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香四季家鄉美之一:山鄉春意

花香四季家鄉美之一:山鄉春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山鄉春意

  青龍山,陡峭紅岩上低矮蒼鬱的松林,在一抹晨曦中醒來。

  村頭,幾聲柳笛,劃破輕霧,一座蒼老的三孔青石拱橋,橫空屹立。

  澗河,彎溪瘦流,繞石穿沙,在古鎮東門外匯聚成一汪碧潭。

  一群花鴨搖着拙笨的碎步,爭相撲河;幾隻白鷗點水又起,飛鳴盤旋。

  水流清澈,如纏綿細語,一河波光,似歌聲悠揚。

  岸邊柳樹,濛濛細雨那漫不經心的一番梳洗,柔軟的枝條有了緩慢的顫動,轉眼間“嫩煙輕染柳絲黃。”

  鳳凰嶺上,鳥跳枝騰,梨花如雨,桃林飛紅。

  山路石徑,踏青的步履輕盈;梯田層疊,賞花的遊興情濃。桃枝牽袂相知新,笑語羞腮迷戀人。風亂襟衣懷釋熱,花香難捨醉心魂。

  春風挽着暖陽,舞動霞雲,溫柔的手,撫摸土堰山坡、荒溝野壑。喚醒酣夢小草,脫去枯萎舊衣,抖落一身晶瑩,綻放滿地綠茵。

  麥田綠浪翻,油菜枝搖黃,楊槐花串白,紫桐鈴鐺香。尋春陌上踏青行,笑入香海吐真情。花雲虛掩痴迷醉,約期秋高鳳從龍。

  漫空飄浮氤氳的逸韻,風中流動可人的春情。

  山腳下的寧靜斜巷,誰家牆頭,“青藤幾叢春花放,風搖六瓣素馨香。”

  東家門前玉蘭樹上,鳥跳鳴,花飄逸,“皎潔似玉輕盈舞,晶瑩如蘭唇吐香。”

  西鄰院里,幾隻蛺蝶迷戀櫻枝花團,花瓣紛飛如雨,“粉雲繞樹馨香漫,花蝶醉蕊舞綺霞。”

  高矮不一的門樓,過年的春聯依然紅亮;寬敞潔凈的小院,和睦的喜氣盈堂透窗。

  雲洗凈空中浮塵,風送來一地陽光。

  “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楊樹的新葉快樂拍手,枝頭的綠意蕩漾歡笑。

  大地的綠色,牽動腳步,泥土的醇香,吸引身心。思緒在田野里漫舞,心靈搭乘飛鳶直奔藍天。

  月亮爬上柳梢,輕風浸透花香,流星劃破夜空,驚起一串鳥鳴。

  子夜,山沉睡,村入夢,天地寂靜。

  心,徘徊窗前,身,花間流連。俯首悄聆解語,傾懷輕訴思念,含蓄多情又委婉。

  涼氣透虛襟,閑窗伴月沉。移身書案,風花雪月皆入韻;燈下展箋,信手揮毫染紙香。絮言吐厚心,笑語顯情親。

  曦紅敲窗,鳥鳴喚夢,揉眼舒腰,吐故清心。

  春意是一種心境,春風是一縷空靈。願望多美好,歲月度從容。

  風搖澗柳善修身,露潤虛襟德睦鄰。眸問曦雲舒捲意,手牽暮靄洗閑心。

  山坡土堰的草花,像洒脫的身影,豁達開朗一塵不染;溪水清流,是無羈的胸懷,寬容超然自在悠閑。

  曉踏東山石徑旋,暮登西嶺眺霞天。忘身南澗觀流水,徐步北塘嗅碧蓮。空谷修心醒悟道,幽崖養性掬珠泉。閑聆千竹風搖翠,邀月傾杯醉欲仙。

  悄悄地尋,“等閑識得東風面”;慢慢地看,“萬紫千紅總是春。”

  春風伴行在彎彎的山路上,春天潤身在清清的溪水旁。

  霞雲明白我的情,帶走一瓣心香,把善愛隨風播撒。

  流水知道我的意,把思緒捎向遠方,唱出一路的歡欣。

  2014年4月12日於戩穀居

  (註:我在多個網站發散文,以古體詩居多,常用戩穀居士、花間散人等網名,新浪、網易、鳳凰上博客,有我照片。若此文審核通過,望費心刪去這個注。)

您正在瀏覽: 花香四季家鄉美之一:山鄉春意
網友評論
花香四季家鄉美之一:山鄉春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