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埋葬傷,耕耘閑

埋葬傷,耕耘閑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里的餘暉,美得獨佔一方天地。電線杆上的飛鳥,閑得無所事事。田地中的花,香得沁人心脾。田野里的小溪,流得不亦樂乎……

  城市的人兒,高樓堵塞了視覺,尾氣噁心了嗅覺,污水侵害了味覺,喧囂擾亂了聽覺,鋼筋水泥封閉了遐想……

  社會邁上發展的腳步前進,必然有所失去!

  習慣逃避的我,總會在最關鍵時刻選擇默默退下。習慣戒傷的我,總自信洋洋地宣布能挑戰挫折。習慣獨來獨往的我,總披上堅強的面具玩世不恭。習慣……如果說這是城市人慣有的性格,那我無可厚非算個成功的都市人。

  在漸行漸遠的日子裡,我賴上了一日三餐全是方便麵。在現實的圈子裡,我作為卑微的角色受盡了各方面如洪水的譴責。是蟻居也好是小人物也罷,都不重要吧。

  偶有一天,應一個朋友邀請,我可以如願以償去我心馳神往的地方——鄉村了。帶着一身的疲憊,坐上通往鄉村的客車上,靜靜地看着車窗外倒退的景物。此次同行還有兩個朋友,她們的職業是教師,其中一個帶了兩個小學生。算起來五個人。

  客車穿梭着,彷彿進入時光的隧道,然後帶我們穿越到人類最初。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沒有目的,沒有追名逐利。在那裡,我可以找到沒有慾望的辛勤勞作。

  是的,車在使勁地逃離,燈紅酒綠,鋼筋水泥的都市已經被客車拋得越來越遠了,而肥沃的田地已經慢慢地闖入視角,沒有刻意裝飾,卻以淡淡的妝登上舞台。這時,可以看到車上的人抑鬱得到解放之後的驚訝、喜悅……

  到了,我喜出望外地走出客車,第一口新鮮的空氣那麼令人舒暢。天空終於逃開了大廈的包圍,綻放活力,自信洋洋地展現每一寸肌膚。伸一個懶腰,貪婪地想要一次性吸光這裡的空氣。陽光溫暖地灑落在身上,閉上眼睛,感受身心的累正在慢慢蒸發——

  下車只是一個路口,離朋友的家還有一段距離。面對這人生地不熟,不打電話聯繫她想通過其他途徑直往她家的方法就是——問路。似乎在GPS如此發達的情況下,有點小題大做。路旁正好有一家店鋪,兩位老師單刀直入,直接就請問某某女兒在這裡教書的家在哪?如此找人似乎有點荒唐?

  可偏偏這麼荒唐的事就是成功了。她們不假思索馬上就知道是指誰了。如此,教師職位在此是多麼神聖的工作嗎?雖然很多年後,教師已經算得上冷門職業了。

  他們很熱情地招待我們,並派出一輛車送我們去。坐上車,路不是水泥,凸凹不平的土路,顛簸也別有一番滋味。四周的樹木常年如此,見到我們,是否會以一種奇怪的眼神掃視,然後偷偷地多看我們幾眼呢?

  終於到達目的地了。久違的沉悶氣氛將在此刻驅散,我們所期望的東西得到實現的那瞬間是多麼令人興奮不已的事啊!難道不是么?

  她早已恭候多時了。見到我們不用太多語言,用微笑代替所有慰問。只是女孩們一見面又是牽手又是相擁,似乎這是人類最本質的表達。我環顧四周,看着村莊最淳樸的狀態,也有聳起的幾座新屋,總之,我可以只手握住金燦的太陽。

  我下意識要塞錢給大叔,沒想到女孩們爭先着給。這回誰也不讓誰,爭執了一會,最後還是她說了話:“來者是客,怎麼能收客人的錢呢,阿伯?”開車的大叔笑了笑,便也不客氣地拿了她的錢。我們“征戰”失敗,笑着搖搖頭。

  大概人世間的情最真實就在此吧!

  她忙叫我們進屋。兩個小學生四處瞻望,大概對此情此景再陌生不過了。雖然她們早早接觸了唐詩三百首,但她們哪真正懂得,詩人在寫那首詩的時候的感情色彩呢。只是按着老師給的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文字然後背誦起來。如今真正目睹了,卻用質疑的眼神表達不解!

  很多人都說生活就是:生下來,然後活下去!

  這樣的總結,似乎欠妥當思慮。不還有讓人感動的生活情節么?……

  進了屋,最吸引我眼球還屬大庭中的一口井。立即就把我揪回了初中的時光,那時候學校也有一口井,每下課,總有許多學生去挑水洗手,抑或是澆醒受公式編程的大腦。而愛美的女生,總會用井水洗臉……

  不過,似水年華早就流走了,而且很遠很遠——

  回到了現實,回憶之後,我們都會嘆嘆氣,搖搖頭,然後選擇釋然嗎?

