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玉韻金心大愛風

玉韻金心大愛風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玉韻金心大愛風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

  2007年12月,當時我在剛剛新上任的浦北縣保健院院長覃輝的陪同下走訪了該縣保健院並撰寫了題為《天使大愛活雷鋒》的散文在《蕉香》報上報道了該院新院長上任的主要事迹。那是一個隆冬臘月時節,浦北縣城那半城碧水半城綠,一錦畫書一錦詩的動人景色如蘇杭信步;特別是那法國的梧桐樹正值花開時節,那紫紅色的鮮花瓣在微風的吹拂下紛紛描紅地上尤如一幅紫紅色的蘇綉,那不知名的鳥兒時而在花瓣或枝頭上鳴唱,那詩情畫意着實惹人喜愛。正是這個時候,筆者帶着愉悅的心情走訪浦北縣婦幼保健院。在保健院的大門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幾塊金光閃閃的金牌子:衛生部頒發的“國家一級甲等婦幼保健院”、衛生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等頒發的“愛嬰醫院”。

  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趕舊人,當時的浦北保健院,當新院長覃輝同志從縣人民醫院調進縣保健院走馬上任之後,該院不到三個月的時間,軟件服務和硬件設施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並由此而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良好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人文效益,得到了全院上下和社會廣泛的如詩般的頌揚:

  (一)

  天心大愛活雷鋒,科技人才智立功。( : )

  錦繡前程抒大志,志存高遠杏林風。

  (二)

  孔雀開屏競八仙,蕉鄉保健杏林天。

  輝煌勇創創新意,世界胸懷矚大千。

  (三)

  天下為公紅杏枝,蕉鄉保健德高詩。

  小江玉帶詩情畫,科技人才道義施。

  風和日麗,日暖詩心。在興緻徐來的酣意中,筆者和覃院長一起漫步參觀了縣保健院。該院座落於縣城路的城區中心,整座醫院的建築藝術風格布局得當,設計較科學,並和孫中山先生故居的樣式有點相似。該院環境優雅、清潔衛生、怡綠清新,給人一種清凈、衛生、溫馨、賓至如歸的感覺。特別是該院覃院長到任后立即帶領班子和全體醫務人員大膽進行技術創新,銳意進取,採用現代領導管理科學和心理學的技術理論進行創新現代科學管理,並根據保健院的特點努力營造一個溫馨和諧賓至如歸的人性化管理的優美環境。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覃院長帶領院班子和幹部職工對保健院的內外環境進行了完全徹底的清理和裝修,樹立講衛生建文明醫院便是醫院金招牌和良好醫德醫風的服務意識,對保健院的內外環境用石灰等消毒原料進行了一次精細的粉擦或批檔,並且對產房和病房進行了全面的裝修,嚴格執行除“四害”制度,重振“五講”、“四美”雄風,努力做到無異味、無衛生漏洞、無不文明現象發生,從而使該院的面貌煥然一新。目前,該院還引進資金、引進技術、引進設備、引進人才,並從廣西南寧等地聘請知名專家、教授、學者到院進行現場技術示範診療和技術培訓指導,特別是在該保健院的內外最顯眼的地方,幾幅“熱烈祝賀全新大型日本進口彩超在我院使用”、“熱烈歡迎廣西著名婦產科專家張永兵、譚衛紅親臨我院坐診、指導手術”等橫標特別耀眼奪目。經過不斷的努力,該院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國家二級甲等愛嬰保健醫院,並由此而使該院成為欽州市實力較強的縣級保健院。

  有一句話說得好:人無我有,人有我多,人多我精,人精我轉。《孫子兵法》上也這樣論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並不是高明中的高明者,只有在“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高明中的高明者。特別是在目前同行業競爭日益激烈的前提下,怎樣才能夠在公平競爭的前提下立於不敗之地?浦北縣保健院最絕也最高的一招是憑着自身過因硬的本領和高超的技術設備與優良的服務質量,努力實現醫院與文藝相互交融相結合,文藝與該院相互結合,從而交融結合出一個經濟、社會、人文三豐收的理想境界。

