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童話故事 > 門和鎖

門和鎖

手機:M版  分類:童話故事  編輯:小景

  同在一個屋檐下,低頭不見抬頭見。正因為如此,平素里門和鎖相互敬重,關係非常要好。日升日落,只要主人需要,他倆都能開心地共同為主人效勞。

  但時間長了,再好的鄰居也會有矛盾的。有一天,鎖埋怨起門來。鎖說:“門老兄,你這人有點不厚道,你怎麼連該謙虛時就謙虛一下這句話都不懂,許多時候,你不能光顧自己沾光,你也應該讓點功勞給我。”

  門有點不解地問:“鎖老弟,這話怎講,你可不能怨枉我,我對你可不錯啊。”

  鎖有點生氣地說:“對我不錯,你也太虛了吧。想想平時,我和你共同看守這個家,照理說軍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你倒好,多少時候功勞全被你一人獨佔了。每逢家裡做喜事或逢年過節,主人都朝你臉上貼金挂彩,我卻什麼都沒得到。你說這公平嗎?”

  門也有點生氣了。“鎖老弟,你說這話可就有失公允了,想想我一年到頭,風裡來雨里去,可沒少受罪,你看我身上掉了幾層皮呀。為了這個家,我連健康都貢獻了。主人竟還把那最高的榮譽――鐵將軍,頒給了你,我真不服氣。”

  “你不服氣,你有什麼本事,上次那些小偷光顧這個家的時候,還不是我咬緊牙關,任那雨點般的鎚子打在身上,我都沒有屈服,你想想你能受得了幾錘。更何況那錘也不會落在你身上,因為那些小偷也知道,你只徙有其表,關鍵在我身上。說白了,你只是一道擺設,一個中看不中用的東西。”鎖再也不顧門的情面。

  門聽着鎖帶着侮辱性的語言,真的生氣了:“就你那蔥大的個頭,還想跟我爭功,沒有我門的大方,我會把我的門鼻子讓你鎖,如果沒有我門,你還不是自己鎖自己,你也不撒泡尿照照你什麼個德性。”

  他倆就這樣越吵越凶,就在這時有幾個小偷光顧了。他倆只顧爭風,誰也沒有上前阻攔,一轉眼的工夫,小偷們高興地滿載而歸。

  主人回家后,發現被小偷們翻得凌亂的家。一直陰沉着臉,不說話。看着主人難過的表情,門和鎖都在心裡生了悔意。

  第二天,一夜膽戰心驚的門和鎖,看着主人匆匆上班的背影,終於鬆了一口氣,心想主人不會再追究了。

  然而,出早門的主人只一會兒又回來了,而且帶着一群人。當門和鎖還沒有弄明白怎麼回事,那群人便七手八腳地在他倆身上工作起來:有的用鎚子錘,有的用鑽子鑽,有的用鑿子鑿……

  又一個早上,當門和鎖醒來時,門已躺在加工廠的車間里等待工人的加工,門心裡非常清楚,他這輩子再也做不成門了。而鎖也被主人扔進了垃圾桶,鎖心裡也非常清楚,他這輩子再也稱不上鐵將軍了,他將成為一個無用的廢物。

您正在瀏覽: 門和鎖
網友評論
門和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