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輕輕點過,是綠是紅還是黑

輕輕點過,是綠是紅還是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輕輕點過,是綠是紅還是黑

  中午十二點,戶外是明媚的秋陽,而我只能在陰涼通風的注射室里靜靜守候。這個時間段,是人們吃午飯的時間,病人照例不是很多,靜脈輸液室里,只有兩位病人在輸液,有一位實習的同學在那裡守着。

  我坐在肌肉注射室門邊的小方桌旁,慢慢吃着早晨準備好的千層餅。看看白熾燈下,剛好掛在我面前的是,那張“400種中西藥注射劑臨床配伍應用檢索表”的下半部分,那裡是一個極大的三角形直角坐標系的表格,斜邊上的每一個小方格,都代表一種藥物(寫在方格的右邊),每兩種藥物交匯的方格里的顏色,就代表這兩種藥物配伍在一起的反應:綠色的圓點表示可配伍,紅色的圓點表示忌配伍,黑色的圓點表示不宜配伍,藍色的圓點表示先稀釋(藥物分別稀釋后再行混合,可以不產生理性變化),紫色的圓點表示不宜配伍,深紫色的圓點表示表示慎重配伍,黃色的方塊表示只能單獨使用,白色的空格表示空缺,無配伍資料或配伍意見不一致。在這裡絮叨一氣,並非是要告訴大家醫學常識,看看這滿眼一大片綠的、紅的、黑的、紫的圓點,還有白色、黃色的方塊,不就像七彩斑斕、錯綜複雜的人生軌跡嗎?不同的兩顆心在一起,會產生相互碰撞、相知相許、相親相愛、相濡以沫、相互並存、毫無反應、相互排斥甚至相互攻擊等等一系列的反應,如果人生也有一個這樣的表格,也有那麼許多顏色的圓點和方塊,那麼我們的人生是否可以改寫?生命是否會失去顏色?

  燈光在表格上倒映着,再看着這密密麻麻的表格,又像一個斑駁而又飄渺的世界,喜怒哀樂思,五者皆有,酸甜苦辣咸,五位俱全,稀疏的、稠密的、空白的都有,彷彿一幅畫,畫中什麼都有,又什麼都沒有。我不禁感嘆,其實人性跟藥理是一樣的,如果我是一味葯,那麼我的綠點在哪裡?如果我找到了自己的縱坐標,那麼我的橫坐標又在哪一格?如果我不知道自己的位置,那麼我該從哪裡開始尋覓?

  那星星點點的綠,像跳躍閃爍的音符,摸不着邊際;那墜眼的紅,像散開的血滴,鮮明而流離;那幾乎被淹沒的黑,睜大眼睛也無聲無息。

  我左手托着腮,輕輕地合上眼,彷彿有一位老者告訴我,只要你將你的右手食指向前輕輕一點,你就知道了你的命運,是幸福、是徘徊、還是別離?我似信非信,但還是將右手食指向前輕輕一點······

  驀然,我睜開了眼睛,那是夢境嗎?幻境矣!然,我右手的食指確指在面前的“調色板”上。再看看,圓點太小,手指太大,綠點、紅點、黑點、空格、黃塊,全都占矣!那麼,我的命運,是幸福、是徘徊、還是別離?夢境中的老者,你還未曾告訴我如何判斷、如何選擇?斑駁而又迷惘的圖表,似雜亂無序而又有條不紊,似色彩斑斕而又單調枯燥······

  我走出陰涼的注射室,戶外的陽光,照得我睜不開眼睛。我用右手擋住強光,用眼角的餘光,看見陽光從玻璃窗上折射出的七色光影,我終於明白了,人生的軌跡不是一條線段,也不是一個圖形,更不是一張表格,我們的命運掌握在我們的手中,不是在老者的嘴邊,更不是在雜亂無序的圖表之中!我們的人生的顏色既不是綠色,也不是紅色,更不是黑色,我們的人生是絢麗多彩的顏色!

您正在瀏覽: 輕輕點過,是綠是紅還是黑
網友評論
輕輕點過,是綠是紅還是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