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聽,銀杏在唱一首憂傷的歌

聽,銀杏在唱一首憂傷的歌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千年銀杏,百年孤獨。一壺涼茶,一段悲情。

  驚鴻一瞥

  我想給她的一切,她都已經有了,其實我想要的不就是給她幸福嗎?所以只要她是快樂的,這快樂是不是我給的,能不能等到她,都不重要了。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可是,阿明你真的釋然了嗎?為什麼你說完這些之後的那個眼神里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柔情,惋惜,傷感和無奈呢?……

  一個生於山寨的他,卻遠離殺戮,只是一個識盡老子百家的儒雅書生,過着鮮衣怒馬,自信而洒脫的生活。是哪裡的一曲笛音,哀婉纏綿,打破了大山的寂寞。是誰著一襲紅妝,如天邊那燦爛的雲霞,妝點了群山的巍峨?是誰在回眸的剎那,如一支清香的百合,喚醒了他的執着。讓他一見傾心,任其沉淪。

  沒有了霸氣與匪氣,初相見里,她只看見了他滿眼含笑,滿目含情。任憑她的漠然,她的無聲。只是心無雜念地愛着她,那眼神是迷戀,是愛憐,是不舍。雖然她以得逞者的驕傲折磨着他的自尊,雖然看到他的痛苦與無奈,而與她來說好像看到了死於非命的二老雙親含笑九泉。於是她告誡自己,不能夠因為兒女私情就忘了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不能讓感情的潮水泛濫心頭。

  他為她采杜鵑花,為她做杜鵑花,只為她一展笑顏,而他始終相信她笑起來是世界最美的天使。他總是那樣認真地站在她面前看着她;他一臉虔誠,一腔柔情為她作畫,而她報之以漠然,只是漠然。不喜不悲,沒有表情。他贈她禮,那匹白馬,他想她會喜歡,明明她就是喜歡,可是她居然還是那樣沒有表情。可憐他試盡百寶只為美人千古笑,而到頭來他只能看着自己摯愛的人在落日的餘暉里落寞着心情,孤獨着自己。

  他絕望了,說:我總以為,只要我努力,只要我掏出我全部的心,總有一天她會愛上我,就象我愛她一樣”。可是,他能聽到的永遠就是那句:“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失望,那是怎樣的失望?如他不明白,他哪裡錯了,他只是想讓她幸福,他只是想給她幸福,這難道有錯嗎?都說女人如花,而這支肆意的玫瑰卻兀自怒放着。高貴也罷,妖嬈也罷,她始終只用自己的幽香芬芳自己的記憶。痛苦,那又是何等的痛苦?他永遠的付出,永遠都又是那麼無助。於是,他心碎了,於是,他去了。打馬揚鞭,穿越了長長的紅塵之路,如當初的寶玉為了黛玉一樣,走進了有青燈古佛相伴的佛門聖地。

  陌上花開

  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

  一句在其中出現了14次的台詞,它由最初的疑惑,到憤恨,再到怦然心動,直到最後的淚流滿面。那是怎樣的凄涼,怎樣的無奈,又是怎樣的深情,怎樣的摯愛啊?似乎千言萬語,萬語千言,都濃縮到了那一句淡淡的“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

  陌上花開,風住塵香。

  是誰用那那噠噠的馬蹄聲擾亂了她寧靜的心湖,是誰那清脆的馬鞭聲驚碎了她幽靜的笛聲。待回首之極,她卻看到了他的淪陷。是那滿山的杜鵑太過燦爛,還是山間傾瀉而下的瀑布明媚了雙眼,亦或是那時的天空太藍,風太纏綿?她只是坐對一青山的紅衣女子,如驚鴻一瞥,從此,他走進了她的世界,從此,有了輪迴,有了守候。

  她本來就是為報家仇而生的。所以,她雖然面對自投羅網的阿明的冷若冰霜,可是,她無法在心底拒絕他的熱情,他的柔情,他的憐愛,他的深情。她喜歡杜鵑,於是他為她采來滿屋的杜鵑,她喜歡看落日的黃昏,於是他就那麼遠遠地凝視着聖潔她;她知道喜歡那匹白馬,於是他就帶她去一路狂奔,揚鞭天涯。

  因為被愛,她自己意外地墜入了他的情網,身不由己。其實,對一個女人而言,無論多大的仇恨都始終敵不過一個男人的真心。走進那段殘酷的記憶,她能夠讓自己冷漠起來。可是,阿明的痴纏,執着,愛憐,柔情,真心,她卻再也無法淡然,她又如何冷漠的了?有時,愛或不愛並不能由我們自己控制。於是她把太多的愛與關懷都融進了看似涼薄的那句話: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

