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點墨山河

點墨山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當古鐘對着悠悠山河沉沉敲擊發出鈍響的時候,歷史的煙雲撩開浮華的面紗,當彩虹從天上落下,化為人間靄靄炊煙,籠罩着整個人間的時候,萬籟俱寂,晨鐘暮鼓,遼遠的耳際是否有一個聲音在漫漫遊盪……

  於是,那群人開始被煙雨淋濕,漫步山林,晨起動征鐸,成為濕人,亦是詩人。帶着青草泥土的花香之氣,一襲白裳,一柄白扇,踱步,踱步……他們是純粹的自然人,與山水混為一體,因雪想高士,因酒想俠客,因花想美人,因月想好友,因山水想自己的得意詩篇……

  水聲,棋聲,松聲,鳥聲,吟詠之聲不約而同,參差曲陌,不絕於耳。一壇素淡的白水自滲入一滴濃墨,在它盤旋而下沉澱消融之際,分散開的幽幽濃思,一卷白紙便承擔了它濃重艷抹的負擔,然而白紙只是平靜而雋永的向我們娓娓道來。

  就像天上一朵漂浮的雲,為了世間一棵行走的草,溫情地化為一泓碧潭,把偶然的相望滋養成永恆的相守。一時便註定了一世,也許其中的某一個人,會在偶然地放肆寄情于山水,便不小心成了名山大川芳草萋樹終生的陪伴。古來聖賢,不是忙碌官場馳騁沙場的文官武將,而是歸隱山水的避世閑人。一起手寫其心,一片自然風景,就是其一片心靈。

  如娥的山色,如頰的花光,如酒的溫風,如綾的波紋,湖光染翠之工,山嵐設色之妙,花態柳情,山容水意,不忍讓人如東阿王夢中初遇洛神時也。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急湍,映帶左右,想保留心中的點墨都不行,不禁放歌為你讚歎,仰目騁懷,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臨海夜宿,映月而眠,晚來涼風習習,疏木刁刁,翌日望天涯海角……點墨山河,優哉悠哉!

  莊子的素蝶,飛越了兩千多年,自然的風雨煙霧,笑遍了大哲學,葬於荒野,如一股靈異的風,呼嘯而過,卻沒有一人可以追上,也沒有人能緊握在手,他,逍遙自在。

  青蓮居士的掛弓扶桑,倚劍天外,酌酒花間,踏遍了大半個山河,胸藏萬江憑吞吐,筆有千鈞任翕張。沒有人敢比他囂張大氣,興酣筆落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洲。

  東坡的豪情泛濫了整個宋朝,平岡的雕弓滿月,牽黃擎蒼,把酒臨風,激越了沉迷的音符,心如死灰之木,身似不系之舟,泛舟赤壁,一道神秘的天光射向黃州,引導千古豪傑的前奏開始鳴響……

  一部部竹簡,一卷卷書冊留下了歷史對山河的訴說,留下了文人墨客的悲歡離合,如涓涓溪流,讓泱泱大國的精髓就這樣安靜地躺在裡面,承載了太多的無法言喻的精美,也有悲哀。

  發黃的書卷,遺落的點墨,荒廢的筆墨紙硯,而今有誰肯為你浪跡天涯,提筆寫詩著詞訴衷情?無言,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只好陪着青燈黃卷,在歷史的山河中與你再走一遍……

您正在瀏覽: 點墨山河
網友評論
點墨山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