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耕耘在春天》有感

學習《耕耘在春天》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耕耘在春天》有感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耕耘在春天》有感

  求真務實 創新發展 在實幹中耕耘希望

  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技術中心主任 劉生海

  《兵器的春天》描繪了兵器發展的宏偉藍圖,《春天的召喚》指明了兵器實現夢想的最佳路徑。"十三五"的第一個春天,尹家緒董事長《耕耘在春天》一文則告訴我們唯有辛勤勞作、精心耕耘,用攻堅克難的實幹精神才能實現建設中國特色先進兵器體系的夢想,激發了我們每個兵器人腳踏實地、砥礪前行的堅定信念。

  搶抓機遇 順勢而為

  "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的推進,為我們加快培育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提供了重要機遇;深化國防與軍隊改革步入全面實施階段,這是我們兵器集團軍品科研生產體制機制改革所面臨的發展大勢。只有深刻理解了這些重要機遇和大勢的內涵,才能進而做到借勢而發、乘勢而上、順勢而為。

  具體到集團公司的軍品科研發展,一是要積極順應國防與軍隊改革的大勢,加快科研創新體制機制建設,快速建立起適應內裝和外貿發展的靈活、高效的科研管理模式;二是要積極順應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大勢,認真分析"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行動等國家戰略帶給軍民融合產業的發展契機,探索軍民融合產業發展新模式;三是要積極順應世界武器裝備智能化發展的大勢,加強核心技術積累和新技術應用,加快數字化設計和仿真計算水平的提升,以不斷的技術進步促進核心科研能力的形成。技術中心將按照集團公司的戰略部署,探索採用賽馬為主、相馬為輔的方式,逐步完善以貢獻和業績為導向、更加科學合理的科研人才隊伍管理體系,統籌規劃,積極構建貫穿產品全壽命周期的精益研發體系,推動集團公司軍品產業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

  選對方法 積聚能量

  "慎始、慎行、善取、善終"這八個字是濃縮了的科學耕耘方法準則。認準了方向,選對了方法,就可以避免很多彎路。在集團公司諸多矛盾中,結構性矛盾帶有根本性,是熬不過的,必須要調。我們需要全力以赴、意志堅定地推進結構調整,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加快轉換髮展動力,在創新中積聚新能量,才能實現質量效益型的可持續發展。

  順應大勢,把握好集團公司軍品結構調整方向,圍繞中央軍委提出的"能打仗,打勝仗"的作戰思路,不斷適應我國海、陸、空、天、網、電"五位一體"的聯合作戰裝備體系建設需要,必須形成具有競爭優勢和發展活力的技術創新體系,全面提升技術創新水平。我們需下大力氣充分發揮好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太原市院士工作站技術創新平台作用,加強產學研外部合作,同時積極推進技術中心專業室組和項目總師隊伍建設,在基礎技術研究和新產品研製上相輔相成、齊頭並進,為集團公司的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積聚能量。

  精耕細作 實幹圓夢

  耕耘就要行動,行動就要實幹。"十三五"的第一個春天,兵器集團新一輪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經拉開,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改革的風帆已經揚起,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心無旁騖、勇往直前,牢牢抓住深化改革的機遇,立即行動。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正如尹家緒董事長在文章中所講的"越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越是改革進入深水區,越是結構調整啃硬骨頭,越是需要真抓實幹、拚命硬幹,只有挺過當前爬坡過坎的階段,才能最終迎來金秋的收穫".今天,我們的軍品發展面臨著極為嚴峻的形勢,裝備競爭性採購的新常態下,行業內外實力比我們強的、和我們差不多的以及落後於我們的單位,都在虎視眈眈的盯着我們的"飯碗",我們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競爭壓力,集團公司技術創新體制改革已迫在眉睫。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不在改革中崛起,就在等待中衰退。此時此刻,我們必須加倍努力,靠實幹的精神和實幹的行動,創新求變,迎難而上!

  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樑。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用心成事,在實幹中提振信心,在實幹中開拓創新,在實幹中推動發展。春花秋實,站在"十三五"發展的新起點,我們昂首闊步,我們信心滿懷,我們播種希望,我們辛勤耕耘,我們敢於擔當,我們勇於創新。天道酬勤,我們堅信,一個全新的軍民融合型、創新驅動型、價值創造型、綠色和諧型、有國際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一流企業將會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所有人的面前。

您正在瀏覽: 學習《耕耘在春天》有感
網友評論
學習《耕耘在春天》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