自己在一年之前孤身一人來到濟南,走向了讀研的道路,不知道自己當初的決定是不是對,但是現在我的內心真的有了一點小小的後悔,後悔自己當初考研了,後悔自己已經錯過了許多美麗的東西,更是錯失了屬於自己的那份青春年華。一天總是在悄無聲息的慢慢的走過,沒有給人留下什麼一樣的東西,夜幕慢慢的降臨了,都市的喧囂也慢慢的逝去,每天這個時候是我最高興的時候,因為在這個時候我可以獨自一個人可以好好的思考自己的人生了。宿舍的丫頭們再各自談論着自己的男朋友,而我一個人在那裡真的很煩悶,感覺自己像是被拋棄了一樣,感覺自己這時更加的孤獨與寂寥。同學們都問我問什麼還不找男朋友,我自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回答他們,還是不說的好,這時候我只有選擇了沉默,在我看來也許只有沉默對我來說才是唯一最好的表達方式。每天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候,宿舍的丫頭們開始了自己的美好的夢田她們總是在幻想着在夢中可以與自己的男朋友相會,而我卻在那裡一點睡意全無,自己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其實這樣感覺你們真的不懂。夜晚是我最喜歡的時刻,在夜裡雖然我一次次的都是一個無眠的夜,但是夜雖然沒有了白天的熱鬧與喧囂,沒有那些讓人頭疼的交往。在這樣的夜裡我們可以隨心所欲,我們再也不用去掩飾什麼屬於自己的小秘密,更不用再去過分的掩飾屬於自己的那一份的天真……一切都可以那麼隨心所欲。慢慢地,特別的鐘情,自己向喜歡自己暗戀多年的朋友似地喜歡上了屬於自己的黑夜。

  每天自己的生活都是想流水賬一樣的平淡,沒有一點的波瀾。每天早晨起床,吃早飯,去學習,每天仍是“三點一式”的生活方式真的讓我很是厭惡。每個人也許都是希望自己的生活中一天比一天都有氣色,可惜我的生活為什麼像是在緩緩的流水在那裡無聲無息的慢慢的流走。有人說“人生如白駒過隙”,我覺得這句話說的真的是十分的貼切。時間有時在我們看來,時間似乎總是那麼無情無義,一點也不給我們留有什麼餘地。有時我們會說,為什麼考試時時間不走慢一點呢?為什麼時間不可以倒流?如果我在回到從前我將如何如何?時間總是自己由着自己的性子在那裡遊走,卻從沒有考慮過我們的感受和苦惱。

  夜給了我們心靈釋放的空間,可以讓人可以更加自由的去想象,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和自己的問題。在這樣美好的夜裡,自己不知不覺中竟然慢慢的喜歡上了它,喜歡它一如既往的黑,喜歡它的夜得深邃,喜歡它的傻傻的樣子。雨夜中我依然是無眠,可是我的內心平靜多了,聽着窗外雨水拍打芭蕉的聲音,自己聽起來也感覺像音樂在自己的身邊慢慢的播放一樣,那熟悉的旋律自己以前為什麼沒有發現呢,自己我什麼錯過了那麼多的美好時刻呢?自己已經錯過了星星的明媚,再也不能在錯過月亮的皎潔了。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去尋找光明;白晝給了我白色的翅膀,我要用它去探索夜的深邃。夜讓我思考了很多,夜也給了我許多值得讓我去追尋的東西。天外漸漸的明亮了,東方也泛起了魚肚白,我有時一夜的無眠,我從椅子上站起來,隨手打開自己房子上的小窗,用自己疲憊的雙眼去凝望窗外的翠綠,窗外的一切樹木和綠草,因為一夜雨水的洗禮而變的更加的翠綠,更加的綠油油了。白天的天空為何此如此慢慢的明朗起來了呢?也許是夜得友好給了白晝了力量吧,白晝吞噬了我的黑夜,白晝也將會被黑夜所吞噬。

  夜還是一如既往的黑,我還是一如既往的失眠。

您正在瀏覽: 雨夜
網友評論
雨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