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一路驚險

一路驚險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過罷春節,郭天成出門打工。從縣城汽車站坐上開往A市的大巴,上車后把行李塞進上邊的貨架上,落座時才發現座位很擠,只見身邊靠窗坐着的那位旅客的行李在座位上放着呢,就跟他說:“老兄,請把你的行李放到上邊的貨架上。”

  沒想到那人朝他瞪眼道:“我不想放上邊,怎麼著?”

  郭天成想發作,但他忍了,想到都是出門人,犯不着跟他計較。再看那人的模樣,雖說很精瘦,但一臉兇惡。心裡不免有些發緊,跟這種人坐一起,一路上可得小心點。

  過了一會兒,那人卻主動把行李從座位上拿下來,夾在兩腿中間,又給郭天成掏了支煙,說:“對不起啊。”

  郭天成接過煙說:“沒什麼,都是出門人。”

  郭天成再看一眼那人放在兩腿間的行李,是條裝化肥的編織袋,裡邊裝的東西不多,猜不出裝的是什麼。看他用手臂小心地護着袋子,生怕他碰着似的,就想,既然裝在編織袋裡,肯定不是什麼貴重東西,幹嗎不放在行李架上,還護得那麼緊?

  郭天成乘坐的大巴駛出縣城約有十公里,一輛警車從後邊追上來,趕超到前邊把大巴攔住了。從上邊下來三位全副武裝的警察,朝停住的大巴走來。郭天成發現坐在身邊的那個人忽然神情緊張起來,還沒等那三位警察上車,驚人的一幕出現了:只見那人飛快地從編織袋裡抓出一把百元大鈔朝中間的過道上撒去——車上的乘客大多還不知道下邊停的是一輛警車,也沒看見那三位警察正在朝車上走來,忽然間看見百元大鈔滿天飛撒,大家擠到過道上爭相搶奪,把不到一米寬的過道擠得水泄不通。就在這時候,那三位警察登上車,見車上亂成了一窩蜂,過道上塞滿了人,為首的警察大聲喊道:“趕快各就各位,我們是警察,在執行任務!”

  可是,搶錢搶紅了眼的乘客們哪顧這些,有的根本沒聽見。車內的局勢一時難以控制。

  車上的乘客唯有郭天成和那撒錢的人坐在一起,見此情景,他一下子愣在了座位上,所以也只有他沒有參與搶錢。接下來,郭天成看見那人躥起身從行李架上抽下郭天成的行李隔着車窗扔了出去,扔進了路邊的山林里。車上的警察錯以為有人跳窗,趕緊追了下去。最後一位下車的警察對乘務員說:“跳車的人是一個搶銀行的歹徒,請你負責把錢從乘客手裡收繳過來,我們回頭再跟你聯繫。”

  郭天成跟那歹徒說:“你怎麼把我的行李扔下去了?”

  歹徒乘車上仍亂作一團,小聲對郭天成說:“請你識相點,我身上可是帶有傢伙的;你的行李里沒什麼貴重東西吧?”歹徒又指着他拎着的編織袋說,“這裡邊有五十萬,下車后咱倆一人一半。”

  那歹徒說完,蹲下去一閃身鑽到座位下邊。郭天成當時給嚇蒙了,一時間沒作出反應。

  再說那三位下車的警察,因為公路邊就是茂密的山林,他們以為那歹徒跳車后鑽到山林里了,就一起追進了山林。

  客車徐徐啟動,乘客們也都各自歸位。當乘務員把剛才那位警察交給她的任務向大家說了一遍,乘客們一個個目瞪口呆,都乖乖地把搶到手的錢退給了乘務員,有人搶了三百、有人搶了五百,最多有人搶到一千元。

  乘務員見滿車人就郭天成坐在座位上一動不動,就走過來問他:“老弟,請你自覺點。”

  就在這時候,藏在座位下邊的歹徒一手拽住了郭天成的褲腳,一把冰冷的匕首貼在了他的腳脖上。郭天成知道,只要他稍有不利於那歹徒的言行,他就會在下邊用匕首割斷他腳脖上的筋脈,給他造成終身殘疾。郭天成迫於無奈,只好指着身邊空出的座位跟乘務員說:“剛才那位跳車的歹徒就坐在我身邊,我被當時的情景嚇成了木頭人,根本沒顧上去搶錢。”

