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壽崇德先生二三事

壽崇德先生二三事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老畫家葉淺予曾用“可惜,可佩”四字概括壽崇德先生的一生。說壽崇德先生“可惜”,還得從他幼小時獨特的繪畫才能說起。

  壽崇德,筆名壽子,諸暨同山鎮唐仁村人。1927年生,自幼寓居上海,抗日戰爭期間,為躲避戰亂,壽崇德隨父母旅居西安。壽崇德從小酷愛畫畫。初中一年級時,他畫的《西風北光》獲“陝西省學生畫展”一等獎。1942年,他以一名14歲的初二學生,舉辦了華山寫生個人畫展,一時名噪西安,成為西安美協年紀最小的會員。1944年,壽崇德初中畢業,決心專門學畫。聽說潘天壽、呂鳳子、徐悲鴻等大師在重慶執教,17歲的他,隻身從西安翻越秦嶺、劍門天險,跋涉幾千里入蜀,經多處尋訪,終於在嘉陵江畔的一間破屋中,虔誠地拜謁了仰慕已久的潘天壽。壽崇德大膽地向潘天壽講述自己單身千里來重慶求師之誠意,並呈上自己的國畫習作。當即受到潘天壽賞識,只因當時潘天壽任校長的國立藝專招生期已過,信筆寫了推薦信,教壽崇德去投考呂鳳子主辦的正則藝專。

  正則藝專位於重慶璧山文風橋畔,是呂鳳子靠賣畫募捐獨力創建的。當時,抗日艱辛,呂鳳子被迫從江蘇逃難到四川,堅守自己的美育宗旨,白手建校,培育美術青年。“藝專”環境優雅,曲折走廊相通,樹木蔥蘢,芭蕉滿園,教室、畫室布置得宜,人行其間如在畫中。在璧山,壽崇德高興地見到了穿長衫,戴眼鏡,持重而慈祥的呂鳳子,立即呈上推薦信和自己的畫稿。鳳先生看后連說:“有志氣,好青年!”便親自帶壽崇德去學校總務處安排膳宿。經過為期兩天的考試,崇德終以優異成績考入“正則”。

  呂鳳子教畫,主張先從基礎開始,設“寫形”課,講授透視、解剖、色彩等理論。繪畫技能從靜物寫生,風景寫生到人體寫生,然後學習水彩、油畫;國畫,則先學書法,從漢隸、魏碑到行、草各體,嚴格要求,繼從線描寫生花卉竹木入手,加工整理,以自己描繪勾勒成畫,着色完成。注重臨摹,掌握傳統技法。后試作寫意,講究以現實形象為準,逐步提高。同時開文學、詩詞、篆刻、歷史、中外美術史等課程。舉辦“敦煌藝術”、“書畫欣賞”等講座……自成一套完整的教育體系。

  當時,壽崇德年紀最小,最得呂鳳子寵愛,常親炙左右。每次觀摩會、展覽會,壽崇德展出的畫往往最多,而且每喜在壽崇德的畫上題字嘉勉。1945年春,壽崇德臨摹的南宋夏圭的《長江萬里圖卷》得到呂先生好評,為其題詞:“壽生臨摹夏禹長江萬里圖卷,力深光斂,渾如其人,可喜也!”乙酉七月,呂鳳子又為壽崇德畫的《海上日出》題:“壽生善使石濤筆,縱恣嚴謹兼有之,異才也!”一幅《長江萬里圖卷》被川中一班附庸風雅的財主看中,願出五百擔稻穀爭相購之,為壽崇德所拒絕,後來,那幅畫和他的另一批作品,由老教育家黃齊生先生帶到延安,贈送給董必武、林伯渠等老一輩革命家,掛在他們的窯洞里。這期間,壽崇德的一些作品已經相繼被選送到紐約、倫敦等地展覽和出版。

  1946年,壽崇德拜別呂鳳子,北上西安東歸。臨別之際,呂鳳子為壽崇德作《松下老人》一幅,書辛稼軒詞一幅。壽崇德隨父母東遷上海后,因社會黑暗,物價暴漲,靠父親一人工作難以維持生活。呂鳳子聞訊,立刻來信,免除壽崇德一概學雜費用,遂得以完學業。同年,呂鳳子率“正則”師生回丹陽,將璧山校舍全部贈給當地辦學,並在經費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在丹陽原址廢墟上重建學校,繼續辦學。

