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龍的傳說

龍的傳說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龍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龍是中國傳說中的一種善變化、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為眾鱗蟲之長,四靈(龍、鳳、麒麟、龜)之首。古籍記述其形象多不一。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多它龍,無角名虯。小者名蛟,大者稱龍。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登天,秋分潛淵,呼風喚雨,無所不能。在神話中是海底世界的主宰(龍王),在民間是祥瑞的象徵,在古時則是帝王統治的化身。在《西遊記》中,龍王分別是∶東海敖廣、南海敖欽、西海敖閏、北海敖順,稱為四海龍王。

  據傳說,古時候森林裡的動物很多,而且非常兇猛,常常成群結隊出來吞食人類,人們忍無可忍,只好向天庭發出求救,祈求上天能懲治那些無比兇殘的動物。天帝同情凡人的疾苦,立即委派六郎神君到凡間查看。六郎神君下到凡間目睹了動物撕咬凡人的場面,感覺到問題的嚴重,他遍訪百姓。大家一致認為必須儘快在動物之中立一個“王”,以它來管制那些為所欲為的動物。六郎神君採納了大家的意見,他在洞壁上先畫出一個蛇身,接着畫出駝頭、鹿角、牛嘴、魚鱗、鳳尾、鷹爪,獅須、虎眼。頃刻間,洞壁上的龍張牙舞爪扭動起來,嘴裡噴着濃霧,龍體火光四射,一時狂風大作飛沙走石,龍像一道閃電似的飛了出去。一個以九種動物的形態組合成的一種新動物誕生了,取名為“龍”。“王”龍出洞了,那些兇猛的食人動物聞風喪膽,再也不敢出來食人了。從此人們有了安全保障,可以在山野無憂地勞作。由於龍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在原始社會就形成了一種圖騰標誌,受到人們的崇拜。

  古代神話傳說中的龍千變萬化,龍王還有興雲布雨之職,為人消除炎熱和煩惱,龍王治水成了民間普遍的信仰。每逢風雨失調,久旱不雨,或久雨不止時,民眾都要到龍王廟燒香祈願,以求龍王治水,風調雨順。龍是偉大的,千百年來,“龍”在炎黃子孫的心中,一直是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的;龍又是虛無的,因為它只是一種精神,而不是一種物質,它得到了所有炎黃子孫的尊敬。被中國先民作為祖神敬奉。“龍”,是中華民族權威和神靈的象徵,中國人驕傲地自稱自己是龍的傳人。在龍年來臨之際讓我們再把《龍的傳人》這首歌再唱起來: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江,它的名字就叫長江。遙遠的東方有一條河,它的名字就叫黃河。古老的東方有一條龍,它的名字就叫中國。古老的東方有一群人,他們全都是龍的傳人……

您正在瀏覽: 龍的傳說
網友評論
龍的傳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