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做合格黨員做合格法官主題演講稿

做合格黨員做合格法官主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做合格黨員做合格法官主題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做合格黨員做合格法官主題演講稿

  立足崗位做貢獻

  平凡之處見真章

  張 淵

  作為法院的一名新人,我被分配到立案庭工作,而立案庭作為法院工作的"第一站",既要保護每一位當事人的訴訟權利,又要為審判工作提供準確、及時、高效的服務。不僅要負責立案審查工作,還要負責信訪接待工作,所以與當事人的接觸最多,事務也相對繁瑣。

  這裡,沒有控辯雙方的針鋒相對,也沒有法庭上的莊嚴肅穆,更沒有決定是非對錯的一紙裁決,在這裡,更多的是家長里短的糾紛,是當事人因糾紛而變得焦躁的心情。

  面對言辭偏激咄咄逼人的當事人,立案庭的同事們表現出的,是更多的寬容和理解。一次,一位阿姨一進大廳就嚷嚷着要立案,當被告知要先寫起訴狀后,更是勃然大怒到,"就這些材料,趕緊給我立案,你們管是不管!"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爆發,同事並沒有生氣,而是以平和的態度,進一步去了解情況。原來,這位阿姨從甘肅來到烏審,找到了一份為工地做飯的工作,辛苦操勞一年後卻一直沒有拿到工錢,這也導致她後來多半年再沒能找到工作,一直奔走於相關部門,在訴求無果后她才來到法院,一時激動沒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同事們在了解情況后,耐心的向她講解如何寫起訴狀,並在相關材料審查無誤后,第一時間為她立案移交,看到自己的訴求終於找到解決的途徑,阿姨激動的連聲道謝。

  在立案庭,這樣的例子其實還有很多,多數來立案的當事人,由於不知道如何去解決矛盾,因此常常帶着迷茫、焦躁的情緒,也有些當事人由於文化水平和法律知識的缺乏,而出現一些過激行為,但是,如果我們把每一位當事人,都當做自己的親人來對待,熱心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對他們的抱怨給予適度的勸導,很多矛盾就可以得到解決,息訴罷訪就有可能實現。

  在我們法院工作的每一位同志其實都很平凡,平凡的處理好每一個案件。但他們又真的不平凡,大家堅守着內心的公平與正義,在司法為民宗旨的指引下,承受着更多的繁瑣與細緻,包容和體諒,我為他們而感到驕傲,更為自己是法院的一員而感到驕傲。

  在建黨95周年到來之際,在全旗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的熱潮中,作為一名黨員,我將深入學習黨內法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嚴格要求自己,做合格的好黨員,做群眾的好公僕, 即便是平凡的工作,同樣可以綻放出生命的光彩,同樣可以尋找到人生的價值!

  undefined

  踐行"四講四有" 爭做合格法官

  李慧娜

  今年2月份,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這次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這次學習教育中明確提出了合格黨員的標準--"四講四有",即: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這裡的"四講四有"我認為不僅是合格黨員的標準,也應當是合格法官的標準。

  人民司法"燃燈者"—鄒碧華同志、用生命捍衛法律尊嚴的馬彩雲同志、為人民群眾辦好每一個案件的鐘江武同志等一批優秀法官的先進事迹已經傳遍神州大地,他們崇法尚德,堅守法治,用自身的實際行動踐行着"四講四有".然而,在我們的身邊,也不乏這樣的先進典型,雖然他們沒有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但是他們數十年如一日地堅守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不追名,不逐利,面對繁重的工作任務,他們不喊苦,不叫累,任勞任怨,默默奉獻。他們就是我們烏審法院可親可愛的法官們。

  來烏審法院三年多的時間裡,每每看到身邊的法官忙碌的身影,我深刻地感受到,他們所經歷的艱辛與壓力並非我們一般人所能感知,他們的工作沒有太多的光環,有的只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耐心地為當事人做調解工作,加班加點地整理卷宗材料,深入細緻地查閱法律條文,一切的一切,為的是一份份公正的法律文書,為的是最大限度地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促進社會的和諧穩定。