  我興起了一個想法,一個很稚氣的想法。我要打水,我要重溫那時候的回憶。我的挑水絕技不能在生活與時光里丟失。我拿起桶,剛想投下去。旁邊三個女生調侃說我能行么?我放下桶,挽起衣袖,向她們擺個沒問題的手勢,拿起桶,桶心朝內,桶背面向我,對準井中央,一個勁投入,多麼輕鬆地動作,我成功了,成功地打上一桶滿滿的水。她們剛好要吃橙子,用我的戰利品洗刀和橙子,然後她們又忙起來,我看着,及時掏出手機拍下她們三個辛勤勞作的背影。我想在多年後,這個畫面會成為18世紀歐美抽象派的名畫。

  吃完橙子,洗好嘴和手。我要求出去外面走走。

  乘着不冷的風,我們像一群剽悍的軍隊向鄉村小巷進軍。同行還多了兩個小孩。不用理會鄉親們異樣的眼光,我們這支隊伍浩浩湯湯一定要走得瀟洒。小的大的都有,就欠一個領隊而已。長征,不再屬於紅軍所有,理所當然地也算上我們這群有大有小的“革命軍”。

  地平的民屋,小小的水溝,踩着泥土路,看着不知多頑強的野草長得多麼茂盛。窪水池塘,還有辛勤的農民耕作作為背景,鑲嵌上藍藍的天空和夕陽里的餘暉,在加上田地里輕輕流過的小溪,但似乎還不夠完美,對,還差一個放風箏的小孩。我用眼珠拍攝了來之不易的畫面,希望用意識定格不然它被時間帶走。

  青春啊。怎敵不過時間的進攻呢?就在她的父母臉上刻下了皺紋。也讓我想起老家裡年邁的父母。他們,在不同的時空里,同時露出憨厚的微笑。駐足此,記憶如潮水泛濫來襲。而我,更願意接受它突襲我。

  我們下田地了。

  我執意要拿鋤頭挖土,技術談不上高超,卻按着小時候的步伐,馬步扎穩,手腳乾淨利落,一上一下,速度要均衡。看來還算一門學問哦。下去,成功挖開土裡的果實。想起了小時候老爹帶我去田地的場景,老爹諳練的動作至今記憶深刻……

  見到她們拍手,我得意洋洋地說:“小意思,小時候更厲害呢!”放下鋤頭,看着池塘,偶爾看到幾條魚,憨態可掬,傻傻的,哪知道外面的世界多麼殘酷呢?後來我才知道,在這個世上最羨慕的東西,是這無憂無慮的小魚兒。

  告別她父母,繼續出發。路經小賣鋪。荒唐再次發生了,我們買了小孩子吃的東西!消費了不能再少的消費。吃着東西,回憶童年。看着小孩子吃東西的開心像,彷彿自己也變成了他們,加入了他們的行列。

  多年前,誰說過,人要活得七分成年,三分童稚。大概此時的我們是調換過來了。

  我們來到她的小學。裝滿她回憶的小學。也勾起我的小學回憶。坐在古老的木製課桌,看着破舊的黑板,還有簡陋的講台,似乎缺少了什麼,似乎丟了很多找不回的東西。然後此時此刻,卻特別的輕鬆……

  空氣能凝結么?不安分的風能停下么?教室里熟悉的味道能瀰漫么?童年的歌兒能回蕩在教室么?而那年的同桌,可以此時出現么?……再次強調一下,似水年華啊。

  由於找了太多的路,花了很多時間,兩個小學生已經抱怨起來了。城市生活的孩子,怎奈住這般折騰。所以只好折回。

  她帶我們進入她的閨房。女生的閨房,多年前男孩夢寐以求一見啊。傳說中的女孩的房間,乾淨飄香,充滿種種誘惑與幻想……

  是的,現在被我見識了。應該不再屬於傳說,而是現實了。其中最惹人注目的還屬於牆上掛得十字綉,是她自豪的作品。女孩子的手就是細膩啊!天工之作,美得無可言喻。開着電腦,桌面可愛,放着歌,憂傷加凄美。

  時間在歌中流逝。為什麼偏偏選擇在相聚的時刻流動超速呢?記得多年前看過一篇文章,說到我們的時間是被別人佔用的。如果此時鄉村生活佔有我的時間,我希望是永遠。

  可是,不可能。

  坐上飛速的客車,短暫的快樂時光已經過去。小學生們已經在車上打瞌睡,而兩位老師,則靜靜地看着車窗外的景物,我想,她們是否也有同樣地感慨呢——

  現實逃避不了,因為這輛車又要載我們回到充滿慾望的都市裡……

  天邊劃過鳥的痕迹,夕陽已經褪色,毫無生氣。到底,哪裡才是盡頭?

  突然,我有一個衝動的想法——我想回趟老家!

  ……

您正在瀏覽: 埋葬傷,耕耘閑
網友評論
埋葬傷,耕耘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