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在梨園的黃土地上耕耘

在梨園的黃土地上耕耘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在梨園的黃土地上耕耘 標籤:這片土地是神聖的 圓明園的毀滅

  ??在金華的白龍橋和湯溪、蘭溪構成三角地帶,以蔣堂為中心,分佈着大片黃土丘陵。

  ??由農墾部門和公安系統相繼在蔣堂這片廣袤的黃土地上,建立起幾家大型農場。這片昔日貧瘠的黃土丘陵,經過攔斷溪水築壩修水庫,挖泥圍堵修成塘,水利設施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又不停地將城市裡的生活垃圾運去和入黃土壤,增加了土壤腐植質,改變了土壤結構和成份。從此,貧瘠的土地舊貌換新顏,於今已經成了金華的米糧倉和花果園。這裡不僅是世代農家繁衍生息的土地,還引來了杭州、寧波、溫州等省內大城市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在農墾場里創業,生根開花。此外,還有一些需要對他們的某些歷史和行為負責的男女,曾經在蔣堂的公安系統農場里接受人生新的洗禮,脫胎換骨獲得了新生。

  ??一九七零年的春末夏初,林業部第六森林調查大隊,遵照上級的指示和安排,經多方尋找和方案論證,來到蔣堂建立《五七幹校》。農墾部門的蔣堂農場將梨園大隊無償劃撥給我們單位使用。

  ??我是首批到達梨園大隊的。首先映入眼瞼的是大片黃土丘陵地上的果園,盛開着一樹樹雪白的梨花,梨樹林間夾雜着紅艷艷的桃花,格外耀眼。兩座小山之間的梨園水庫岸邊上的綠柳,在春風吹拂下,婀娜多姿。幾條大水牛躺在柳樹下的水庫邊上,不時抬頭好奇看着我們一行人的到來。在水庫的下游伸展開來的一大片水田。在緊靠水庫的右側的梨園裡,建有兩排平房,坐北朝南的一排平房用作廚房和倉庫;坐東朝西的一排平房用作住房。住房不夠用,我們又在緊依水庫邊上支撐起幾頂帆布帳棚,我和四個同事就住在這個緊鄰水庫邊上的帆布帳棚里。後來,水庫成為我們勞作之餘游泳和沐浴的理想場所。

  ??原梨園大隊留下來的幾位場員,有的成了我們的老師,有的成了我們生活的管理員和炊事員。我雖然出身於農村,但家中只有不到二畝的山塢薄田,每年都是採取與人家換工的方式進行耕種,也就無緣學會使用牛耕田。這次我有機會跟着梨園的一位場員學習耕作了。這是一位中等個子,看上去既精明又謙和的青年人,他是幾年前響應黨的上山下鄉號召,從美麗的西子湖畔,從天堂里的杭州來這裡安家落戶的知識青年。在他嫻熟的指教下,二三天下來,那條大水牛就成了我的好朋友,非常溫馴聽從我的驅使。右手扶持犁尾,左手牽着牛繩握住小竹鞭,依田場形狀,有是逆時針前進,有時則需要順時針進行。當耕作一丘東西向的大田時,往往在中間從東往西剖肚犁開一條路,大大小小的泥塊向南翻轉,快到頭時吆喊着水牛向南轉彎,當轉彎到位又從西往東犁,田泥塊從南向北面翻轉過來,就在這一來二往的過程中,將一丘田的泥土翻了一遍。赤腳在田間跟在牛屁股後面,水牛不時甩起尾巴驅趕背上的牛虻和蚊蠅,田間的泥水甩到一身上下和一臉都是,用衣裳的手袖一抹,吆喝着水牛繼續前進。

  ??要說樂處,那要算耙田了。側身雙足叉開站在耙上,左手執牛繩和牛鞭,右手緊拽住耙繩,一聲吆喝,水牛就拖着站在耙的我前進了,時慢時快,此時此刻萬事都已拋向腦後。

  ??水田間的農活最難的是耖田。俗話說,木匠是千日斧頭百日錛,鉋子是一世都鉋不平。意思是說,木匠在百日內就能夠學會使用錛這種工具了,在千日內也可以掌握斧頭這種工具了,但木匠做一世的手藝,還是難把一塊木板鉋平的。田間農活跟着老農兩三日就能夠學會犁田,四五日就能夠學會耙田,但做一世農活,還是難以把一丘田耖得平整。水田中那裡有沒有耖平,一眼就看得出來,等你把這裡高出的地方耖平了,那個地方又凸上來了,再把那凸出來的地方耖平,其它地方又冒上來了,好似捉迷藏。田間蛤蟆在水田間游來游去,跳過來蹦過去,一雙凸出的眼睛瞅着你,不時還巴搭着嘴,鼓起左右的一對氣囊發出呱呱鳴叫聲,是那樣熱情地陪伴着我們。

  ??耖平了的田塊,拋下了整把秧苗,開始插秧。插秧時,一般每人每趟包四至六行,彎腰蹲在水田間,左手拿秧苗並進行分秧,右手接過左手分出的一束秧苗,將它按照橫成列豎成行插入田間,一步一步向後退去,直至田埂邊上結束。沒有經過插秧鍛煉的,一天下來,腰桿也都挺不起來,兩腿似乎麻木到難以伸直。

您正在瀏覽: 在梨園的黃土地上耕耘
網友評論
在梨園的黃土地上耕耘 暫無評論