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衙門和衙內

衙門和衙內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私有制產生,國家起源,衙門越來越多。衙門有民政、財政、軍政等等,還有專門的鹽道、河道等等衙門。衙門的官員由國家供給費用,其實都是老百姓養活的。這就來源於稅收。舊時的農業稅又稱“賦”,故“賦稅”是田賦和各種捐稅的總稱。國家賦予老百姓的負擔,除了稅收,還有捐和役。故“賦役”是賦稅和徭役的總稱。徭役也稱勞役。衙門對老百姓的勞役報酬極低(稱為“斗筲之役”)甚至是無償的,而且很苛刻。陳勝吳廣起義就是勞役逼出來的。當然,富人可以用錢免除勞役。因此成語有“賣富差貧”一說。在黑暗時代,老百姓稱之為“苛捐雜稅”和“橫征苛役”。

  衙門官員有“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之說,貪官就不談了。歷史上清廉之官不多,他們的兒子常常不願為官,因為家裡太寒酸了。貪官之子如果當官,一定是更貪,因為從小就是“活的教育”。另外,老子為官經過“十年寒窗苦”,兒子為官常常是“關係學”的結果。用錢得來的官職,就會加倍收回。所以,古人稱衙門官員之子為“衙內”。《水滸》中的高衙內很出名,林沖被逼上梁山,就是高衙內的“功勞”。現代的衙內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官二代”,就像富人之子叫“富二代”一樣。

  古人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其實不一定。“富二代”不一定會做生意,但是常常會花錢。“官二代”不一定會做官,但是常常會仗勢欺人。差別就在於“家教”如何。

  國外有高額遺產稅,老子巨富,兒子靠遺產就是平民,孫子就會要飯乞討,逼着子孫奮發圖強。我國沒有遺產稅,富二代在銀行有巨額財產,甚至富三代也是巨富。北京銀行上市時,就“曝光”了一批“娃娃大股東”。以前福利分房時,當權者連孫輩的住房都拿到手了,貧民還是住房困難戶。現在要買房,房價是天價。“官二代”不用買,富二代有錢買,貧二代乾瞪眼。

  衙內在外面肇事,動不動就甩出一句:“我爸爸是***。”當然,法律無情,輿論可畏。但是,內部抹平的事情也有。某衙內犯事,他爸爸被問:“要兒子還是要位子?”結果用位子換得兒子的小命。當然,法律是人執行的,司法要真正獨立並不容易。對於大的衙內,老百姓還是“敬而遠之”為妙。

  有人說:“如果衙內不準在當地謀職就好了。”其實一樣,或者更糟糕。兩個老戰友,你的兒子在我這裡“破格提拔”;我的兒子在你這裡“破格提拔”;這樣做得更冠冕堂皇,也更令人寒心。

  什麼時候,當官沒有特權,沒有過多的好處?什麼時候,當官真正為人民服務?

您正在瀏覽: 衙門和衙內
網友評論
衙門和衙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