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默默耕耘的“老黃牛”

默默耕耘的“老黃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默默耕耘的“老黃牛”

  ---------記明凱集團優秀共產黨員盧華忠同志

  盧華忠同志,男,58歲,中專學歷,1971年3月進入上海飛馳銅鋁材有限公司工作至今,中國共產黨黨員,2007年起任辦公室副主任,主管公司外勤及後勤保障工作。對公司來說,後勤服務是一項非常繁瑣、又比較辛苦的工作,更是一個默默無聞、需要無私奉獻的崗位。然而,盧華忠同志在這個崗位上,一干就是數年,把枯燥無味的崗位打造成鮮活生動的服務窗口,使後勤工作成為飛馳公司工作的新亮點,成為飛馳公司的“門面”和“窗口”。

  一、 飛馳的“熱心人”

  作為一名老職工,老同志,盧華忠同志有着他們這代人傳統、質樸的生活作風。樸實無華的衣着,從不講究。和氣的笑容,從不與人爭鬥。但干起工作來,卻有着那麼一股認真、執拗的勁頭。我們知道,後勤服務不像其他業務工作那樣有規有矩,易於遵循,它是一項隨機性較大,沒有固定模式的工作。但後勤服務卻涉及到每位職工的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接影響到職工的工作情緒、企業的形象與和諧,進而影響工作效率。特別是2006年改制以來,公司提出了“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強化管理,提高質量,爭創一流”的要求,給後勤服務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因為沒有有效的後勤工作做保障,其他工作就不可能順利開展,甚至無法完成。對此,盧華忠同志在工作中努力把握一個“細”字,把全體工作人員的衣、食以及身體健康等一系列問題放在心上,經常過問每個職工的疾苦,努力為他們解除後顧之憂,使每個同志都能感受到飛馳公司的關懷,激發他們更加自覺地做好工作的熱情。正是因為盧華忠同志把工作考慮得周全,細上加細,使飛馳公司的後勤工作得到了廣大職工的認可,公司的生產經營和經濟效益也是穩步遞增。也正是由於他對工作的一絲不苟、毫不馬虎的態度,使他得到了領導和廣大職工的信賴,當他們需要幫助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盧華忠同志,而老盧總是滿腔熱忱地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在他的身上,你決不會找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消極工作態度。當我問他為什麼的時候,他卻樂呵呵地說:“要幹事情,就不要怕事情干多了,雖然會產生更多問題,會讓大家不理解,使自己受點委屈,但只要你是真心去幫助他,會得到理解的。”這就是他,一個飛馳的“熱心人”。

  二、飛馳的“讀書人”

  隨着經濟的快速發展,後勤職能進一步擴展,對後勤保障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要對如此眾多廣泛的工作能夠駕輕就熟,主管者不僅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心外,還必須有高超的專業技術與技能。多年來,盧華忠同志從不放鬆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培訓,在他辦公室的抽屜里整齊的擺放着一大摞各類上崗證書、培訓證書以及專業技術證書,翻開這些證書,你會驚奇地發現他不僅擁有全科執業醫師證書、甚至還擁有高級營養師證書。看着這些證書,我是大惑不解,而盧華忠同志卻十分認真地告訴我:飛馳公司是一家有色金屬壓延加工企業,我們的職工平時工作很辛苦,因此,如何保證每一位職工的身體健康是後勤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你就必須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例如:我們的食堂應該如何搭配菜肴?讓大家不僅吃得可口,還要有均衡的營養,這樣才能確保他們有充沛的體力和精力投入工作。再者,就是食品衛生的監管和督查工作,公司每天早晚兩餐200多人就餐,確保食品安全就顯得尤為重要,而這些工作都需要有專業知識。最後,他還自豪地告訴筆者:多年來,我們確保了公司無食品安全事故,無傳染性疾病發生,經受住了甲感、甲流等疫情的考驗,取得了很好的成績。即便是在非典、禽流感等重大疫情期間,我們都制定了相關的應急預案,認真落實了相關職責,做到了準備充分,組織到位,沉着應對,保證了公司正常的生產經營工作的開展。這就是他,一個飛馳的“讀書人”

  三、飛馳的“大忙人”

  後勤服務工作,最大的特點就是繁、雜、臟、累。在盧華忠同志身上體現的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五特”精神,在公司你很難看到他端坐在辦公桌前,他總是到處奔波,忙忙碌碌地解決各種實際問題。夏天,給大家送上清涼飲料;冬天,確保開水的供應;無論是食堂飯菜的供應、浴室熱水的供應、辦公樓及廠內的保潔乃至生活垃圾的清理等,處處都有他的身影。在後勤人員少,任務重的情況下,他自己就和大家一塊干。特別是在後勤有限的資金使用上,他以“少花錢,多辦事,辦好事”為原則,親臨現場了解情況,從實際出發精心策劃,合理安排,做到少花錢,多辦事,干成事。對各類設施的維修,自己能修的自己修;如燈具、水管的更換等;自己不能修的才找人維修。這樣就做到能不開支的不開支,能少開支的少開支,杜絕了不必要的開支。2011年,因過度勞累使他的身體一直感到不適,大家勸他多休息幾天,可他總是笑着說:“沒事,吃點葯就行了。”就這樣,他沒請一天假,任勞任怨,忘我工作,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受到了公司黨政領導的表揚,也得到了廣大幹部職工的一致好評。在年末黨員評比大會上,大家一致推舉他為明凱集團優秀共產黨員。這就是他,一個飛馳的“大忙人”。

  幾年來,盧華忠同志雖然經常勞累過度,但能為自己所熱愛和追求的事業默默奉獻,再苦再累他也覺得心甘情願,雖然默默無聞,但只要能把對事業的情、對崗位的愛、奉獻給黨的事業,只要能使飛馳公司蒸蒸日上,充滿活力,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可以這樣說,盧華忠同志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輝煌成就,沒有令人目眩的顯赫名聲。但作為一名黨員,他以自己良好的道德品質、高度的敬業精神和熱誠的工作態度,贏得了領導和同志們的尊重和信任。筆者短短數千字,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管中窺豹,捕捉盧華忠同志工作生活的幾個片斷和細節,展示他作為一名優秀黨員最樸實、最自然的一面。

您正在瀏覽: 默默耕耘的“老黃牛”
網友評論
默默耕耘的“老黃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