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請留意“清水衙門”,“蚊子”更惹人生厭

請留意“清水衙門”,“蚊子”更惹人生厭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請留意“清水衙門”,“蚊子”更惹人生厭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一筆扶貧款從市到縣被侵吞40%,從縣到鄉又被剋扣40%;一張小農機具秧盤的國家補貼2毛5分,農技站就剋扣1毛8分,站長還要貪3分;一個售價數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幹部也要拿15元回扣(5月22日 鳳凰網)

  提及腐敗重災區,民眾不由自主的會聯想到諸如國企壟斷行業,政府的國土、交通、建設等實權職能部門,認為這些部門在社會維繫中承擔著重要角色,有貪腐的土壤和條件,相關利益誘惑更易腐化黨政官員。然而,我們要關注貪腐案件高危區,也要留意那些我們日常印象里的“清水衙門”。因為,在利慾昏心的那些貪腐官員眼裡,只要放下顧及,善於去“動腦子、想辦法”,金錢美女,照舊擁有。

  從海南等地查出的一系列涉及“冷門部門”的案件表明,腐敗處處存在,反腐亟需全面。“清水衙門”成腐敗“重災區”說明缺少監管的權力,某些權小位微的基層部門,相對而言,也許一次貪腐的違規金額總量上不多,按照我們習總書記所言的“老虎、蒼蠅一起打”,這些違規行為和違規人員 “蒼蠅” 都算不上,如非要加以稱謂,頂多算“蚊子”。但要知道,這些部門多是農業、林業、民政、社保之類的民生性服務部門,這些部門經手的政策性經費多為農林牧漁相關的惠民補助和民生社保方面的國家救濟經費。這些錢都是針對基層民眾的惠民項目,受益人群眾多,被貪腐的小錢對這些人而言,尤為重要。

  腐敗現象向 “清水衙門”蔓延,看似“邊角碎料”,若不加以監察處理,積少成多,形成的貪腐案件依舊會觸目驚心。更何況,這種腐敗行為侵害的是國家民生政策的“紅利”,直接影響的是弱勢群體為代表的基層群眾的利益,直接損害的是幹群關係和我們黨的執政之基,其危害不可小視。

  “清水衙門”隱藏的蛀蟲,貌似“蚊子”更惹人生厭。當我們不斷深化反腐敗打“大老虎”、“小蒼蠅”的時候,也不能對這些“蚊子們”視而不見,也要加大監督和打擊力度,剷除黨員幹部隊伍中這些害群之馬,讓基層民眾更易感受到國家政策的溫暖,增強對黨和國家的信任,對民族發展的信心。

  作者:豫署君

您正在瀏覽: 請留意“清水衙門”,“蚊子”更惹人生厭
網友評論
請留意“清水衙門”,“蚊子”更惹人生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