  乘務員看一眼郭天成身邊空出的座位,說:“但願你說的是實話。”說著朝前邊去了。

  車上的乘客們出於好奇,有的問郭天成那歹徒長什麼樣,是不是三頭六臂。有的問郭天成那歹徒是不是賄賂你了,他跳車時你為什麼不一把拽住他?郭天成苦笑着說:“他就是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敢要啊!”

  乘客們問了郭天成一路,藏在座位下邊的歹徒用刀尖頂着郭天成的腳脖威脅了他一路。一路上郭天成膽戰心驚,渾身上下直冒冷汗。

  客車到了A市終點站,郭天成終於鬆了一口氣。急於下車的乘客們站起來紛紛往過道里擠,就在這時候,那歹徒“哧溜”從座位下邊鑽出來,一隻手臂拎着裝錢的編織袋,一隻手臂搭在了郭天成的肩上。走到車門口,下車時郭天成給乘務員使了個眼色,想讓她識破其中的詭計,及時報警,可乘務員當時正忙着別的,根本沒注意到他的眼神。

  下車后,郭天成想到,我得趕緊把歹徒擺脫掉,然後再打電話報警。可那歹徒仍然將一隻手臂搭在郭天成的肩膀上,又將右手拎着的編織袋交給郭天成,讓他拎着:“拿好啊,這裡邊可有五十萬,找地方咱倆平分,一人一半。”說著將騰出的右手插在口袋裡,郭天成想到那裡邊一定裝着一把鋒利的匕首。那歹徒又接着威脅他道:“你可別跟我耍滑頭,膽敢招來警察,小心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

  走出車站,郭天成小聲跟那歹徒說:“你早已擺脫了追捕,沒事了,你放我走行不行?我不要你的錢了。”

  那歹徒說:“那不行,我扔了你的行李,你沒聲張又很配合,你已經是我的夥伴了,我說過要把錢分給你一半的,我說話是算數的。”

  歹徒招手攔住了一輛出租車,郭天成身不由己跟他坐了進去。司機問去哪兒,歹徒說帶我們去旅館。

  出租車把他們拉到一家紅旗旅館,在一樓吧台辦了入住手續,在服務員帶他們上樓的時候,郭天成只覺得兩腿打顫,心裡叫苦道,這回我完了,這傢伙哪是跟我分錢啊!一旦進入客房關上門,他肯定要殺人滅口,一刀把我捅了,自己再逃之夭夭。可眼下明顯是走不脫的,只有見機行事了。

  到三樓,服務員給他們打開305房間后就走了,等他們進屋后那歹徒才放開他回身關門,就在這當口,郭天成看見了客房裡邊的衛生間,忽然眼睛一亮,一頭鑽了進去,砰一聲把衛生間的門給關上了,又從裡邊把門給反鎖了。

  歹徒在外邊敲門:“你幹什麼?”

  郭天成說:“一路上快憋死了,我解手。”

  歹徒說:“那你快點,我也快憋死了。”

  郭天成趕緊掏出手機撥通了110,小聲地通報了他現在被搶銀行的歹徒劫持到紅旗旅館,在305房間,要他們馬上過來。

  那歹徒又在外邊敲門,郭天成謊說他這些天拉肚子,讓他再等會兒。

  警察來得真快,只聽見客房的門被撞開,有人大聲喊道:“不許動,我們是警察!”

  郭天成後來才知道,那歹徒叫蔣昆,年內在廣州夥同三名同夥搶劫一家銀行,致使兩名銀行工作人員斃命,搶走現鈔200萬元,每人分得50萬元后潛回內地。前兩天,蔣昆得知其他三名同夥相繼落網,才又攜款逃跑,就這樣在客車上遇到了郭天成,沒想到會栽到了這位看似軟弱的人手裡。

您正在瀏覽: 一路驚險
網友評論
一路驚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