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細品毅力

細品毅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如何走好漫漫人生路?怎樣修身齊家為人處事走向人人期許的所謂成功呢?我以為,毅力很關鍵。一個人有沒有毅力,往往決定了這輩子的成敗得失。

  毅力是什麼?毅力是堅持不懈,是堅忍不拔,是持之以恆,是百折不撓。毅力是一個人內在的優良品質和上好精神。我們在人生路上應該主動、刻意培養和修鍊這種品質和精神,以頑強的毅力去追求,去擔當,去拼搏,去承受失敗,去感受成功。以頑強的毅力來忍常人所難忍,行常人所難行,成就常人所難以成就是事業。這是人生修鍊的一門難過的科目,如果修鍊得好,可以受用一生。

  人生路上最難馴服和駕馭的,並不是自然界的艱難困苦,也不是人世間形形色色的敵人,而是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心。人的喜怒哀樂等慾望和各種興趣、需求,往往因時因地因人而千變萬化,有許多境況下連自己都把握不住弄不清楚,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便是。而有些人今天想做這件事,明天又要做那件事,見異思遷,朝秦暮楚,這山望着那山高,猶如黑熊掰苞米,所以,往往浮光掠影,消磨時光,一事無成。

  我很愚鈍,但我很不認同某些人以此生經的如何歷豐富而沾沾自喜;相反,我從心底仰慕那些甘於寂寞,潛心修行,精專某一領域的專家和能人。就連十幾年、幾十年如一日地修車、掌鞋、搓澡、拾荒的人我都十分敬重,我所敬重他們的,正是某些自以為是、見異思遷的平庸之輩所及其缺乏的那種頑強毅力。

  在很虛榮很浮躁的今天,在光怪陸離,眼花繚亂的多項選擇面前,我們不僅需要敏銳的慧眼,我們更需要毅力,需要把一件事進行到底的恆心和耐性,最忌諱跳槽和什麼都想做而又什麼都做不長久,最忌半途而廢和淺嘗輒止。

  有一則寓言說,有兩個人在同一個地方挖井找水。老甲東挖幾鍬,西刨幾鎬,挖了幾天,累得夠嗆,最後得出一個結論:此地無水。然後把鍬鎬一丟,揚長而去。小乙呢,沒有因老甲的衝擊而動搖,他以頑強的毅力,受住了寂寞和孤獨,克服了無水口渴的煎熬,一直默默地在這個地方日復一日地挖下去了。結果,終於挖出一口井來。據說我國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恢復高考時的第一個作文題目,就是這個看圖作文。

  清代著名文學家彭端淑老夫子寫的《為學》,我印象很深,他在集中論述做學問難與易的道理時,給人們講述了一個生動的哲理故事: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缽足矣。"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里也,僧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之,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彭老夫子認為,只要“旦旦而學”、“久而不怠”,就“迄乎成”。天下的事,有難也有易。只要堅持做,難也轉化為容易了,如果不去做,不堅持做,再容易也成為困難了。

  因此,他忠告人們,“是故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自敗者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者,自力者也。”

  滴水穿石,靠的是毅力,鐵杵成針,靠的是毅力,學而有成靠的是毅力,事業的成功靠的也是毅力。一個人,堅持幾十年甚至一輩子只做好事不做壞事,他就是公認的好人,一個很不起眼的小事堅持苦心慘淡經營許多年、許多代之後,就變成了經久不衰的老字號和響譽全球的名牌,就變成了舉世矚目的大事業!

  朋友,毅力,頑強的毅力,持恆的精神,始終不渝、一以貫之的優良品質,你擁有她嗎?

  (2007年2月9日)

您正在瀏覽: 細品毅力
網友評論
細品毅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