  這是怎樣的愛與怎樣的恨啊!他是毀了她一生幸福的殺父仇人的弟弟,她對他應該恨之入骨的,可他卻給了她太多的愛與柔情。她在愛與恨之間煎熬着,折磨着;痛苦着,幸福着。最深刻的恨壓在了她的靈魂之上,最無奈的愛也壓在了她的靈魂之上。她只能用冰冷的眼神拒絕着這個深情的男人,逃避着這個自己深愛的男人。

  她無法漠視他的存在,一次次內心的熾熱即將融化眼中的寒冰,而她,她只能站起來,強作冷漠說:“茶涼了,我再去給你續上吧。”她的千般柔情,萬般無奈,只能化為這句淡淡如水的話。只是他不懂,他真的不懂,也許是被年少氣盛的自尊蒙住了雙眼吧。

  愛相隨

  他離開的剎那,她心痛了。她知道茶涼了,她可以為他續上,而心碎了,她不知道能否為他補上。

  一路相隨,她來到了寺院。從此,銀杏樹下,那一盞清茶,那兩個石凳,見證着他們幸福寧靜的生活。抬眼處是你似水的柔情,凝眸時有他深情的目光。雖無語,銀杏樹似乎依然讀懂了他們的幸福。你聽,那沙沙的風吹樹葉聲是它在為他們歌唱。

  無法逃脫宿命的安排,她最終滿面含笑,倒在了他的懷中,告訴他:如果有來生,她會在這棵銀杏樹下等他。是原罪,是救贖?空谷里沒有回聲,只剩下一片血雨腥風,還有那棵千年銀杏在風中唱着寂寞的歌。

  怎麼可以有如此深情的男人,為了她的一句誓言,他有了五十年的苦苦等待,他怕她來的時候找不到自己。只是他遇到了那個叫莫小玉的女子,那個用清茶相迎,靜靜聽他講故事的女子時,他該是怎樣的遺憾,怎樣的失落啊。

  太多的不舍,太多的期盼,太多的渴望,太多的思念。要給她幸福的信念是他在銀杏樹下苦苦等待50年的唯一理由,只是他看到了她的幸福,她的知足。這也許就是她一生所追求的和他想給她的那種生活吧,有了,已經有了,夠了,已經夠了,不是嗎?

  一個情深意重的他,早已從年少時的懵懂變成了一個情深意重的高僧。因為他說:“當我看見她幸福開心的時候,我覺得一切都不重要了,哪怕她的幸福不是我給的,也不重要了。

  千年嘆

  幾許悲涼,多少不舍,他隱身而去,伴着他背影的是她如夢初醒的呼喚聲。燈光下,只剩下痛不欲生的莫小玉。她瘋狂地撲向銀杏樹,尋找着那個前世今生摯愛着她的那個人,可是樹葉飄零,人又在哪裡啊?是起風了嗎?還是天地間一聲無奈的嘆息?還是那棵千年的銀杏在憂傷的歌唱:人已走了,茶已涼了,緣已盡了。

  忘川河畔的彼岸花,散發著摧心傷神的花香、瀰漫著生別離的凄美。

  阿明是葉,小玉是花,花和葉的永不相見,就像命中注定錯過的緣分。他守護的、永遠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錯過。彼此相守、彼此相知、卻彼此兩不相見。

  阿明,千年的輪迴里,一路相隨的只有那兀自盛開的蔓珠華沙。你痛了嗎?那就飲一碗孟婆湯,把生前的一切記憶全都遺忘在忘川河中吧,讓流淌的河水將記憶帶往彼岸,雖然可以把把岸邊的曼珠沙華染潤得更加妖冶艷紅更加毒烈絢爛,但是你也就沒有痛了,不是嗎?

  五十年輪迴,千年銀杏。

  是原罪,是救贖?

  杜鵑啼血,銀杏含悲,

  只剩清茶一盞,燈火一地和我滂沱的淚雨。

  愛有來生嗎?失去了小玉,來生他的真愛又在哪裡?愛有來生嗎?懂得了前世今生的她,將如何微笑着度完她的餘生?

  如果愛有來生……

  ——評電影《愛有來生》(轉載自五彩石)

您正在瀏覽: 聽,銀杏在唱一首憂傷的歌
網友評論
聽,銀杏在唱一首憂傷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