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門前那條路

門前那條路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單位離家很近——不足一千米,而連接兩點一線的便是門前這不足千米的路。記得,九零年從基層調回城裡,我就與這條路平庸地相融。這一走,多少個日日夜夜便凝結在這條路上,成了我再無歸途的往事。來去匆匆之間,這條路疊印了我數不清的足跡,也積澱了我反反覆復的人生經歷。有時,漫步在瀰漫著靜謐與安適的氣氛中,我彷彿回歸了無知無識的天真與散淡,那種靜謐舒緩,清新恬淡的感受無以言表,宛然自己就是這條路的主人。於是,一個人走在路上,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愉悅之情不絕放縱於無邊的踏實中。有時,迷茫之際,卻又覺得,我似乎只是這條路上的一個過客,路與我似曾相識,但又判若兩人。所以,如果把它比作我二十年人生歷程的軌跡,那是再恰當不過了。路,融進我清風如縷的晨昏,也飽藏了歷經滄桑的詠嘆,那是從心靈流出的歌,吟唱着酸、甜、苦、辣的旋律。而今,七千多日子雖說不都是好滋味,但這說長也長說短也短的過程,就像一杯混合的百果汁,無不散發著苦中有樂,樂中有苦的異樣感覺。畢竟人是環境的產物,所謂樂,大抵不再是缺衣少穿的花前月下或囊中羞澀的對酒當歌,尤其是當“消費”代替了“破費”之後,不僅十元的鈔票變成了散鈔,同時像模像樣地唱歌,也像模像樣地掏錢;所謂苦,蓋因理想高於浮躁的現實所致。

  回頭不見來時路。二十年平淡走來,不曾大富大貴,也無什麼缺失。追憶過去,我不遺憾但期待。陽光依然那麼燦爛。於是,我挺起胸膛,微笑着,繼續走下去,痛並快樂着。

您正在瀏覽: 門前那條路
網友評論
門前那條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