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不該抱怨

不該抱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初夏好生奇怪,明明該在南方飈升的溫度,卻飈升在了北方。於是,新聞報道中用到了“南方是澤國,北方是火爐”。清早起來,還感覺到絲絲的涼意,一看室內溫度才24度。據說北京這陣子的氣溫在34度間徘徊,讓人想到了氣溫的混亂。

  ??怪異的現象又何止天氣,菜場中也天天在上演物價的飈升,別說豬肉一天一個價地上揚,就算是買點扁豆報出來的價格讓你嚇一跳。面對瞪大眼睛重複問價的我,小販似乎在看一個天外怪物,物價天天在漲,難道這點你也不懂?

  ??我以為愛吃疏菜,憑它物價再漲,也不至於貴到買不起,現在卻想吃點新鮮時令的蔬菜,價格可以與肉價有得一拚,什麼世道么?總是帶着滿腔的怨恨忿忿然地抱怨。想當初,拿10塊錢去買菜,可以悉數採購,而如今手捏20塊錢,心中還在打鼓。

  ??魷魚的價格,比原來的基礎上上升了一元,小販看看我是老主顧,稱完后還假惺惺地抹去了零頭。厚厚的一隻袋,滴答着的水都當錢出賣了,我還在乎你抹除的零錢?沒與你討價還價,沒翻你白眼,說明我心態夠好,不想計較而已。

  ??空氣中又有嗆人的煙味,不是何處失火,而是農民在燃燒桔桿。富裕起來的農民,早已用上了液化氣,對於這類的柴柴草草已懶得搬回家中,在田間點上一把火,既省卻了勞力,又肥沃了土地,就是沒想到,這樣的作法,已污染了空氣。

  ??要說我們小時候,看到路邊的禾柴,也不忘記拾起,往家中帶。天寒地凍,無青草可割的時節,還得挎個框出去撿柴。生活是變好了,柴禾可以任意燒掉了,難怪液化氣價格猛漲,城鄉都在用,消耗量有多麼的大,液化氣不漲才怪。

  ??當我還在為價格上揚喋喋不休時,卻有消息跳出,溫家寶總理在陝西問價豬肉市場,並且說要“讓農民養豬能掙錢,城裡人特別是低收入家庭又吃得起肉。”作為一個共和國總理關心百姓,事無巨細,不知作為管理物價的地方官們有何感想。

  ??再也不想說“麵包會有的”了,還是泡一杯清茶,將目光投向文字,讀些新聞與時事。看看澳門特區是如何完全配合支持中央的“禁賭令”,讀讀馬英九到底將找誰來擔任副手?瞄瞄股市的升跌,聽聽所謂的股評家頭頭是道的評估。

  ??似乎不該有太多的抱怨,看這小日子過得是多麼的充實,多麼的悠哉。閑暇發發牢騷,空餘寫寫情緒,無事吟吟風月,沒病呻呻病痛。其實,我該在舉起一杯清茶笑品時,想想這生活是這麼的簡單,簡單中內蘊着無數的舒適與愜意。

  ??似乎該收斂一下貪婪,當收到出差老公說要獎勵我的信息,立馬聯想到禮物。我該慶幸身體長胖是福分,想想全世界還有多少餓着肚子工作的人。我得感謝老天賜我健康,賞我衣食,讓我過上恬淡的生活,滿腹的謝意是我之必須。

  ??我得感恩每天能有三杯茗香伴隨,我不能在啜飲清茶的同時,腦子中又浮現紅酒的美妙。我該鬆開緊蹙的淡愁,用最深情的姿勢,笑讀浮生世態的全部。隨後找機會,爬山高高的山巔,大聲高喊:我是多麼的幸福,身心讓濃濃的愛意所包裹。

  ??2007-5-28

  (作者:靜茶淡雅)

您正在瀏覽: 不該抱怨
網友評論
不該抱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