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小星輕輕點亮

小星輕輕點亮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開車去省城辦完事,上了繞城高駕橋,準備返回,導航儀突然出現了故障。我一陣心急,失去導航,對我這個第一次自駕來省城,又是個方向盲的人來說,如同大海上的燈塔熄了一般。在縱橫交錯的高駕橋上,來來回回的轉了幾轉。頭腦像被誰灑了迷霧般的暈眩,下了高駕橋,將車朝着與回家相反的方向開去。行駛了大約有十幾分鐘的路程,一天都在懨懨欲睡的太陽突然跳出了雲彩,在我的眼前炫耀着勝利的喜悅,它那無力的餘輝讓黃昏的天空變得有些凄美。我突然醒悟,回家的路應該是與太陽落下的方向相反。我走錯了路。

  我只好原路返回,又來到了高駕橋的錯縱複雜的路口,卻怎麼也理不出頭緒,不知從那邊上,那邊下。只好將車停了路邊,問詢來來往往的司機朋友,一個又一個,本來就很迷茫的我,像被漿糊的粘性注滿了大腦,卻越發開不了竅。我看到一輛掛着省城車牌的小貨車正停在路邊,司機正在從車上卸貨。於是,我走過去,想再問一問路。司機大哥很熱情,可能我一臉的困惑也讓他感到了不安“看你這樣,好像完全迷了,你等我卸完貨,帶你走一段吧!”我很是高興。

  他一邊在前面開,一邊將手伸出窗外揮一揮,生怕我跟不上他的車又跑偏了方向。很快,在他的指引下,我們在高駕橋上繞了一圈后,出了橋口。我終於看到了回家的那條直路。這時的我,心裡豁然開朗,但他還是有些不放心,繼續朝前開了一會兒,將車停在了路邊,等我的車開過,對我揮揮手,大聲的說了一句:“不要停,天快黑了,直走就可以,”我很感激,朝着他揮了揮手,車子駛過他的旁邊,直到他那張誠實而陌生的臉慢慢消失在我的後視鏡里。他那簡單而有力的揮手,竟讓我熱淚縱橫。記得幾年前那個奇冷的冬夜,路上的行人寥寥無幾。

  我站在立交橋上,像沒有溫度的屍體,目光獃滯,一動不動。橋下,來來往往的車輛飛馳着,根本沒有人在意這個孤獨的影子。一向要強的我,突然間被生活所拋棄,被社會所遺忘。十幾年,兢兢業業的努力,勤勤懇懇的付出,似傾倒的大廈,在那一瞬間,變得狼籍片片。生活再一次將我拉回到了起點。離婚、失業、身無分文,將要被前夫沒收的房子,一位患病的父親。所有倒霉的事情彷彿一夜間降臨在我的身上。這對於一個已經步入中年的女人來說,意味着什麼?我的希望又在哪裡?沒有學歷,沒有一技之長,我更不知道明天自己生存的幾率有多少?本來就微薄的工資也不再有。

  跳下去,一了百了。這個念頭在我的腦海里不停的閃動。“這麼晚了,回去吧”一個陌生而溫暖的聲音,從背後傳來,我漠然回頭。在我的身後,站着一個身材敦實的中年男人,陌生的面孔上掛滿了擔心。一輛二八的自行車,停在旁邊,車子的後座上坐着一個小女孩兒,帶着大口罩,厚厚的棉大衣,將她那瘦小的身子裹得嚴嚴實實,耷拉着一隻小腦袋,顯然她已經睡得很熟。也不知為什麼,像山洪暴發,我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趴在這個陌生人的肩上放聲痛哭,車子後面熟睡的小女孩也被我狂風暴雨般的哭聲嚇醒,跟着哭個不停。那個陌生的男人一句話也不說,任憑我那歇斯底里的哭喊聲劃破這寂寞的夜空,時間不知過了多久,我才止住了絕望的哭聲。“家在哪?我送你回去吧”!他輕輕的一邊挽着我的胳膊,一邊費力地推着那二八的自行車,將我送回了家。

  沉睡了幾天以後,我想通了。不為別的,至少為了那個不顧寒冷送我回家的好人,我也要活下去,也要好好地活下去。我不能讓他人的傲慢踩碎了自己的心;更不能讓他人不屑的目光刺傷自己的眼。沒有什麼比淡定更強大。

  於是,我開始在報紙上搜集招聘廣告。不知遞了多少次的簡歷,不知打了多少次的問詢電話,都如石沉大海,了無聲息,毫無音訊。一個月過去了,我再也坐不住了,與其這樣等,不如自己找上門去。於是,我來到一家外企的房地產公司。

  主管對我說:“你不符合我們的條件,還是走吧,看看別家”。我不甘心:“我想見你們的總經理,幫幫我,讓我見見他,我很想要這份工作”。可還是被他婉言謝絕。三天,一連三天,我在那家公司門口徘徊、等待、打聽。終天,我見到了經理,說明了來意,經理還是一樣的回答。

  最後,我以一個月不要報酬的條件而得到了這份工作。我沒有放過一絲學習的機會,加班加點,力爭將我的工作做好、搞懂業務。

  守得雲開見日月,我有了今天的成就。多少回,我守候在那座立交橋上。想那顆在黑暗中為我閃過的小星;想讓他知道,在那段寒冷陰霾的日子,在那段沒有楓葉的日子,因了他的點點星光,點燃我熄滅的心燈;想讓他知道,我沒有失卻自己、放棄自己。然而,我卻沒能再見他的蹤跡。而今,因了這小小的導航儀故障,卻讓近乎失望的我,看到了他那敦厚的背影得了延續;看見了他那堅實的臂膀有了承襲。我想,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無論多難,我不會再因這浮躁的繁華而迷眼,不會再因失了這小小的導航儀而恐慌失措!

您正在瀏覽: 小星輕輕點亮
網友評論
小星輕輕點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