  007年9月19日晚上,當一輪明月露出圓圓的笑意而如明鏡高懸在萬重碧霄,預祝祖國“嫦娥一號”奔月成功的時候,該縣保健院四樓會議室里燈火輝煌,霓虹閃爍,一幅“縣文聯、縣衛生局、縣組織部知工科、縣衛生局老科協縣保健院祝賀馮大榮副主任醫師從醫四十周年文藝座談會”的大幅會標和一副“科技架橋懸壺濟眾,人才興院父母醫的對聯特別引人注目,來自保健院的全體幹部職工和縣文聯、縣衛生局、縣衛生局老科協、縣委組織部知工科的領導共100多人齊聚一堂,共慶馮大榮醫師從醫四十周年,會場內洋溢着熱烈、喜慶的節日氣氛,在座談會上,保健院覃輝院長,縣委組織部知工科石世裕科長、馮大榮副主任醫師、縣衛生局副局長劉火、原縣衛生局長、縣衛生局老科協會長韋家新等分別在會上講話和發言,筆者深深地為馮大榮副主任醫師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對技術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雷鋒螺絲釘精神,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任勞任怨的老黃牛精神,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愛國主義精神,以醫院為家、敬業愛崗的主人翁精神,以患兒為上帝,以病人為父母的南丁格爾精神,以浦北是我家,我為浦北服務至花甲的堅定六萬山區志不移的紮根精神,熱心奉獻技術,傳、幫、帶和甘獻餘熱、夕陽霞彩滿 天金的領頭羊和老黃牛精神等的八種精神深深而感動,為此,本人即興賦詩三首並在座談會上即興 以贈 之。

  (一)

  八種精神紅杏春,杏林濟世扎金根。

  從醫四十心不惑,服務人民情摯真。

  (二)

  華佗再世袖抒長,孺子金牛沐曉陽。

  四十春秋甘奉獻,德高望重志蕉鄉。

  (三)

  小江玉帶德聞馨,福滿兒歌天閣星。

  華佗再世懸壺濟,病孺新生憑技精。

  四十醫齡花甲歲,夕陽金彩燭金經。

  平凡崗位創佳績,亮節高風兩袖清。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彈指一揮間時間一晃便又過去了一年多。2008年2月18日,筆者又帶着一年多的時間過去了,該縣保健院的情況又怎麼樣了的心情又一次走訪了該保健院。

  在明亮、潔凈、寬敞的院長辦公室里,筆者和院長覃輝隨和而談,兩人談話的氣氛十分融洽。覃輝院長興奮地說:2008年,該縣保健院在全體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認真以“誠信立院、制度治院、人才強院、科技興院”為抓手,實現了“一急一倍五換五措施”的工作目標。“一急”即是成立了一個浦北縣產科急救中心;“一倍”即是2008年實現了年初提出的創業務收入增長一倍的理想,門診病人比上年增加76%;“五換”即是換思想、換腦子、換方法、換作風、換機制;“五措施”即是在工作中,該院為實現工作目標而採取了五項得力措施:一是設立導醫站,投入1萬多元布置孕婦學校;二是創新機制,科學管理,健全完善各種制度,醫療服務質量不斷提高;三是加強管理力度,醫德醫風建設躍上了新的台階;四是積極引進人才,樹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和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意識,投資7萬多元派出76人到區內外進行重點學習培訓和深造,並加大投入,成立集門診—檢查—治療—住院—康復於一體的浦北首家一站式現代化的婦科治療中心;五是通過融資爭取中國初級衛生保健基金會和實力雄厚的公司支持,配置了廣西婦幼保健醫療機構第一台法國進口STEPHANX原裝太空DR數字攝影系統等一大批價值達400多萬元的高新科技技術設備。為此,該院2008年榮獲自治區優生優育先進集體、欽州市“三.八紅旗集體和市優秀護理集體等光榮出稱號……

  2月18日這一天,恰逢是浦北縣產科急救中心在該縣婦幼保健院成立掛牌的大好日子。於是,走進浦北縣保健院,但見該院的大門上,一副“浦北金牛犁旭日春風和韻興消降;蕉鄉保健舞騰龍彩鳳朝陽沐曉輝”的對聯特別醒目而如金龍點睛。

