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開門和關門

開門和關門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小景

  中國的教育,習慣於把學生關在門裡,有一把大鎖把社會擋在門外。學生看到的,只是屋子裡的狹小空間。與世隔絕的教育讓學生只看到了家庭和學校這兩個小小的角落,至於外面的社會,早就成了不可知的世界了。封閉式的教學環境,傳統的教學模式,無縫隙的管理制度,把教師折磨得遍體鱗傷,疲憊不堪,把學生培養成了聽話的小綿羊,即使有想出頭露面的,也會被一槍打死。這樣的教育,不能培養出諾貝爾和愛迪生,只能把諾貝爾和愛迪生培養成庸才。

  中國的婚姻,習慣於把感情關在門外,有一把世俗的道德的大鎖把門緊緊鎖牢,只是留給人屋子裡的小小空間。沒有了感情的人好比是豬狗一樣被圈養起來,成為任人宰割的、會動的、會說話的活肉。至於精神的需要,早就成為不切實際的虛無縹緲的東西。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那兩把大鎖能夠開啟,也許有那麼一天?開門關門,中國人做的只有這兩件事,一件是把自己的身體關在門裡,一件是把自己的靈魂關在門外。

您正在瀏覽: 開門和關門
網友評論
開門和關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