  是年臘月,壽崇德曾冒大雪拜訪傅抱石先生,並將自己所臨石濤山水、石溪山水畫請他指正,拜傅先生為師,建立起前後40年的師生友情。在蜀期間,壽崇德除得呂鳳子、傅抱石親授外,還先後求教於潘天壽、徐悲鴻、黃賓虹等畫壇先輩,獲益匪淺。

  1949年,壽崇德以首屈一指的成績畢業於“正則”。呂鳳子先生挽留這位得意門生:“留下當助教吧,你會有成就的!”他的父母也為兒子在上海找好了工作,然而,壽崇德卻堅持“一切聽從國家安排”,義無反顧地來到建德,在梅城師範當了一位普通的美術老師。臨別時,恩師呂鳳子以一幅《茂松圖》作贈,題“乙丑寫貽崇德弟,願如松茂也!”先生以顫抖的手緊握畫筆作松於轉折變化,恣態奇崛,松針特別茂密,生氣勃勃。飽含了其對弟子的期望。壽崇德立旁觀看二小時之久,深深感動。“正則”的數年,對壽崇德影響頗深:恩師呂鳳子為人正直,追求真理,崇尚藝術,熱愛教育的品格,讓他受用一生。

  解放了,壽崇德帶着妻子和孩子,在梅城安了家。有人勸他:“天下這麼大,哪裡沒有你壽崇德的安身立命之地,何必來山溝溝受罪!”然而,壽崇德有他自己的主見:梅城有東西二湖、南北高峰,背烏龍山之奇秀,面富春江、新安江之嫵媚,有着藝術創作的不盡源泉。元代國畫大師黃公望在這裡創作的《富春山居圖》,宋代傑出的政治家范仲淹、偉大的愛國詩人陸遊也在這裡替百姓做好事,我又不是什麼金枝玉葉,我是來深造的,這點罪我受得了!

  壽崇德的老師呂鳳子、潘天壽、傅抱石卻對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他沒有去搞專業創作,沒有留在環境優越的上海,毅然來到建德梅城,在嚴州師範當了一名普通的美術老師。從此,工作忙、條件差,可想而知,因此大大限制了他在繪畫藝術上可能取得沒有取得的更大成果,不論從他個人而言,還是整個畫壇來說,其損失無可挽回,更無法彌補。你說“可惜”不“可惜”?!

  要說壽崇德先生“可佩”,在他身上“可佩”的地方還很多!

  有志者事竟成。懷着一腔熱情滿懷壯志,在教書育人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在建德這塊偏辟的土壤里,壽崇德開始了他漫長的執教生涯。當時的嚴州師範校設在清代嚴州府學(孔廟)內。剛到梅城時,壽崇德一家住在一間6平方米的簡陋小屋裡,一年後,搬到一間由安放孔子七十二弟子牌位的廊坊改成的平房裡。當時,壽崇德已有5個孩子,1個保姆,共8人,在小小陋室一住就是10年。

  解放初,嚴州師範學校缺少教師,更缺少美術教師,壽崇德的到來像春風一樣給久旱的教育園地帶來了及時雨。他挑起了每周18節美術課的重擔,還兼班主任和課外輔導員。山區師範學校的學生絕大多數來自農村,美術基礎差,對學習美術課缺乏信心。在課堂上,有的學生望畫生畏,無從下筆,急得哇哇直哭;有的學生畫大人像孩子,畫女子成男人,引起鬨堂大笑。壽老師總是以滿腔的熱情、淵博的知識、和謁的態度,耐心輔導。學校缺乏美術用品,每次到杭州出差回來,壽老師總是肩扛手提,替學生買回大批畫紙、顏料。為了給學生們購買美術教學資料,壽

  老師戒煙縮食,用自己的積蓄購買各種教學研究資料和古今名畫,建立了收藏豐富的“個人資料庫”。憑藉他的“資料庫”,使他的課堂教學得心應手,生動活潑。幾近半個世紀的辛勤耕耘,壽崇德先生在嚴師為國家培養了數以千計的美術教育人才和美術幹部,有不少學生成了小有名氣的畫家。