  現在,讓我們一起走進我院的優秀法官--現任烏審召法庭庭長其其格的世界。其其格法官於1994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自從加入中國共產黨,她一直以一名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從書記員、助理審判員到副庭長,再到庭長,一路走來,她一心為民,默默奉獻,取得了我們大家有目共睹的工作業績:2012年,她被自治區高院評為"全區法院辦案標兵";2013年被市中院評為全市法院優秀法官。2014被自治區高院記個人二等功一次。眾多榮譽的背後,是她數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獻。

  作為一名基層女法官,其其格法官待人親和,記得在一次下鄉途中,其其格庭長摟着我的肩膀說:你和我孩子的年齡一般大,在我這裡,我把你們這些年輕人都當做我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樸實的話語里充滿着母愛的溫暖。其其格法官也正是以她的熱心、細心、耐心、公心和誠心對待每一位當事人,審理每一起案件, 2013年至今,其其格法官共審結各類民事案件500餘件,500餘件,每一件都彰顯着作為一名法官的責任擔當和敬業精神。

  基層人民法官任務艱巨,使命光榮,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貼近群眾,化解矛盾糾紛,成就非凡人生。  讓90后重拾理想信念

  趙 旭

  提到90后,大家並不陌生,在坐的很多同事和我一樣,都是90后,包括在坐的前輩們,他們的子女也出生在那個年代,90后是80后的派生詞,因為活潑、叛逆、勇於接受新鮮事物被大眾所記憶。我們也被稱為"玩的酷,靠的住的一代!"九十年代,一股改革的春風吹遍了神州大地,改革的浪潮推動了整個民族的進步,人們的物質生活和精神層面得到了極大滿足,缺衣少食的生活一去不復,而我們毫無例外的成了最大的收益着,我們這一代從出生開始,生活環境要遠優前幾代人,沒有經力過歷史和政治的動蕩,我記憶中我們經力的磨難就是高考、非典和禽流感。

  改革開放30年以來取得了偉大的成就,我們建立了全面的物質生產體系,保持經濟的高速增長,加入WTO呢也讓中國融入到了世界經濟體系當中,但是,事情都是具有兩面性,有利必有弊,改革開放豐碩成果的背後是西方文化潮水般的湧入,這使得我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極易產生偏差,人們常說"飽暖思淫慾,貧賤起賊心"此時我們的信念像一艘孤寂的小船在風浪中搖擺不定,而我們的理想更是如同浩瀚宇宙中的一顆星辰,若隱若現。

  記得姥爺跟我講他生活的那個年代人們和諧友善,爾虞我詐之事少之又少,而且人們的立場堅定,信念執着,和今天截然不同,為什麼,因為窮,因為苦。所以人們熱切的希望能夠儘早擺脫這種苦難生活,而在苦難中誕生的中國共產黨在歷經風雨和無數革命先輩為之拋頭顱灑熱血后推翻了壓在老百姓身上千年之久的三座大山。跟隨黨的腳步,人們看到了希望,迎來了曙光!人民沒有理由不去擁護和信任一個使自己擺脫壓迫的團體。姥爺說那個時候每個人的上衣口袋都裝着一個紅色的小本——毛主席語錄。無論是在田間勞作的農民還是工廠幹活的工人,人們都在傳唱歌頌黨,歌頌毛主席的歌謠,拿今天的演講比賽來說,我們一上台說的是尊敬的領導親愛的同事們,可那個時候人們台上說的第一句話是:"偉大的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說!"

  試想如果不今天,一幫90后在一起時,誰會去提及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或是共產黨是如何帶領我們走上幸福大道之類的話呢?我除了當年在歷史課上被老師提問說過這樣的話,其他還真想不起來。我也沒見過哪個90後進KTV唱歌是唱的《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那樣會和紛繁複雜燈紅酒綠的社會顯得格格不入,人們會嘲笑你是個土鱉。在姥爺那個年代被人們口口相傳引以為豪的事在今天卻會讓你臉紅心跳,抬不起頭來!聽起來很可笑,也很可悲。但這樣的事實實實在在發生在我們這一代集活潑,任性,自私等等等等於一身的90後身上,包括我!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在少年時代我們。每周一開班會時都會唱起的那首《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呢?下面我帶大家重回少年時代重新感受一下那首歌——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前胸。唱的不是很好。大家湊合聽一下(畢竟今天是演講比賽,不是歌唱比賽,唱多了怕評委老師會扣分)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做合格黨員做合格法官主題演講稿
網友評論
做合格黨員做合格法官主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