  早春二月,本來是春寒冷峭。然而,今年牛年年景牛氣衝天而十分天時地利人和。只見該縣縣保健院里春暖花開,日麗風和,暖風徐徐,春光明媚,特別是該院的走廊上精心培育的“紅運當頭紅艷艷;綠雲搖樹綠油油”的怡麗一景尤有詩情畫意。環顧四周,但見該縣保健院里彩旗瓢舞,歌聲飛揚,院內院外揚溢着一種隆重、熱烈、喜慶、融洽、和諧的節日氣氛。在浦北縣急救中心成立掛牌儀式上,欽州市母嬰急救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辦公室主任、自治區衛生廳“降消”項目駐縣專家張燕同志,該縣的縣委常委、副縣長、宣傳部長宋光毅同志等縣四家班子領導,各鎮分管衛生的領導,縣衛生局的主要領導,各鎮衛生院長,婦產科主任,內兒科主任,婦幼專乾和該院的全體幹部、職工共200多人參加了掛牌儀式。儀式由該縣衛生局局長劉傳美主持,該縣保健院院長覃輝、欽州市母嬰急救指揮中心副指揮長、辦公室主任、自治區衛生廳“降消”項目駐縣專家張燕、該縣委常委、副縣長、宣傳部長宋光毅等領導分別在成立掛牌儀式上講了話。中心成立后,該縣馬上在該縣保健院會議室召開浦北縣2009年“降消”工作會議,重點研究和布置2009年該縣的“降消”工作任務,並對全縣的“降消”醫務工作者和業務技術骨幹進行了業務技術培訓,從而進一步凸顯了該縣“降消”工作的中心 ,抓住了工作的重點,實現了該縣“降消”工作的開門紅。

  浦北縣是廣西六萬山革命老區,是一個擁有83萬人口的山區大縣。該院自2005年開始實施“降低孕產婦死亡率和消除新生兒破傷風”項目以來,在縣衛生局的直接領導和上級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三年中孕產婦住院分娩率得到了明顯的提高。三年的住院分娩率分別為70.86%、89.22%、96.03%,實現了孕產婦零死亡,各項主要指標均達到了《兩綱》的要求,項目實施的成果得到了欽州市及自治區衛生行政部門的充分肯定。2008年,該院共舉辦產科人員、管理人員、健康教育和信息員培訓班8期,培訓212人次,舉辦孕產婦知識講座19期共2915人次,發放宣傳資料17600份,入戶宣傳員1426人次,製作宣傳標語325條,對4034名貧困孕產婦實行住院分娩貧困救助,發放救助資金54.42萬元,搶救危重症孕婦108例,住院分娩率為99.3%,新生兒破傷風發生率為零,孕產婦死亡率為9.87/10萬,活產人數10126人,發放《出生醫學證明》9396份,發放率達93.44%,組織對鎮衛生院指導95次,鎮對村指導1516次,指導平睦、石沖兩鎮創建愛嬰醫院,並通過了欽州市的評審。

  為了使該縣的“降消”工作更進一步,該縣認真根據《自治區降消項目產科急救中心評估標準》的“每20—50萬人口設置一個縣級產科急救中心”的規定,同時,為了使該縣的危急重症孕產婦能夠得到及時有效的救治,進一步提高該縣保健院產科急救水平和綜合搶救能力,確保母嬰平安,切實杜絕孕產婦死亡和消除新兒破傷風的現象發生,着力解決住院分娩率的不斷提高和需要救治的危急重症孕產婦日益增多的矛盾,切實重點抓好“降消”工作,努力確保自治區“降消”項目指標任務的順利完成,及早在該院構建一條暢通無阻的產科急救綠色通道,該縣保健院經過多方努力和爭取自治區、欽州市、縣衛生局等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終於於2月18日順利成立了浦北縣產科急救中心,從而使該院成為欽州市10家承擔產科急救任務的醫院之一,正如詩云:

  一

  八桂來鴻競爍星,蕉鄉今日點龍睛。

  人才興院倡科技,奮翥鳳凰聞德馨。

  二

  降消福蔭滿蕉鄉,六萬飛鴻抒袖長。

  科技領先興華夏,鯤鵬奮翼聞德香。

您正在瀏覽: 玉韻金心大愛風
網友評論
玉韻金心大愛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