  是金子總會閃光。陋室作佳畫,小齋客常滿。壽崇德的小書齋熱鬧非凡,除經常接待學生外,還有傅抱石、潘天壽、葉淺予、陸儼少、許幸之、郁風、黃苗子、謝孝思、唐雲、倪雲林、陳佩秋、朱梅村、林曦明、張曉寒、石西民、高石農、吳山明、王伯敏、孔仲起等名人名家造訪不斷。正是在這古老的山城,壽崇德借得建德的秀麗山水,見縫插針,深入生活,揮灑江山,寫遍綿綿峰巒、浩浩春江,創作了不少熔中外藝術於一爐藝術精品,廣受名家讚譽。郭沫若說他“師法造化創新作,揮灑江山增勝光”;徐悲鴻說他“筆墨雄健,氣韻天成”;黃賓虹誇他:“妙理合苦功,可望大成矣!”潘天壽給他題詞:“元氣淋漓障猶濕”、“妙繪傑作”;傅抱石以為壽崇德的畫“深得石濤精髓”……作品先後送往美、英、日及新加坡等國家交流,美術評論文章,也不時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上刊出……

  壽崇德擅長山水畫,精於繪畫史,創作上溯宋元,追慕石濤,筆墨蒼古、凝鍊、老辣、蒼潤、華滋,布局大氣磅礴、雄渾奇崛、渾厚雄秀,他的作品充滿呂鳳子,潘天壽,傅抱石的中國畫學思想,《山河新裝》、《五泄飛瀑》、《富春江釣台》等數百幅在中外美展中展出,有的為天安門、中南海等紀念館收藏。

  隨着壽崇德蜚聲畫壇,“挖掘人才”的人接踵而至。1956年,安徽一位教授來浙江指名商調壽崇德;第二年,瀋陽一所大學經呂鳳子先生推薦又來調他。1959年夏,在省美協學術討論會上,浙江美術學院院長潘天壽先生告訴壽崇德:“已經決定調你來美院!”幾天之後,一位朋友向壽崇德道喜:“你在美院教書的課程表已經排好!”這一切,雖然在壽崇德心裡攪起過波瀾。但是,他從不為之心動,他一貫奉行的原則是:“一切聽從國家安排”。1963年10月,又一次機會擺在壽崇德眼前:上級部門通知他去主編《浙江省師範學校圖畫教材》,壽崇德二話不說,走馬上任。教材編好了,調動的事也隨之煙消雲散。

  作為一個藝術家和教師,壽崇德多次放棄調離山區的機會,甘願長期默默無聞地在基層從事美術教育和美術普及,幾十年如一日,潛心育桃李。1979年12月26日,壽崇德被授於全國特級美術教師,成為我國第一個特級美術教師。他當即揮毫潑墨,畫就一幅《松梅常春圖》,以此來抒發自己“今世聽從黨安排,歲寒傲雪不凋零”的情懷。2002年,文化部還為他在新加坡舉行了畫展,獲得不小的轟動和讚譽。

  壽崇德先生一生熱愛美術和獻身美術教育事業,他歷來崇尚道德,淡泊名利,生活簡樸,退休前在建德梅城小鎮平靜生活了42年,兢兢業業為師範美術教育事業貢獻了大半生。期間,曾選為中共十二大代表,兩次被評為省先進工作者,出任浙江省美術家協會首屆常務理事、二、三屆理事,浙江省美術教育研究會會長、浙江省收藏鑒賞研究會顧問、中國黃賓虹研究會會員、潘天壽研究會會員、西泠書畫院特聘畫師。他的傳略和作品入編三十多部辭典和畫冊,著作有畫家叢書《呂鳳子》、《壽崇德畫集》。

  壽崇德先生今已84歲高齡,身體非常健康,滿臉紅光,精神充沛。現在,他每天都早早起床,走進他12平米的畫室,研墨揮筆,或臨摹石濤的作品,或研究美術史料,撰寫回憶文章,生活得有滋有味。他的寫字檯上擺滿了各地信札,畫桌上有一厚厚的小本子,密密麻麻記滿了求畫的名單。壽崇德先生說:每天都要畫一張畫,什麼“蓮荷圖”呀,“梅竹雙清圖”呀,還他的“畫債”。只要有人上門來請教,壽老先生總是有求必應,還耐心教他們如何欣賞,如何臨摹。

  壽崇德的愛人朱鳳釗,浙江安吉人,擅長工筆畫、花鳥畫和水彩畫,跟丈夫在嚴州師範從事美術教育工作40年。1948年畢業於正則藝專-刺繡專業,她在正則藝專學生時期創作的藝術精品,已被多人收藏,並轉流海外。

  壽崇德先生的人生經歷,平凡而偉大,豐富而絢麗。你說他身上“可佩”的事多不多!?無怪老畫家葉淺予與壽崇德相交相熟相知后,深情又無限感慨地概括:“壽崇德,你這人,可惜,可惜!可佩,可佩!”

您正在瀏覽: 壽崇德先生二三事
網友評論
壽崇德先生二三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